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贏推推】為何清原成功了,鮮芋仙後來呢?

2020/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先承認,這個月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吃了三次清原,而且每次吃完都會熱情的跟大家分享:清原真的豪好吃!!
如果你年紀跟我差不多大,應該會知道在清原之前有一間名叫「鮮芋仙」的連鎖店。商品定位和清原雷同,主打「芋頭」系列,身為芋頭控的我,當時鮮芋仙簡直是我飯後最佳甜點。
那時的鮮芋仙說有多風光就有多風光,想到下午茶幾乎就會想到鮮芋仙,和朋友聚會也會選擇到鮮芋仙聊天。
直到今天,我又吵著吃這個月的第四碗清原。
我邊埋頭吃清原,L問我:「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後來鮮芋仙失敗了呢?
這是一個值得探究的問題,尤其清原和鮮芋仙都是台中起家,不管是用料來源或是產品風格都有非常大的相似之處,可是為何會有不同的走向?
當然失敗和成功很難有特定標準衡量,但鮮芋仙確實後來在台灣一間一間關門,儘管清原的未來發展也是未知,但此時此刻清原的店家如雨後春筍冒出,為此,我研究起兩間店的網頁,希望能獲得一些蛛絲馬跡。
我們先來看一下由網頁介紹配料的部分:配料大同小異,如果用盲測的方法來判斷的話,我認為兩者是不分軒輊,而且意外發現兩者的圖案色彩配置超級雷同XD
圖片來源/鮮芋仙網站
圖片來源/清原網站

接著看一下各自推出的產品堅持,其實也大同小異,做食品的店家最重要的就是品質把關和衛生,缺一不可。
圖片來源/清原網站
圖片來源/鮮芋仙網站

再來我們往各自網頁的「最新消息」前進,鮮芋仙的網頁看得出來有持續維護,但很明顯的在活動的曝光度上略遜一籌;反之,清原善用電子媒體資源,不論是YouTube或是新聞曝光度上,都比鮮芋仙來的出色。
圖片來源/清原網站
圖片來源/鮮芋仙網站

最重要的是,在產品的豐富度上來說,清原直接海放鮮芋仙,不囉嗦直接有圖有真相!
圖片來源/清原網站

在清原除了可以吃到美味的芋圓系列,也可以享用一般飲料店販售的商品,就算不愛芋頭的人也願意踏入店家消費。
最後一個很殘酷的,當我點擊網頁的「聯絡方式」時,清原出現的是Facebook、Line、IG;而鮮芋仙卻還是較古板的留言板,無法讓消費者以最快的方式溝通。
圖片來源/清原網站
圖片來源/鮮芋仙網站

分店上看來,清原目前僅有在台灣設立連鎖店,目前北、中、南皆有據點,加總起來剛好100間分店!(為何我會花時間數這個啦)
反之,鮮芋仙目前在台灣只有桃園以北的15間店,不過海外共有80間分店,遍及中國、日本、美國、歐洲等地區,整體看來,鮮芋仙應該不會賺的比台灣清原少喔!
但若都在國外經營的話,用料來源就有待商榷了。
圖片來源/清原網站

以上不負責任的分析,提供給大家參考(其實根本沒人想知道?)
我認為成功的店家就是:持續創新、品質把關、不斷修正錯誤,並且讓消費者體驗滿意,下一次希望能用五力分析的觀點更有說服力。
交大教授應該不會生氣,我把五力分析拿來分析我愛的點心吧!
另外,網路也有提及鮮芋仙的加盟制度不明確,我想這也是後來鮮芋仙一間一間關門的原因。一個人可以走的快、一群人才能走的遠,在創業合夥中,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絕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不管怎麼樣,兩間都是我的愛店,只是鮮芋仙我可能吃不到了,清原是我的新愛好,推薦大家芋頭系列的「芋見幸福」,用料實在、芋圓和芋泥都能吃到,吃了,真的就是種幸福啊!
清原菜單

希望大家都能體會芋頭的美好,芋頭大使我們下次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5內容數
如專題名稱所示,這裡會撰寫更裸露的內心世界,充滿難堪的脆弱,也有看不慣世界的自我,如果你願意給我支持,歡迎訂閱我的專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