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年輕人:強大的氣場來自於自信,堅信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像哥白尼推翻日心說那般無所畏懼地闖吧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定義健身與自我
健身產業,顧名思義就是從事與健身有關的工作。那麼,什麼又是「健身」?從字面上定義,健身會強健體魄,強化身體素質,使身體更有力量去應對生活中的變化。
但這個定義通用於每個人嗎?
對白領OL而言,舒緩筋骨不適,打造穠纖合度的身材,是他們眼中的健身;對運動員而言,建立基礎肌力並加強專項能力,是他們領域中的健身;對特定傷患而言,針對病痛對症下運動處方,從根本解決病痛,是他們所需的健身;對孕婦而言,調適孕期身心靈、控制體重增幅,做個靚媽咪,是他們嚮往的健身。

對各個領域,各種族群而言,健身的目的與性質不同,就能衍生出不一樣的面貌。

因此,對我而言,教練雖是健身界中對職位的一種統稱,但健身卻是運動產業中的一環。在這環環相扣的產業鏈中,該如何定位自己,便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無形的能力,有形的商品:紅酒教會我的事
從踏進店家的那一刻起,該如何挑選符合自己的產品?產品不會說話,因此需要透過銷售專員的介紹、受惠顧客的回饋、試用鑑賞期等一連串手法,找到自己喜歡的商品,藉此達到買賣目的。
我很喜歡荃鈺老師拿紅酒當作課堂題材,這讓我頓悟了一個道理——面對不熟悉的事物,想了解卻無從下手,想抉擇卻又毫無頭緒——學生之於紅酒的陌生,猶如一般大眾對運動、健身、訓練的陌生。
這頓醒悟連結到了課堂後半的「信任資產累積法」,說明了如何利用商品特色吸引顧客。舉紅酒為例:
  1. 明確的印象點:年份、產地、成分
  2. 顯赫的頭銜:國際大賽金獎、品酒評分認證
  3. 嚇人的經歷:單月爆棚的銷售量
  4. 使用者認同:口耳相傳,好康相報
  5. 最後一點——真正值得的紅酒,是永遠不會折價的,它就是擺在高處,讓人瞻望——產品定錨在高價
以上可說是消費者在購物上會參考的五大面向,套用在「提供的服務需要被買單」的職業身上,亦是如此。例如:設計師販賣點子與美感;廚師販賣手藝與味蕾;作家販賣靈感與寫作技巧;律師販賣口條與梳理邏輯能力;健身教練、防護員、體能訓練師販賣專業知識與指導技術。

這些無形的能力,或稱信任資產,往往需要被完好地挑揀包裝,再透過行銷手法,才能成為消費者手中接收到的商品。

清楚職場定位,才能堅信自我價值
藉由同學的引介,有幸在上完老師第一堂課後,與一位體育系畢業、正就讀運管研究所的大學長請教,到底新手教練該怎麼在運動產業中開路先鋒,以及他創業的一些經歷。
我時常思考,第一份投入的職場環境該是什麼類型,才是適合我的?為解答這個問題,必須回到開頭所提及的,清楚自己定位在哪個區塊。是想待在客流量大且為普羅大眾服務但工時超長的俱樂部?還是前往工作室專攻特定族群但面臨客源開發的壓力?
在老師的課程中及與學長相談之下,我了解到唯有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並願意捨棄哪些次重要的事物、建立信心、,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職場定位與價值。
第一堂荃鈺老師的健身產業行銷課程,我想以一句話鼓勵自己,那就是
年輕人:強大的氣場來自於自信,堅信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像哥白尼推翻日心說那般無所畏懼地闖吧。
    孫沛慈
    孫沛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