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13 部落裡的寶藏 (ft. Ribix)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1:04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7 Alang有話想說
03:56 部落裡的寶藏
11:53 最印象深刻的留言
14:0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R: 我是Ribix。

跟著Alang說族語(01:04)

「hnang」是用來表示「聲音」的意思。
|在不同的情境下該怎麼使用呢?|
(1) 如果你覺得部落的聲音是「說母語的聲音」的話,你可以說...
Hnang alang o hnang kari Truku.
(部落的聲音是說母語的聲音)
(2)如果你覺得部落的聲音是「小朋友玩耍的聲音」的話,你可以說 ...
Hnang alang o hnang hmrapas laqi.
(部落的聲音是小朋友玩耍的聲音)
(3)如果你覺得部落的聲音是「想念的聲音」的話,你可以說...
Hnang alang o hnang kmdamat.
(部落的聲音是想念的聲音)
練習看看吧|
Hnang alang o hnang kari Truku.(部落的聲音是說母語的聲音)
Hnang alang o hnang hmrapas laqi.
(部落的聲音是小朋友玩耍的聲音)
Hnang alang o hnang kmdamat.(部落的聲音是想念的聲音)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1:04)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這一集邀請我妹妹來到節目中。
R: 大家好我是Ribix。
P: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部落裡的寶藏,我上禮拜有在IG問大家,這首歌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R: 那我們就來聽看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P: 我把類似的留言放在一起,這樣也比較好一起分享。那我們就請Ribix來幫我們念留言吧!

對你來說部落裡的寶藏是什麼?(03:56)

有Alang Star 說,可愛的人
有Alang Star 說,部落耆老,老人
有Alang Star 說,織布的紋路
有Alang Star 說,從以前一直流傳到現在的語言跟文化,還有祖先努力守護的土地。
有Alang Star 說,智慧

分享最印象深刻的留言(11:53)

R:我對於我們族的文化,歷史很有興趣。可能有些故事或想查的資料,在書面或網路上查不到的,就需要去田調(找部落的耆老詢問),才能得到這些資訊。還有一個是語言跟文化,像是族語的話。學習族語的時候,真的要跟真人面對面的交談。我本人的族語能力沒有到很好,也是因為學校的族語老師一直跟我說族語,也會要求我們說族語。還有家裡的長輩每天都在說族語,所以我的族語能力就有慢慢的上升。
P: 其實部落裡面有很多的寶藏,上次沒有留言到的Alang Star們可以在影片,或著是其他的平台下面留言告訴我,你覺得部落裡面的寶藏有什麼?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們會喜歡。希望你們可以時時刻刻,記住部落的寶藏。也期望這個寶藏,可以多多跟身旁的朋友一起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原來部落的寶藏是那麼的獨特,是那麼的珍貴。那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搂~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4:01)

最近真的有好多事情想跟你們分享,我就重點說一下。
1.講師邀約
尋星人行動實驗室,他們最近在推的計畫叫做「先行者議題引導培訓計畫
他們的FB&IG粉專連結我都會放在資訊欄,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培訓費用|免費(需繳交保證金3000元)
招募對象|全台在學大專院校學生,預計招收15位。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1/11/12(日)23:59止
2.遛遛app語音直播
其實在之前就有跟遛遛app合作過,這次是我有報名他們的熱門版主直播,所以大家11/10 (三),11/11 (四) ,11/17 (三) 的下午13:00-15:00有空的話,可以來我的語音直播聊天室跟我聊天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