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成大碩士到進入國軍大家庭的歷程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你有成大碩士學歷,卻要跑進來這裡?
這是我從金六結新訓後踏入職軍來到我第一個連隊最常聽到義務役對我講的一句話。
我常常回他們:「所以你們覺得把國防放給一群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志願役官士兵們。」會比較好嗎?
有的人猜我是家境不好、有個人猜我是被招募話術洗腦、被騙了。想想當初決定要簽進去的時候,引起了家庭革命的軒然大波......,不爽歸不爽,最終我母親還是幫我簽名了,人生有時候還是得自己決定嘛。
其實有些職業你人生中還是得體驗一次、錯過了就不會再有機會了,我二階段訓的時候是抽到戰駕兵,所以M60A3國軍的坦克我是會開的;蛤?你說會開坦克對未來有甚麼幫助?哪那麼多事情都想要對未來有幫助。
M60A3國軍主力坦克
二階段訓完後,我就去當砲兵的小小兵了,你問為何砲兵為何要去學開戰車嗎?這就是國軍僵化的地方了,首先新訓的時候是可以選單位的,這時候大部分的人首選都是離家近的單位,除非你真的有背景、有理想、有目的,才會去選很涼或很操很精實的單位。然後我選了在台北的砲兵單位(離家近),之後才抽二階段專長,這時候我抽到了戰車駕駛兵......然後下單位後因為連長(大概管100多人),以外面的企業換算的話大概到大公司的經理位階,趴數不夠高,喬不掉我這個對自己單位沒有用處的訓,所以抽到了就得去受兩個月的訓,於是我就成為了一位會開戰車的小小砲兵。
在發生洪XX事件後,他還是我成大的學長呢。你們知道高學歷當軍人最大的好處是甚麼嗎???就是長官搞人都很喜歡跟你講規定是怎樣?怎樣的。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明目張膽的搞人,而長官在想用規定嚇你的時候,殊不知你已經把規定背得滾瓜爛熟了,正所謂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一般。所以就算有長官看高學歷的兵不爽(這點就真的不知道是因為覺得當了那麼高學歷還不是來當兵要顯現自己的優越感、或單純人格特質缺陷),還是弄不到我的概念。當然自己也是要長眼一點啦!軍中俗話說:「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受完二階段訓後回到連隊,不得不說我第一個連長真的是人很好也很正直的一個人;可能是他也剛好喜歡有點學歷的士兵;一開始就委任我擔任假參(排全連放假日子的職務,雖然國軍有規定只有連長有這權限,但每個月就要排一次假表,全連100個人,連長又大大小小的事都要管,所以基本上這個位置等同於假基本上就是假參在排了,排完後再去跟連長討論一些細節)。當然啦!借這職務之便很快就走入連隊核心了,畢竟在當兵的人大家都想好好放假啊!阿~不對,各行各業的人都想好好放假。
再來說說我的本職學能,在砲兵的專業專長分為射、測、觀、通、砲,具體一點就是射指(代表著砲兵的大腦)、測量(代表著量出整個作戰區域的距離)、觀測(砲兵的眼睛)、通信(砲兵的神經)、火砲(砲兵的手腳),串起這五個專業,一個砲兵連才能作戰,但通常要發揚火力,至少要一個砲兵營的火力才能在戰場上有作用。
如果你問我的專業在我退伍前有多強,我會告訴你們;在砲兵專業裡有專門教砲兵專業的學校簡稱為砲校,全名叫「中華民國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而由於能量不足的問題你不可能阿毛阿狗張三李四全送進砲校受訓,於是砲校會開稱為“師資班”的班隊,拿到這證書後你有資格能回去教你的連隊這專業,而我是射指師資,並在下基地(陸軍砲兵部隊訓練中心),於業界大概就像是年度評鑑的概念,拿到90分以上的高分,只能說當初讀書都沒那麼厲害了.........
我記得我以前在當兵的時候滿喜歡背士官信條(這也是從美軍翻譯過來的)
I am a noncommissioned officer, the leader of soldiers.
I am the backbone of troop and the bridge connecting officers and soldiers.
莫忘初衷成為我當士官後的準則,在快要忘記初衷的時候;我選擇退伍離開了服役五年半的國軍大家庭,沒有後悔、沒有怨言,但我必須踏出這舒適圈,我已經學不到甚麼東西了,我不能在裡面埋沒我的青春跟消磨自己的衝勁。
天橋下的說書人
天橋下的說書人
成大碩士畢業後成為一位小小兵, 中士退伍後成為一位業務菜鳥; 有些職業一輩子就是該去嘗試一次, 最終希望能帶著畢生所學,自行創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