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遊記〗書間時光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書本沒有執念,往往讀過一遍兩遍有所感受,就急著進入別本書中世界,流連圖書館一下午就能給予精神飽足,甚少購書。踏入書店往往尋求的不只一頓粗飽,得帶著歷險的態度,穿梭於店內燈光、旋律、芬芳、擺設的氛圍間,採集此地特有的精美文宣,或是探查藝文活動的資訊;氛圍的渲染下,面對眼前到手的金礦,偶有耐不住性子等待圖書館進書的情形,抱著掏取的珍寶去櫃檯結算,那種獨佔又是別於借書的另一種精神滿足。
插畫《 書間時光》
  經歷一周繁忙瑣事的轟炸,下班後,我誓言要消解積累的疲勞,並補足精氣。搜索鄰近景點後,發現這間距離工作室不到五分鐘車程的小書店。推開玻璃門的瞬間,邊上的風鈴高歌搖曳,一隻茶色的貓立即上前招呼,如此熱情的款待著實嚇了我一跳。平復心境,我重新探索起周邊環境。
  入口處的平台為主題選書,配合書店的核心方向,為女性主義、性別平權類的書區。平台後側有一小區的藝文資訊,側邊鄰近玻璃門的書櫃有童書區與經典著作。朝裡面走去,兩側書櫃又分為新書區與二手書區,仔細瀏覽,可發現店主對選書的用心。
  穿梭於書櫃間,茶色的貓咪緊跟在旁,朝我的腳邊磨蹭,當伸手撫過牠的身軀,牠便更開心地繞著打轉,為了繼續探索,我小心越過牠,走向另一張平台。平台上是各式文創小物,大部分呼應店家的主題,與平權相關,設計風格琳瑯滿目。最後一區的展示櫃擺放著獨立出版的刊物,主題不一,各具特色。
  相比連鎖書店或市區咖啡廳的鼎沸,這間書店的清閒靜謐之感適宜獨處充電。我選定靠窗的位置坐下。窗戶是復古的海棠花紋,看不見對側流動的人群倒令我有安全感。於櫃檯點餐後,我在二手書區挑選了一本散文回到座位,翻開書頁的瞬間,也揭開了作者與讀者之間的簾幕,並隨著閱讀通往書中的世界。
  鬆綁工日裡的責任義務,此刻,不管指標,沒有目的地,無論胡亂的步伐、昏庸的墮落皆被允許;那道應允不經由外在的權威或世俗價值,而來自我自己。店內撥放的樂曲搖擺著翩翩書頁,我依自己的節奏漫步其中,踏著晃著,又拐彎躍入更深層的文字之中,劃出一道道波紋,將煩悶的心情拋之湖底。
  途中上了餐點,為旅途小小補充體力。還加入了一位小夥伴,店內另一隻白底斑點的貓;牠在我前方的座位呼呼大睡,看來夢鄉甜美。誰說充電的旅程一定要上山下海、窮奢極侈呢?望著眼前洋溢幸福的小貓,我繼續在桌前的度假。
  臨走前,我折返到櫃檯買了份收錄桃園獨立書店的藏書票,店主還熱心地贈送前一年的海報並分享桃園書店的資訊。望著海報上形色各異的獨立書店,心中怦然期待起了下一次的書店之旅。

那一點空間「」:

瑯嬛書屋

瑯嬛書屋

  以性別友善及消除偏見為核心。除了私藏選書外還販售獨立書刊或文創小物,並不定期舉辦議題講座。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榮民路165巷6號
營業時間:週三~週五 14:00–22:00 假日 11:00–22:00(週一、週二公休)
小房間
小房間
【 插畫|散文|zine 設計 】喜歡待在舒適圈,期望在狹小而安全的範圍內,也能透過藝術與文字,探索出寬廣的視野。現正連載中:思辨插畫集(哲學)、給我一點空間(一人遊記)、妳的治療(性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