【關於成長】最好的樣子,就是用心奮鬥過好日子。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小時候,我常聽外婆用道地的台語,這麼評論父親:「做老爸嘸老爸欸款,尬人做蝦咪老爸?」
求學中,老師常告誡我們:「校規是學生的最低道德標準,是作為學生基本該有的樣子。」
出社會,青少年急迫想成長為青年,四處借鑒卻始終參透不出「長大該有的樣子」,又或者更明確地說,「該做什麼,才能讓他人認為你長大了」。而我們該做的是自己?還是別人期望中的樣子?
(RapidEye/istockphoto)
長大是撕掉幼稚的標籤,穿上名為成熟的外衣
上個週末觀看了一部蠻有感觸的電影。電影訴說著一位行為舉止不像運動員的男孩,從小夢想要當個奧運選手。電影改編自真人故事,主角的姓名就叫「艾迪」。
電影第一幕,是艾迪在家中浴缸練習水中閉氣。因為進步了幾秒,而興奮地跟父母親說:「我要去參加奧運!」幼小的他背著小行囊在雪天裡出走,小行囊裡裝著媽媽給的鐵盒子,要他裝回榮譽的獎牌。
此時的爸爸捨棄愛看的電視節目,開著露營車外出尋找艾迪,說著一些打擊他的話,並帶他回家。
這幕劇情,依稀感覺得到,即便是再荒唐的夢想,媽媽第一時間是支持艾迪的,而爸爸卻是反對的那方。這個現象隨著艾迪長大,越漸鮮明。
我們可以深入探討,艾迪從十歲到二十二歲堅持夢想的壯舉,是否真的值得嘉獎鼓勵?
可能會有人說,夢想是堅持來的,沒有堅持就沒有夢想。但如果追尋夢想這件事,是建立在與夢想中的角色模樣,相去甚遠的前提下呢?
尤其以運動員來說,沒有天份的平凡人對奧運抱有的堅持不叫夢想,是旁人眼中、好高騖遠的幻想。當這種幻想持續地被付諸行動,在現代社會,我們稱之為「不懂事」,抑或「幼稚」。
在這裡,我可以勇敢地說,如果我是艾迪,明知不是成為運動員的料,當成為奧運選手這條路上遭到阻饒,我會選擇放棄。因為沒有天份,因為家中經濟困難,因為年紀不允許。考慮到那麼多現實中的因為,我會選擇做一個「有自知之明」的艾迪。
然而,因為有自知之明而做出一連串決定的我,就稱得上成熟了嗎?
這樣放棄夢想的你我,肯定是不快樂的;這樣被旁人左右人生自由的你我,未來肯定會後悔的。既然會不快樂,既然會後悔,那為什麼還要佯裝成一位成熟的人?一切皆因「旁人」所起。
成熟不是別人如何看待;而是為自己出發,才叫成熟。
每個年齡,每種角色,都在面臨長大。
隨著年齡趨長,越來越多的負擔壓在肩上,做一個決定前,往往需要考慮好幾種因果關係,才敢小心翼翼地投注下去。我想這個習慣的養成,是拜從小的家庭教育所賜——長大了,要會多想一點。
不外乎,這是五、六零年代的長輩,最常訓斥年輕人的一段話。他們默默地把「長大」與「要會多想」劃上等號;沒有做到後者,就代表你「沒長大」。
而長大談何膚淺?
為人子女,在這養兒不再只是防老的世代,我們要學習如何用正確的觀念看待反哺這件事,畢竟人人都有老去的一天。
為人子弟,國高中老師及大學教授的共通點都是在講台上長篇大論,不同的是如何以學生身份從被動吸收,進階到主動學習。
為人手足,小時打打鬧鬧,脫離原生家庭後偶有聯絡,當父母不再是之間的聯繫,該維持的就是這親近的血緣關係。
為人伴侶,從交往時期的兩人世界,到組成家庭後為生活大小事操心,即使甜蜜褪為無味,依然能攜手共度餘生。
為人父母,陪伴孩子長大成人的課題又多且雜,習慣了一同打怪,哪天孩子拎著武器能夠獨立謀生,複雜的滋味不由得從心底溢出。
長大,是由這些過程所建構的。每個人的時區有所不同,身兼的角色也不盡相同,對於充當每個角色,每個人都是第一次,只是先後順序問題。有些人仗著前輩、過來人的身份,對後來居上的晚輩頤指氣使,批評育兒方式、教導方式、相處方式,用著關心的名義,侵門踏戶地干涉別人的人生。
這種現象,尤常見於父母對孩子。我們迫切地希望長大,卻忘了成長並非一夕之間的事;如同父母急於為我們著想,卻忘了長大是需要被包容的。再怎麼會想的孩子少了家人的包容,內心世界是不會健全的。
長大不分貴賤,不分先來後到,只要在自己的時區內,就沒有所謂對與錯。
https://media.istockphoto.com/photos/leave-your-comfort-zone-for-personal-development-picture-id1191648367?k=20&m=1191648367&s=612x612&w=0&h=E-LoxVfvj
長大是,否決他人強冠在自己身上的框架,活出自己的模樣
在過往的歲月中,你是否也曾被要求過「做什麼要像什麼」或是「我希望你成為這樣那樣的人」?
據我觀察,軍警消是要求「做什麼要像什麼」最徹底的職業。為服務人民而強調幹練的精氣神及強壯精實的體魄,但真正這麼要求的用意,實則是上對下的服從。士官沒有好的體能力氣,士兵不會服從;刑警隊長沒有好的戰技格鬥,隊員不會服從。這種要求被視為理所應當,是入行這些職業的標配條件。
反觀日常生活中,卻存在著更多擁有標配條件的角色,無論對象是子女、學生、手足、伴侶、家人、父母,坊間隨時流傳著「身為什麼,就該怎麼做」的處方籤。
或許這是快速入手一個角色的好管道,但絕對不是他人用來套牢自己的方式。

曾經我也為身為國家軍人這個角色所吃苦耐勞,幾乎是集結了上述所言的錯誤版長大,包括被標配條件限制;包括被旁人主宰、並非真心夢想,以為只要克服了這些,就是家人口中的「要會多想的人」,就是他們眼中的「成熟長大」。
跳脫國家軍人這個角色後,我深刻地受到「做什麼要像什麼」以及「任何角色應該有的樣子」這兩個觀念的洗禮。我不斷反思,難道做什麼不像什麼就會遭到質疑?
外型,或者說模樣,的確是一張入場券,是一種準備好的狀態;但絕對不是評判一個人價值及成熟與否的關鍵。我們可以在觀察中臨摹;但絕對不能妥協他人強冠在自己身上的模樣。
最好的樣子
長大不代表成熟,但成熟卻是長大的象徵,那是一種肯為自己負責的態度。
幼稚不代表不成熟,但不成熟的人一定幼稚,那是一種凡事推託給別人的陋習。
成長沒有標配條件及既定樣貌,我們都該適度且禮貌地成長,允許自己成為一位舉止成熟但心靈幼稚的人,用心奮鬥過好日子,勇敢面對世界萬千的不堪,就是成長最好的樣子。
    孫沛慈
    孫沛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