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14 護理師日常(ft.Kimi)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1:07 跟著Alang說族語
02:59 Alang有話想說
03:53 用一句話形容護理師
08:58 成為護理師的原因
10:27 護理師的三班制
11:54 護理師一天的日常
13:28 印象深刻的事
19:21 護理師的心聲
22:49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K: 我是Kimi。

跟著Alang說族語(01:07)

「Akay」是用來表示「痛,驚訝」的意思。
|在不同的情境下該怎麼使用呢?|
(1) 如果你想表達「很痛」的話,你可以說...
Akay!
(很痛)
(2)如果你想表達「怎麼會這樣(傷腦筋)」的話,你可以說...
Akay bi da!
(怎麼會這樣/傷腦筋)
(3)如果你想表達「很驚訝」的話,你可以說...
Akay bi da wah!
(很驚訝的意思)

練習看看吧|
Akay!(很痛)
Akay bi da!
(怎麼會這樣/傷腦筋)
Akay bi da wah!(很驚訝的意思)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59)

P: 大家好我是Putang,歡迎Kimi又回來到了我們的節目。
K: 大家好我是 Kimi。
P: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護理師的日常,為什麼Alang有話想說,會分享到護理師這個職業呢?因為其實在部落,有很多的族人都是從事這個職業。在生活當中,我們也一定會碰到護理師。所以想透過今天的分享,除了讓大家更認識護理師的日常之外,也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對待護理師。

用一句話形容護理師(03:53)

有Alang Star 說,有耐心善良的人類。
有Alang Star 說,上帝派的最大天使,偉大的犧牲者
有Alang Star 說,很香,很漂亮,適合當女朋友。很善良,很溫柔,很親切,很辛苦。
有Alang Star 說,Tayal

成為護理師的原因(08:58)

K: 我國中是讀體育班,後來轉回部落的學校。因為沒有錢可以繼續比賽,爸爸有打聽到五專慈濟有公費生。因為那時候我也不知道我要做甚麼,所以我就去考了。走過來的路程,多多少少還是會後悔。可是現在回頭看,其實還蠻有幫助的。我覺得還是跟自己的個性跟性質有關係。因為我自己也蠻喜歡小朋友,還有老人家。還蠻喜歡跟他們在一起的,可能跟教會有關係。成為護理師,可以用你的專業去幫助生病很久的老人家。因為以前看病比較辛苦,以前部落大部分是這樣。有很多因為喝酒,或是長期慢性疾病可能越來越嚴重。因為醫療的關係,沒辦法再繼續幫助生病的家人們。我覺得,現在回頭看是蠻有成就感的。

護理師的三班制(10:27)

K: 包含白班,小夜班,大夜班。白班的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4點小夜班的時間是,從下午4點到晚上12點大夜班的時間是,晚上12點到早上8點

護理師一天的日常(11:54)

K: 我目前是在血液腫瘤科,專門打化療的。因為人力的關係,所以我沒上過白班。我目前只有上大夜班,一個護理師比全部的病人。如果是以大夜班的屬性為主的話,就是巡視跟觀察病人,打化療藥物,看機器,看藥物有甚麼滲漏。

印象深刻的事(13:28)

K: 因為我是從關山轉調過來的,我以這三個月的觀察來看。讓我感受很深,就是學妹跟學姊的關係。學妹其實本身自己就有一些問題,可能在照護流程會有一些小插曲。所以在做治療上會有困難,畢竟打化療打癌症這樣的疾病都要很謹慎,也要很小心。因為藥很貴,也很危險。所以藥的滴數跟藥劑量都要很注意,很小心,謹慎再謹慎。這是各個單位都需要注意的。
K: 可能這個學姊本身的個性跟人格的關係,所以她會在別人面前直接講學妹。如果我是以學妹的角度來看,其實學妹已經在很困難的階段。其實是很需要人家去幫助她,或許她的心態,或她的態度不是很好。可是她其實是需要幫忙,只是那是她的個性呈現的表達。如果是以學姊的方式的話,我覺得她的初心是好的,可是她講話的方式很像是人生攻擊,我在旁邊聽會很想給她投訴。
P:謝謝Kimi的分享,相信不管是在哪個職場都會這種情形發生。如果我是學姊的話,我可能不會用那種方式。如果我是學妹的話,我可能會直接問別人,表達我需要別人的協助。還是要說出,表達自己的需求。不然身邊的人會不知道,你哪個部分需要協助的。這也呈現一個問題,就是在護理師職場的環境當中,他們會有很多的壓力。在這個過程中,溝通是需要彼此練習,還有默契也是需要彼此培養的。因為畢竟他們所身處的職場中,是非常需要有一顆耐心,但是又因為很多的因素,導致他們會有一些性格上的變化。
P:我其實是一個蠻會為他人著想的人,但是如果我也同樣放在這個壓力很大的環境當中,我搞不好會變成跟學姊一樣。因為壓力很大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你沒有辦法每一個人都顧到的時候,搞不好真的會直接罵下去。如果我是學妹的話,放在那麼大的壓力下,怕給學姊跟同事添麻煩,就會用剛剛Kimi說的方式。
P:如果是你在這個環境下的話,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跟決定呢?那個選擇跟決定是你自己選的,你當然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管你說出任何的話,做出任何的動作,那些東西最後還會回饋到你的身上。所以我們還是要學習,如何好好地跟他人表達自己的需求。當你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還是先把話吞回去,重新想一次再說出來。這樣可以避免在職場上有不必要的糾紛,如果在職場上有爭執的話,後續的工作就不好一起合作下去。因為護理師這個職位也是很注重團體的,要彼此幫助,彼此扶持。

護理師的心聲(19:21)

K: 如果你是真的很喜歡護理師的話,你就真的很適合去讀。如果你只是想去試看看的話,我覺得你可以再想一下,要好好思考你的未來生涯。雖然這個工作真的是穩定,也很有專業,每一個工作都有各自的價值跟意義。所以護理其實是一個很棒的工作。雖然我到現在我沒有很討厭,也沒有很喜歡。可是我覺得在護理的職業當中,學到蠻多的。學到要怎麼跟溝通阿,怎麼用同理的心去同理他的家人生重病,要用什麼方式去陪伴...,或是照顧的心啊!
P:謝謝Kimi跟我們分享那麼多,如果你聽到現在還是覺得說,護理師到底跟部落有甚麼關係的話。我們就來為你解答,因為部落裡面真的有很多族人會因為這個職位是收入是穩定的,也是有一定的技術。那不管在學校還是醫院所學到的,如果哪一天家人有發生事情的話,你可以馬上做第一時間的處理。這是我覺得如果你成為護理師,這是一個很棒的好處。
如果部落的年輕族人們,如果這真的是你想要走的路的話,就不要錯過之後節目會有一集會講到相關的內容。那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搂~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22:49)

1.遛遛app的語音直播
感謝禮拜四有來遛遛app聽我直播的Alang Star們,我其實超緊張的。我第一次直播,就一直誤觸離開。當下我超慌的,我就趕快跟節目企劃的工作人員連絡。重點是,他們真的超親切的,很有耐心的引導我。謝謝現場的朋友們,很踴躍的回覆我。這禮拜沒有跟到的Alang Star們先不要哭,因為下禮拜還有2次的直播。時間分別是在11/17 (三) 13-1511/18 (四) 13-15。有空的Alang Star們,下載遛遛app,來聽我的直播。
2.講座課程
這個真的很好笑,這個講座的主題是關於族語認證中高級考試經驗分享。活動真的很搶手,我第一次被google meet拒絕。原因是因為人數已達上限,所以我就一直嘗試想加入。最後,終於在活動結束的前幾分鐘,成功進去了。還是有聽到很多,很棒的分享。如果有Alang Star對相關的講座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資訊欄裡面找「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的連結,他們都有在持續舉辦一些講座活動,你們可以去追蹤看看。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