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小說(1)-廢話少說,就是與這個世界產生感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真實。
你看這篇文章時,可能會很疑惑,我是誰,有什麼資格教大家寫小說,其實這也不是一篇教學文,更像是一篇激勵文,激勵你寫下你想寫的,如果你覺得很難動筆,那就點進來吧!
如何寫出一篇動人的文學小說?什麼叫做動人?敲擊人心的就是動人。
寫作的四個層次分為,敲字、敲腦、敲心、敲靈魂;敲字,你寫出的是字,別人讀的也是字,敲腦,你用腦寫,也進到別人的腦子裡,通常教學文都是「敲腦的形式」,敲心,用心寫,故事也融進別人的心裡,隨著你的情緒起伏,忽高忽低,抒情文通常都是敲心;而敲靈魂則是一種靈魂的交換作用,作者用靈魂最深處的意識來寫出這些內容,如果你讀懂了,你會感受到他靈魂的撕裂、勇敢與和解,而這種故事,通常被我們認為……是無聊的。
柯P曾經說過,老人與海很無聊,當然很多人都覺得很無聊,要寫一篇小說,你也不一定需要看過老人與海;但我們只能說,柯P與海明威的靈魂頻率是對不起來的。寫文學作品的風險非常高,因為要找到靈魂夥伴非常的困難,卻也是唯一一種能把靈魂狀態保存起來的方式。
我寫過非常多的日記,日記記錄了我的心流狀態,其實重看自己的日記,根本無法憶起當時發生的瑣事,但卻保存了我的靈魂狀態,無論混濁或清澈,樂觀或悲觀,委屈或勇敢,她都不會再活一次,也因為我們擁有的只有現在,所以才努力的把他們記錄下來。
除非複製貼上,其實人很難寫出一個完完全全一樣的句子;同樣的,你讀一個句子的時候,也很難產生一模一樣的感受。我們的靈魂狀態不斷改變,只有文字才是永恆的。
如果你讀得懂或該說是耐得下性子,讀《老人與海》,也許你就能感受到海明威在作品背後的顫抖、撕裂與釋然。
說了那麼多,寫出動人小說的第一步,其實就是在小說中紀錄下一個真實的自我,幸運的話,你就能寫出一篇能夠感動自己與你的靈魂夥伴的小說。
海明威曾經說:「 Writing at its best is a lonely life.(寫作的最佳狀態是過著孤寂的生活)。」我曾經非常不認同這句話,但等到筆齡滿滿變長,我感受到了這句話的道理,唯有在寂靜而孤單的夜晚,你才能好好的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最喜歡寫作的兩個地方,一個是吵雜的火車上,另一個是寂靜的閣樓,兩個看似完全相反的地方,卻有一個共通點,不會有人打擾我,這個時候,我的靈魂會與我對話。幸運的話,就能寫出動人的小說。
寫出一篇小說的方式很簡單,找一隻筆、一張紙,或是任何你能記錄下文字的媒介,接著與靈魂產生感應,小說就會寫出來了;這時候,你的身體會成為媒介,你的靈魂會將真正的你嶄露出來,就算你會感到撕裂、痛苦或悲傷,走完一程卻會感到格外釋懷。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寫小說,每寫一篇小說,都是對靈魂的淨化,一場自我療傷的旅程。
    2會員
    3內容數
    如果你喜歡旅行,喜歡看別人的旅行,任何形式上的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