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11 你哪裡不舒服?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34 跟著Alang說族語
02:56Alang有話想說
04:07 醫心影片簡介
05:56 印象深刻的片段
09:56 最喜歡的台詞
10:42 想對醫護人員說
12:4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0:34)

「Mnarux 」是用來表示「痛,生病」的意思。
|在什麼情境下可以使用呢?|
(1)當你想問長輩「你哪裡不舒服?」的時候,你可以說...
Gaga inu ka mnarux su?
(你哪裡不舒服?)
(2)當你想問長輩「你哪裡不舒服?」的時候,你可以說...
Quri inu ka mnarux su?
(你哪裡不舒服?)
(3)如果他「頭痛」的話,他會跟你說...
Mnarux tunux mu.
(我頭痛)
(4)如果他「眼睛痛」的話,他會跟你說...
Mnarux dowriq mu.
(我眼睛痛)
練習看看吧|
Q: Gaga inu ka mnarux su?(你哪裡不舒服?)
A: Mnarux _______ mu.(我____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5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這一集要跟大家分享,來自MATA獎第五屆|紀錄片類佳作的醫心。

醫心影片簡介(04:07)

有一群年輕人到部落去田調,關於太魯閣族醫療的語料。因為他們得知,部落的老人家在看病的過程中,會因為語言上的差異,導致醫護人員無法在第一時間馬上了解病人的病情。他們除了有拍攝記錄片之外,也有把這些語料整理成小冊子,希望可以提供給未來會進入到偏鄉醫療服務的公費醫學生,或是其餘對學習太魯閣族族語有興趣的人。
看到這部影片,讓我馬上想到之前跟Tumun去田調的畫面。那時候主要問問題的人是部落的一位長輩。我是負責拍攝,Tumun是負責收音。其實在每次田調拍攝的過程中,是可以感受到,長輩們真的很喜歡跟我們聊天,他們也很願意分享他們所知道的一切,重點是每次拍攝都會收到很多食物。

印象深刻的片段(05:56)

我最印象深刻的片段是他們在問阿姨問診句子翻譯的時候。那段真的很經典,我覺得有保留那個片段真的很棒,讓觀眾也很有臨場感。那個片段就是,姐姐問阿姨句子怎麼翻譯,但是阿姨以為姊姊是在跟她聊天。我們之前在田調的時候也是,跟受訪者需要有一段時間的熟悉感。然後慢慢帶入問題,不然真的會一直陷入聊天的循環。
還有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片段是,他們有訪問一位在門諾服務的護理師。她有說其實病人來看病的時候,除了來看病之外,也是希望能夠得到心靈上的照顧。他們也希望能夠感受到好的照顧。
看到這個片段讓我想到之前有聽過家人分享在醫院的日常,如果你對病人說她熟悉的語言,她真的就會把你當作她的家人。她會以為你真的就是那個族群的人,我覺得就是一種歸屬感跟熟悉感吧!
這個感覺就有點像,你去國外留學,在學校遇到台灣人的那種感覺。可能你本來很害怕來到新環境,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但是這時候聽到了熟悉的語言,我相信你一定是會恨不得馬上衝過去,跟那個人打招呼吧!因為你聽到了那個熟悉的聲音,這個聲音也讓你有了安全感,讓你的心情從原本的害怕轉換成比較平靜的情緒。

最喜歡的台詞(09:56)

Ini mngungu ana manu ka seejiq Truku
(真正的太魯閣族人是不會害怕任何事情的)

想對醫護人員說(10:42)

最後,我想對有在原鄉診所或者是在醫院服務的醫護人員們說:「你們真的每一個都是在用生命在保護生命,你們辛苦了。回到家也要懂得好好愛自己,好好休息。
為什麼我有那麼深刻的體會呢?因為我有很多家人跟朋友都有在診所或醫院服務。每次看她們都很辛苦的上班,有的時候回到家,還會臨時被叫回去支援。這份工作真的不容易,除了需要專業技能,也需要有很多的耐心。關於這個部分,我們之後會再做一集相關的內容。
你們記得要去看MATA獎的官網找第五屆紀錄片「醫心」,找個時間把這個紀錄片看完。我其實沒有講到太多劇情,因為我希望大家可以親自去點開影片觀賞。裡面的每一個畫面,可能就發生在你所居住的部落當中,只是你沒有看見而已。如果你看完影片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歡迎到節目的IG粉專私訊我喔!
P: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們會喜歡。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40)

首先,先感謝聽眾朋友們給我的鼓勵,也謝謝給我留言的聽眾朋友們。
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的話,記得到節目專屬網站給節目5顆星的評價。
也可以到Putang的YT頻道
或者是「Alang有話想說」的IG跟FB粉專,給節目按讚!
記得把節目分享給你覺得有需要的朋友們
也歡迎大家來贊助,支持Alang有話想說
周五IG粉專Q&A|
感謝一直以來有回覆我的Alang Star們,週五有看到我在IG粉專發Q&A的話,
邀請大家踴躍的回覆喔! 有回覆就有機會,在節目中聽到你的留言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