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談寫作之於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我
這是一篇自我介紹文嗎?坦白說,我不確定。因為人總會改變,即便曾信誓旦旦地說過什麼,也只是那個當下的確信。談起寫作也是這回事,我有段時間沉迷於寫小說,有時又瘋狂地寫詩,散文則是一直以來都寫著。
我不確定自己到底擅長寫什麼,只是寫著、寫著就到了今日,想著、想著就戒不掉這習慣,也從沒想戒過。我試過漫無目的地寫,也曾投入於有目標性地創作,那都是我,完整的我,把框框拿走了之後,我才發現其實自己可以再長大一些。
我對於寫作的喜好大概是從小學起就很喜歡寫信吧( 說起這麼遙遠的故事,還請容作者說古一下 ),坦白說,以我當時的年紀,其實沒很認真地想過寫作是怎麼一回事,只因為當時不擅表達,因此總沒能融入朋友圈,後來一次偶然的突發奇想,我寫了一封信給當時很想成為她好朋友的女同學,之後便開始了我們之間的書信往返,現在回想起來,以我這個輩分,還能夠曾經有一位稱得上筆友的朋友真是浪漫而幸運的。
沒想過為什麼寫,卻總是一直想寫些什麼表達情感,這是最初我對於寫作的認識,那種「想一直寫下去的感覺」,直到現在我好像才懂了原來,那股能量似乎就是所謂的「靈感」。這麼一寫就是二十幾年,期間雖然沒什麼稱得上大作的作品,不過,這些年來,我心中始終感謝著文字的陪伴。
因為喜歡寫,因此也喜愛閱讀。從書籍紙本到至網路媒體,不得不說時代的推演真快!雖然,至今我仍認為實體書籍有種無法取代的魅力,但網路閱讀確實也帶給我許多新的想法及快樂。文字帶來的感召能量,使我在其中獲得了釋放、理解和思想上的更新,於是,後來漸漸地有了投稿的念頭,一路走來,有過這麼多的迷惘和追逐,但我很感激自己仍繼續寫著。
誠實地說,我也大膽地想過自己熱愛的寫作是否有天能養活自己,甚至有機會能夠成為某些人的慰藉?於是寫作對我來說有了另一個意義,除了撫慰自己的心,也期待能溫柔地成為別人的陪伴。
我始終相信文字是有力量的,雖然文章可能只是文字上的排列組合,但是文章怎麼寫就如同人怎麼說話、怎麼思想,那種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即便微妙卻也能互相取暖,所以,我的夢想是在成為自己之後,亦成為一位溫柔而堅定的文字創作者,握著筆繼續寫下去就好,不疾不徐,人生的路很長,慢慢走就好;不慌不忙,人生的時間很短,開心就好。
寫作是怎麼一回事 ?
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村上春樹曾分享過自己的日常作息,他每日凌晨四點起床,接著連續寫作五小時,下午則會去跑跑步、游泳、聽音樂及讀書。村上春樹某一時期曾是我的心目中神之等級的作家,所以,我也曾模仿過他早起的生活作息(當時我每日早起寫作的瞬間會種原來我和村上這麼近的錯覺,然而,這樣的日子大概只持續了半年左右,在那之後我就覺得睡覺比較重要了。笑~)。
時至今日,我仍覺得完整而寧靜的寫作片刻十分舒暢。自律地寫作和閱讀是我督促自己在文字路上精進的方式。如今,我每天至少都會寫作一小時,行有餘力的話,我會寫得更久,並提醒自己要適時地讓眼睛休息,每一件重要的事都須與生活及健康達成平衡,尤其那件事想做上一輩子的話,更需要如此
對現在的我而來說,寫作是一種長期投資及自我培養。有時完成的作品不一定都會發布於網路或投稿,我把它們當成紀錄靈感的隨筆,期待有天或許還能在自己建立的寫作資料庫裡撈取一些養分。
幾米曾說:「我希望這些『裸露』的作品還不會太難堪,不至於讓我半夜驚醒。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勇敢地去呈現不成熟的創作,恐怕永遠等不到成熟的作品。」我想對文字有所執著的人,大概都不難懂得這段話的感受!我正努力地嘗試讓自己的作品赤裸地呈現在各類有著不同想法的人面前,因為我相信無論如何,文字是一種對話,即便是與我非同溫層的人,我也想透過文字來理解種種可能
寫作帶我去哪裡 ?
「未來想成為一位怎麼樣的文字創作者呢?」這個問題,我並非頭一次捫心自問,那形象在我腦海裡還有些模糊,但是,每當我看到見一些有所共鳴的作品,無論是散文、小說、詩詞還是劇本創作,我便明白了一點那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我想創造的是一個能讓讀者完全在文字裡屬於當下的世界,在那裡可以被理解,可以放聲哭泣,可以開懷大笑,可以被愛、被擁抱,甚至能再從那邊獲取一些能量回到生活並享受生命。這個夢,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都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但我為著自己能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感到幸運,我能抱著自己珍惜的東西一直往前走,何其有幸。
追憶起過去,我並不是一位懂得好好對待自己和自身生活的人,多年前的我一直過分地努力,那些時候我不成熟地極盡可能滿足外在對成功的評價,我不在乎熬夜晚睡,也不在意吃些什麼果腹,我的目標只有盲目且世俗的「成功」(我不是天生聰明的人,所以為了達到那些,我甚至沒認真想過考進好學校,或賺大錢到底是為了獲得什麼?只是拼命地往前,好似成功有個模板似的去追求)。
如今我已不再責怪自己當年的愚昧,為此我也更懂得尊重不同人的思考模式,我認為俗氣的永遠不是我們怎麼看待成功,而是把自己對於成功的定義套在他人身上,或把他人框架的成功套在自己的靈魂裡
不過,或許正因為我不是與生俱來擁有這樣的智慧,所以,如今的我更感謝現在的能擁有的日常。我之所以會如此在意自身的生活品質,並經常以此做為寫作題材,是因為大學畢業那年,我確診了一種罕見疾病 (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Paroxysmal Nocturnal Hemoglobinuria;簡稱PNH)。
當時的我第一次感到死亡如此靠近,我甚至覺得自己好像在人生的懸崖上搖搖欲墜,我不明白自己的下一步該何去何從,也頓失了原先賴以維生的假象生活。後來,我想了又想,終於下定決心無論如何我都要認真且努力的好好照顧自己、照顧生活,我想要在每一個活著的當下都快樂且自在。為此,我學習著生活這件事,「生活」不就是過日子,難道也需要學習嗎?我覺得是需要的,自律且健康作息及飲食均是其中之一
有意識地督促自己吃些健康的食物、規律運動、早睡並保持愉快的心情,讓我比從前更愛自己當下的生活模式。漸漸地我終於也了解到—原來身體需要的,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很想把這一切也分享給需要的人,並嘗試找到方法,寫作則有極大的可能,我期待透過文字遇見不同人的不同故事,並把溫暖傳遞下去。
【 本文校稿並修改了我 2019/07/28的寫作日記 】

那時候的我們還沒握好筆,但已開始寫。就像我還沒確知方向,卻已開始愛。—蔣亞妮《請登入遊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談寫作與寫程式的共通點──文理組的界線還是不要劃開清楚吧文學創作和寫程式之間,似乎是兩件充滿衝突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有點難以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種二元特性。以前國高中學習的時候,學科被分割成國英數社自五個項目,其實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數學,在高中要分類組的時候,因為感覺自己除了國文數學之外,還喜歡歷史,所以選了一類組。但是,如今回首從高中選組之後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12
《他們在島與寫作二─如歌行板》談─詩人之必要 昨晚《公視主題之夜》破天荒的播了三個鐘頭的紀錄片─談《他們在島嶼寫作二─如歌的行板》,介紹瘂弦(本名:王慶麟)先生的一生。從1932出生在中國河南,到後來從軍來台(因為可以吃肉),擔任過高雄左營軍中廣播電台編輯、聯合報副刊主編、創立《創世紀詩社》,發行《創世紀》詩刊,現居加拿大溫哥華。 原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談寫作】堆疊虛構磚瓦──小說場景小說創作,常常是假的,由創作者「掰」出來,又要寫得讓讀者覺得,好像真有一回事,真實感的呈現手法之一,為場景佈置,或稱寫景。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3-09-29
【影評】生命之光—從《步步驚心》、《長相思》淺談劇情與寫作初心從《步步驚心》、《長相思》的影視中,你是否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命之光?還是像若曦、小夭一樣四處尋找,驀然回首,才發現心之所向?人物的性格源於跌宕起伏的生活體驗,那些經歷與獨特性無法被別人取代,我們卻能透過小說、散文、影視分享生命歷程,反思我們身處的社會。 即便人生不如意,要勇敢為自己而活。
Thumbnail
avatar
Runningbear
2023-07-29
【談寫作】小說家「有哏」錦囊針線活有人稱這種功力叫「千里伏線」,偏讀者觀點,就小說創作者的寫作狀況,伏筆確實有可能在初期已設定(一線到底針法),但是,有時不是。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3-07-28
寫作時,我們不孤單:談自傳式小說《無法平靜的夜晚》之新書講座後記。久違參與線上新書講座,在疫情之下可以方便的在家靜靜的聆聽作家們的討論,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圖片來源新經典文化臉書) 週五隔天還要補班的夜晚,速速吃完晚餐後馬上上線參加這場講座。 新經典文化邀請作家陳雪與吳曉樂,來討論這本來自荷蘭年輕作家, 布魯克國際獎史上最年輕的29歲得獎者, 瑪麗珂‧盧卡絲‧
Thumbnail
avatar
讀抒一誌
2021-09-12
寫作於我“Writing isn't recording your thoughts; it's thinking on the page” 我如何寫作、寫作於我的意義、和我的寫作習慣, 都在這不藏私地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寫作帶來的治癒感和好處
avatar
自由業女子
2021-08-27
第貳個拾,我的寫作之路第二個拾篇,一個寫作素人的成長,記錄著在方格子寫作的心路歷程,如果你對於下筆還在觀望或是懼怕,期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你力量。「兩天一頁」是我與自己,也是與我的讀者的浪漫約定。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4-01
【我開啟了寫作之旅】2021/01/01 我開啟了寫作 … 是發現閱讀真的令人感到幸福. 雖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已探訪世界15個國家近50座城市的我, 似乎還是無法滿足對世界的探索,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無法”用腳”繼續在世界各地探險. 那麼,就從爬格子開始囉!!   有人說這兩年我變了,抓頭思考著,我一直在變呀
avatar
舞動生命的線條
2021-01-01
關於劇本寫作:相信我,你的創意真的一點都不值錢我是一個可以『只靠編劇維生』的人。但是對我來說,我從高中就開始寫字賺錢,寫到今天算一下也有二十年整——從踏入編劇這行到可以『維生』,(而且只是維生,不是存錢)仍然是花了五年以上的時間。把這個講在前頭是因為我想再說一遍:想靠編劇維生不是開玩笑的難。因為你的創意在變成一個好劇本之前根本不值錢。
Thumbnail
avatar
黃嗣軒
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