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09 部落診所日常(ft. 德魯固小姐)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6 Alang有話想說
03:52 回覆Alang Star
08:16 診所一天日常
09:58 最印象深刻的
11:04 學到最重要的
11:43 來賓有話想說
13:5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sapuh」是用來表示「藥」的意思。
如果這包藥是「早上吃」的話,醫生會跟你說
Sapuh nii o uqun mgrbu. (這個藥是早上吃)
如果這包藥是「中午吃」的話,醫生會跟你說
Sapuh nii o uqun ska hidaw. (這個藥是中午吃)
如果這包藥是「傍晚吃」的話,醫生會跟你說
Sapuh nii o uqun gbiyan. (這個藥是傍晚吃)
|練習看看吧|
Sapuh nii o uqun _
__. (這個藥是___吃)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是部落診所日常。你聽到現在應該會很想問,不是說有來賓嗎? 當然有,我們這集的來賓是德魯固小姐。由於她比較害羞,所以這集只會聽到我的聲音,我這次是用私下訪談的方式。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部落診所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52)

有 Alang Star 說,醫師也在吃檳榔看診。
有 Alang Star 說,會想到有一年暑假,回部落的時候,住一段時間,我的痛風不小心發作了。醫生都很親切,有時候我也會去診所幫payi拿藥。
有 Alang Star 說,Meytaq qumi。
有 Alang Star 說,漂亮的護理師。
有 Alang Star 說,喜樂診所。
有 Alang Star 說,會想到6個跟部落診所有關的難忘事件。

診所一天日常(08:16)

我們營業時間是早上8:30,我們要提早半小時到診所。到診所之後就先吃早餐,再開始準備東西,環境整理、開窗戶、開電腦、準備零用金、消毒器械、補充針劑、藥水、藥品等,準備完前置作業就開始等8:30拉鐵門,病人進來了要先幫他量體溫、消毒、幫他掛號。
我們有分三個區ABC:A區掛號區(櫃檯:讀卡掛號和批價,還有要量體溫、協助叫號,問他們有沒有來過,如果沒有就是寫初診資料,最後詢問他們要看什麼病幫他們做一下檢傷分類)、B區包藥區、C區跟診&打診&換藥。結束之後,我們會提前10分鐘關門。
其實部落裡面的人都蠻守秩序的,因為比較知道我們的時間。只是有時候中午要準備關門時,就會有些部落以外的病人,突然衝過來要掛號,我們休息時間就會被壓縮。

最印象深刻的(09:58)

有一次有個叔叔他帶一個阿姨來看病,我以為他們感情很好。結果來看病是因為那個叔叔喝酒醉然後就對阿姨動手,她的臉整個就是紅腫,而且他不止一次。之前有警察過去關心他們,處理完之後他們才來診所。另一個是,有病人因為長痘痘所以跑來診所。那個痘痘很小一個,但他還是要堅持來看病。我覺得醫生應該也蠻傻眼的。

學到最重要的(11:04)

學到醫療上面的知識,要背很多英文。我當時就是抄下來,每天晚上都在背。還有像是高血壓,燙傷,糖尿病,被蚊蟲叮咬注意的事項等等。再來就是合作,跟同事之間的合作,因為在診所你無法一個人處理全部的事情。

來賓有話想說(11:43)

不要害怕受傷,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自信。因為我有時候在做某些決定會一直想到最壞的打算。這會阻礙我去選擇嘗試一些新的東西。所以希望這句話可以給現在的自己一點鼓勵。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3:50)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是來自秋山燿平的「史上最強語言高手教你一次學會10國語言」。本書作者想跟讀者們分享他自學語言的方法,這個方法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不易有挫折感」,聽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感到很好奇了呢?想知道更多內容的話,記得買書自己去看看吧!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想跟你分享幾個對我來說很棒的句子,希望也可以給你一些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在尚未和外國人交談的階段,在案前苦思「就文法來看,
這句子是正確的嗎?」是很浪費時間的。
只要能達成「有把意思傳達給對方知道」這樣的最低水準,
就沒問題了,請盡量造出各種例句吧!
其實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會讓我想到剛開始自學族語的自己。因為我真的會一直在腦中想,我這樣講對嗎?那樣講對嗎?結果就錯過對話的時間了。這時候你就會想,如果文法不正確,對方也能聽懂嗎?其實我們除了嘴巴可以說的語言之後,肢體的語言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其實剛開始說不太順的時候,也可以搭配body language。所以我也想鼓勵正在收聽節目的你,如果你是剛開始學一個新的語言的話,就勇敢的說吧~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勇敢地開口說看看吧!會話所需的口語表達能力和聽力
也唯有靠開口說才能磨練。只要積極地累積實戰經驗,
就能比以前更進步。
這句話我很有感,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過來的。真的只要積極累積實戰經驗,你就會慢慢看到自己的進步&成長。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資訊爛點連結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