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談寫作】看不見的線:故事編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寫﹝談寫作﹞似乎很容易提到故事技巧,撇除我的職業病傾向,誰寫文章不是在說故事?
有陣子特別迷戀有聲書,應該是度數過深兼嗜書之人會有的副作用?如果追求知識與娛樂的平衡之餘,也照顧到付出多年辛勞的靈魂之窗,聽聽優質有聲書是一個不錯的管道。
故事編織,就是聽來的,的確,寫好故事,與如何善用文字的編織能力,習習相關。
我的寫故事能力不是看書(寫作技巧書)學習,也不是課堂學習(中文系沒什麼教你寫故事的課,忠告:就算有,也別隨便聽信老師教的,大部分老師擅長的是教課而非實作),中文系的系統能打下很好的文字基本功,對寫故事來說,基本功上還要往上蓋,除了廣泛閱讀,就是勇敢下筆,沒其它了,兩者必為相輔相成。
以下分享的為個人實戰經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故事術描札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6K會員
615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二十章 我要靠著寫小說改變這個悲慘的世界!  「………………」   「………………」   「………………」   無論是心情愧疚複雜的黛安娜、還是些微感到臉紅心跳的卡特,甚至是最清楚羅根特實力的克莉絲汀,在看到了眼前這一幕之後,腦袋不禁都是陷入了一瞬間的當機狀態。   現在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到底是怎樣?拉斯弗迪爾……那個在戰場之上大殺四方的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作者比較沒瘋】提筆寫故事不難,難的是持續的寫。昨天在寫這段的時候,寫著寫著,赫然發現自己的鋪寫能力進步了?!一次放上兩種版本來對比,相較之下,以前的鋪寫能力真的是貧弱得可憐,看得都想哭了
Thumbnail
avatar
蕾蕾‧亞拿
2020-02-20
【進修學習】許榮哲的一日編劇營-故事看人生百態,不僅學把故事寫好,也把人生活的好。2017一日編劇營大合照 第一次見到許榮哲老師在2014中興的一場演講,讓我除了閱讀的樂趣外解密了故事面紗,「折磨讀者的秘密」我至今還記得。這次抱著對編劇的熱情,從兩個小時的演講變成一天,這一天裡,享受與理解編劇專業。 2014年攝,好青澀的我。 先來比較小說與劇本的差異,劇本只寫名詞跟動詞,小說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9-05-30
寫出市井小民的不平凡故事──《今古奇觀》《今古奇觀 一.十娘沉寶》 最具代表性、流傳最廣的中國短篇白話小說集《今古奇觀》 抱甕老人挑選「三言」、「兩拍」中四十卷精采佳作編成,故事有趣,劇情曲折動人,人物極富魅力。
Thumbnail
avatar
好讀出版
2018-12-10
7. 《寫作的秘密:寫不出好故事?向百位真正的大師取經吧!》讀後感許久沒有一本書能讓我花費這麼多心思體會琢磨的了,是一部成功衝擊我思考的好書。 作者整理了寫作相關的數個主題,比如說「如何設計角色?」、「 如何設計情節?」、「要如何開場?」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