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山居的美麗與哀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山居生活很美很愜意,但偶爾,也會碰見哀愁。
我的第一個哀愁,約莫在住進山裡半年後來到。那天,一樣風和日麗,一樣陽光普照,樹群在湛藍天空下輕輕搖晃手中的葉鈴鐺,窸窸窣窣,和透過葉隙的光線追逐嬉戲。我們也如同往常每日一樣,在這般天地靜美的時候,帶著大塑膠桶,騎車抵達林道裡的瀑布。
那時我們還沒開麵包店,仍在一邊享受一邊適應山居生活,每天都會到家附近的瀑布納涼吸收負離子。那時也還不知道,原來家裡水龍頭流出來的就是山泉水,是以每次去瀑布玩耍,都會帶上一個白色塑膠桶裝水,帶回家沖茶煮咖啡用。
既然是要飲用,自然得越乾淨越好,於是麵包師取水時,會走進水潭靠近瀑布處,裝剛傾洩流下的山泉水。
這日,我一樣待在水潭邊緣淺水處感受撲面的清涼水氣,麵包師則帶著水桶走入水潭,先洗手洗臉,玩水玩得不亦樂乎。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我頭一低,瞥見就在麵包師前方旳水面上,有條綠色帶子隨著水波晃盪。因為潭水被麵包師擾動而波瀾陣陣,是以我看不清到底是什麼東西,看起來像綠色塑膠繩,隨著水波上下漂動,可是我們都來好一陣子了,怎麼剛都沒發現池子裡有條塑膠繩?……不管了,先把雙腳還泡在水裡的麵包師叫起來再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9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開麵包店可以,但不要和男友一起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會員
8內容數
一家開在山裡的麵包店,不打廣告,不掛招牌,一切順其自然。 客人只能循著古典樂和麵包香發現它。 誰會來買? / 揹著大提琴旅行的音樂治療師。 騎重機環島的咖啡師。 特地從台北跑到台東種鳯梨的畢業生。 以及,一走進麵包店就淚流不止的女醫師。 來,聽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季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想當母親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夜市賣地奇遇記?!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山居的計時人生好像是住到山上之後,我開始有計時的習慣。 剛住到山上時,常會驚訝一天怎麼這麼快結束、時間去哪兒了?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4-04-07
山居的別離又到了離別的時刻了 居住在山上(鄉下)的我們 每年有幾次團圓的日子 都會一次一次經歷離別的一刻 很奇怪,平常假日來來去去 並沒有特別的感覺 但是有團圓意義的節日就會有點感傷 寄宿的貓 這次過年連假 兒子帶回來他跟女友養的兩隻貓回來 一隻叫飯糰,一隻叫ㄋㄡ哩 在家裡住了9天
Thumbnail
avatar
草草
2024-02-13
梭羅式的山居生活會搬到山上住,很大的原因跟梭羅有關。     也或許這些年不斷重新閱讀「湖濱散記」的緣故吧,我自己的真實生活,好像也愈來愈像他了。像我住在台北近郊的山上,就如同他的湖邊小屋雖然說是在森林,其實離城鎮不遠;也如同他常常讚頌獨處一般,我也需要大量獨處時間,但我家裏也像他的小木屋,常常高朋滿座。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1-18
家的美麗與哀愁不最近居家上班,時間變多了。我把以前買過的書又拿出來細細讀了一遍,明明是同一本書,不同的時期讀起來總會有不同的心得。2015年發生家庭的變故,原本以為只是一個車禍意外,取而代之較多的時刻都在處理家人之間的怨懟,還有我自己的。郭強生老師的《何不認真來悲傷》,細細闡述且赤裸裸地紀錄對於自身家庭的想法,這
avatar
李莉
2021-07-02
拓墾抑或侵略?李棟山的美麗與哀愁新竹的李棟山步道過去曾因老兵自行搭建「李棟山莊」,宛如臺灣版「霍爾的移動城堡」般夢幻而遠近馳名。然而,李棟山是一個重要的軍事戰略基地,過往有著數不盡的衝突在此發生,除了有縣定古蹟李棟山古堡、日本人開設的駐在所之外,也能循著蛛絲馬跡,找到李棟山事件發生的古道與戰場。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11-05
殖民地的美麗與哀愁36 Plan – 18 (閱讀 / 電影 08) 這幾年做歷史建物經營規劃時,讀著老屋的歷史,就是一代代的生活痕跡層層疊疊濃縮結晶,從某些細節、講述者的態度都能感覺到那些故事所在的時空背景,有怎麼樣的氣氛,怎麼樣不方便說清楚的懸疑。
Thumbnail
avatar
散文集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