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是創作者內在世界的投射】#寫出我心 07/17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on Unsplash
學習寫作並非一個綫性的過程,沒有什麽從A至B至C的邏輯方式可以讓人變成好作家。關于寫作,並沒有一個簡單明瞭的真理便足以解答所有的疑惑,世上有許多關于寫作的真理存在。練習寫作意味著最終你得全面探討自己的生命。——摘自《寫出我心》
學習寫作並沒有一個一招制勝的方法,寫作是作者內在世界的投射,需要通過作者去梳理生命經驗、整理內在世界,找到一個與外在世界相處的方式,循序漸進學習到的。

1. 沒有靈魂的寫作方法

最近我的文章被我母親誇贊,她說有寫得越來越好的趨勢,也被友人回饋,文章變得比較柔和,這不禁讓我思考,我的書寫方式改變了嗎?

也許有些人會說,母親看自己的孩子怎麽看都好,當然有這可能性,但當年我按照套版寫社論或新聞稿時,她覺得那是垃O文章,文章有格式,也有論述觀點,但沒有寫作者的靈魂在,我當下覺得,我很用心查資料,按格式寫啊,哪裡不對。
直到後來AI新聞寫作功能出來,看到AI記者的文章,我理解母親說的話,就是我寫的社論或新聞稿,換AI記者寫,可能可以寫出一模一樣的東西, 因爲我是用寫作框架在思考、在書寫,要論框架它可能寫得更好,尤其在論證的地方,它還可以查大數據資料,比我更快、更精準。
沒有靈魂的意思是,腦袋有框架,把收到的訊息塞進去理解,訊息沒有經過寫作者思考處理。

2. 使用框架要先思考

倒不是要反對模板寫作方法論,因爲,模板是前人留下的有效寫作策略,學習模板可以快速掌握某些技巧,但要理解模板的是用邊界,並在使用模板前先思考,選擇該模板的原因,或有沒有更好的模板?
因為,人對於常用模板,容易有慣性思維。

舉例,看到朋友帶著小玩具車當小孩子的禮物,人們可能會猜測小孩的性別是男生,這就是一個慣性的框架或標籤,會影響自己的判斷。如果仔細想,會知道小孩是人,人是沒有顏色、但有愛好,收禮物的可能是愛玩模型車的女生。

3. 透過無框練習生成自我風格

學習圖解有兩個方式,一個是從圖解7種模板開始學,理解模板使用情境,將適合的資料裝入模板中;另一個則是從圖解基礎元素開始學,用方框與箭頭先把文本的概念與關係整理出來,再確認後續是否要套用模板,或用新的排列方式。
這兩種我都會用,前者比較快,後者乍看是多做工,實際上,由於後者出來的資料顆粒度更細,所以對後續框架設計、視覺呈現都有正面影響。
在長期訓練下也會根據經驗自行歸納出思考模板,甚至能收納前一個模板,這個思考模板就是所謂的個人風格。
舉例,有人想追女生,前者會根據大數據調查,認為追女生要寫信、送早餐,就如法炮製;後者則會去瞭解女生本人,再決定要怎麼做,後者如果經歷多了,會自然發展出一個對待女生的方式。

4. 創作型的技能,成品與創作者內心世界有關

寫作初期的自由書寫練習是一種無框練習,藉由書寫去反射出內在世界,讓作者可以察覺自己的思考,真誠面對自己的喜怒哀樂,最後找到一個與世界共處的方式,接著,內心的聲音就能自然的流暢出來了。

行動指引:持續練習圖解與書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