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看劇後延伸的表演問題▕ 用道具和動作取代老套只用台詞說完的表現方式,以《輔佐官》舉例。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因為要做關於政治題材的角色功課,所以認真的把韓劇《輔佐官》兩季一次看完,覺得裡面有一件事情落實的很好,就是除了演員的台詞之外,導演和編劇利用『道具』的關係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說的一清二楚。這讓我再次想起在上海戲劇學院修導演時我的表演老師龍俊杰給了我的一個印象非常深刻的提醒。
他在課堂上看我們的作業、陪我們排戲,看了我們一堆關於生活題材的作品時一直翻白眼。他很嚴厲的說,為什麼永遠都是把衝突用最便宜的台詞說完?然後說話就停止動作,一點生活感都沒有。接下來他就開始用一對情侶吃飯吵架的小品示範怎麼讓觀眾看懂兩個人的關係、變化,又盡量能做到最乾淨的表演,我無法用文字把當時的所有細節講清楚,但可以很簡單的說。
女生跟男生說了一件令男生不悅的事情,他們正在吃飯。男生聽的過程中一句話都不用說,透過他夾菜的態度讓觀眾完全讀懂當下的心情。
  • 本來要夾菜給女生但聽到關鍵字突然決定不要夾給她了的停頓轉折。
  • 一開始慢條斯理的吃但後來決定一直瘋狂夾菜然後悶頭狂吃。
  • 一直不斷地夾菜到女生的碗裡企圖干擾她。
  • 喝了一口水之後稍微用力的放在桌上發出聲音。
之類的,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就是一種用身體和眼前的一切一直不斷表態但台詞減少到最低的『清楚表態』。在老師調整之前本來的選擇就只是讓男女主角一直不斷地對話,把所有的東西都用台詞『說』出來,所以整場戲廢話很多,而且身體和其他部分通通沒有『戲』。這也是這些年看了很多作品裡非常欠缺的元素,以為所有東西都講出來了之後觀眾就會買單嗎?根本就不是這樣!我舉《輔佐官》裡的三個小地方大家就會比較明白。
第一個是在這個作品裡面一直不斷地出現的東西,請吃飯!很多時候大壞蛋想要你投降的時候就會出現請吃飯的場景,你會看到一個人很悠哉的吃飯帶著微笑說著威脅的話,然後不想接受的那個人從頭到尾都不會吃,連喝一口水都沒有,但旁邊的幫凶吃的很開心。如果在這個時候被威脅的人選擇接下杯子喝下那一口酒,大部分就表示他接受了,不管是心甘情願還是被迫,那都表示他『接受』了!(這種的有N百種組合後的例子,今兒簡單說一種就好)
第二個就是有一個大壞蛋設計了會一直摔東西的個性,只要一言不和就摔,大大小小隨便摔,所以在一些很關鍵的場次完全沒有聽到他說台詞,但他一摔,全世界都知道他心理在想什麼,而且還要看他摔什麼東西。
第三個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設計。男主角跟一個要來調查他有沒有犯罪的檢察官第一次見面,他表示禮貌的跟對方握手,檢察官也面帶微笑回應握手,然後在下一秒鐘拿出手帕很認真的擦拭自己的手並說了一些重話,意味著跟他握手很不舒服、他並沒有要相信他是清白的。
在這種滿滿台詞的政治戲裡面,穿插這樣生活中能夠表態的設計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就會變成一直在對話,除了大聲點、兇狠一點之外,就再也找不到能夠輔助表態的『行為』了。但其實在生活當中的我們,非常會利用這些道具、停頓來去表態,有時是故意的,有時是連自己都完全沒有察覺,它們卻非常真實的存在著。這些東西要怎麼出現在作品裡面,就需要靠導演、編劇與演員的創作才能讓這些細節適當的出現,光靠演員的發明是沒有用的,導演不拍就等於沒有,至於怎麼設計比較好當然見仁見智。
好的作品裡面會有滿滿的細節而不是一堆的廢戲,厲害的創作者肯定不會放過每一個能『表態』的可能,所以那些『留白』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那些很爛的作品才會有一堆廢話,它需要填滿作品的『長度』,需要把拍不出來的東西用台詞交代清楚。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去聽廣播劇就好了,為什麼要看你們將它立體化呢?喔不~我這樣說其實是侮辱廣播劇,請原諒我!(只是玩笑!)
寫於2021/10/28下午
韓劇《輔佐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好用
    黃好用
    我是黃好用,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 喜歡寫下一些眼前感受到的事物,所以將它們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