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砲校生活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軍旅服役的生涯中,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在砲兵學校渡過,所以我一直很懷念在砲校受訓的日子。初到砲校受訓,每天的課程排得滿滿的,每個科目一教完的隔週就實施考試,由於受訓時間短,所要學的科目繁多,所以每天都在趕進度。
然而在砲校受訓,除了課業很重之外,其他的部分倒是過的蠻爽的。每天晚餐之後,原則上就是自己的時間,你可以到教室晚自習,也可以到交誼廳唱卡拉OK,或是在校區內聊天閒逛,只要晚上9鐘晚點名的時間出現就可以,剛開始大夥都會去交誼廳或餐廳吃東西、聊天。砲校學生大隊的餐廳旁,有一排美食商店街,裡面有麵館、理髮部、飲料店、水果店、還有個小型的商店,這裡也是晚上大夥聚集的地方。後來課業實在愈來愈重,最後大家晚上都自動到教室晚自習,教室成為大夥的交誼場所,交誼的內容就是討論功課。
另外砲校每週星期二的晚上中正堂有放電影,電影票每張10塊錢,真是有夠便宜。在砲校的這段日子,我幾乎每週都會去看電影,這是我這一生中,在短時間內看過最多的影片。民國70年代,也是台灣電影蓬勃發展的時期,這時候的校園電影及學生電影最多,比方說:台北的天空、搭錯車、小畢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及童年往事等等,都是在砲兵學校看的,而這些影片也都是當時的一流之選。
這裡除了生活管理比較自由及自主之外,這也是我進砲校到離開砲校期間,唯一沒摸過槍,因為砲兵就是要玩砲嘛,玩槍就顯得太low了。在下部隊前,室內課都上的差不多了,接下來的每週課程,幾乎都是野外戰術課程及火砲實彈射擊的課程。
在這裡我們要學習砲兵部隊的各式火砲,牽引砲部分從最小的105榴彈砲、155榴彈砲、155加農砲、到8英吋榴彈砲都要學,另外自走砲部份則是155自走榴彈砲及8英寸自走榴彈砲等,最後我們又學了一點空軍防砲部隊在使用的35快砲及天兵雷達系統,我對天兵雷達印象最深刻,因為裡面有冷氣可以吹,台南的秋天也是很熱的,當操作雷達的時候,把雷達罩蓋上,冷氣順便打開,真是有夠涼爽,這也是我對天兵雷達唯一記得的印象,其他操作方式下部隊後全忘光。
就在愈接近結訓的日子,大家雖然還是沉浸在砲校的快樂氛圍裡,但是每個同學的臉上,總是帶著一絲絲的憂鬱及若有心事的感覺,其實大夥都心照不宣,因為下部隊的日子快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