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為什麼「約飯」可以成為探索哲學的一種方式?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碩士時期,我曾執行過一個「約飯」計畫。


約飯是在2015年的一部日劇。


約飯的女主角是雜誌的專欄作家,


女主角每一集都會與一位有特色的男性,


到日本東京某處的高級餐廳用餐。


用餐途中,男性會想辦法讓女主角有被追捧的感覺,


而女主角再將用餐經驗寫成專欄文章,


刊登在雜誌上,供其他想找約會地點的人參考。


當時覺得這個日劇非常有創意,


我也就真的在台北模仿了這個日劇執行約飯計畫。


約飯計畫一共進行了12次,


每一次我都會選擇一間台北的餐廳,


一首主題曲,還有一位用餐時討論的哲學家。


托約飯計畫的福,我在碩士二年級時期,


有機會讀讀胡賽爾,海德格爾,馬里翁,德里達,


薩特,羅蘭巴特以及拉康等歐洲近代哲學大家。


後現代主義哲學拓寬了我的眼界,


讓我能有更開放的態度,


面對哲學,


能讓各種矛盾兼容,


化理論為己用。

    347會員
    69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