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什麼呢?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國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某民宿陽台 朝陽晨曦
在方格子寫作一個多月,每天固定發文的習慣是我以前從未有過的經驗。很多方格子作者發文數量達數百篇以上,我佩服持續發文的意志力,也羨慕繆思提供作者們源源湧入的靈感。
上網查詢「writer's block」,很多文章建議作者碰到文思枯竭的時候,出門散步、約好友咖啡店聊天、看一本書、去郊外走走,⋯⋯總之就是要抽離寫作現場,做點別的事情看看能不能啟發靈感。
另一派的建議則是就算不知道寫什麼,還是要坐在鍵盤前面讓自己進入寫作的狀態,然而⋯⋯寫什麼呢?
作家海明威對寫作者的建議是我見過最「真實」的忠告:
「All you have to do is write one true sentence. Write the truest sentence that you know.」
海明威膾炙人口的名作「老人與海」以文字簡潔感人著稱,海明威身體力行自己的忠告,把他所聽過的真實故事用最真實的文字寫出來。
當人們從「老人與海」故事尋找具有象徵意涵比喻的時候,海明威這麼回答:
「我試著描寫一個真正的老人,一個真正的男孩,一片真正的海,一條真正的魚和真正的鯊魚。但如果我把它們寫得夠好夠真實,它們就能象徵著很多事情。」
前幾天一篇文章寫到最後七段的時候,我的眼睛不自覺地留下淚水。發文之後,格友們留言鼓勵,我跟一位格友分享我的感動,他回答說:「感動自己的文章也能感動別人。」
今天當我寫下本文標題的時候,腦海中浮現幾個零散的意念。我想著:每一句要寫出最真實的文字,每一句要分享最感動的心情,手指和鍵盤一起配合,繆思就翩然降臨了。
如果你讀到這裡,我相信你和我一樣,都是對文字敏感的文字愛好者。我們一起在文字的禾場繼續前進,揀選最打動我們的文字輸入鍵盤,用這些文字組成最真實的文章,就像一位格友所說的:
「每當有這種衝動的時候,靈感就像大爆炸一樣,停都停不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K會員
146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