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17 想要快樂學族語嗎?(ft.Ipiq)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0:00 片頭
01:05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4 Alang有話想說
03:26 為何會成為族語老師?
04:00 遇過最大的困難是?
05:33 如何讓學生快樂學族語?
06:26 遇到感動的事情
07:23 遇到好笑的事情
09:46 如果重新來過的話
13:2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I: 我是Ipiq。

跟著Alang說族語(01:05)

「Tmgsa」是用來表示「教導」的意思。
Q: Ima ka tmgsa kari Truku sunan hug?(是誰教你太魯閣族語的?)
A: Ipiq emptgsa ka tmgsa knan. (是Ipiq老師教我的)
|練習看看吧|
Q: Ima ka tmgsa kari Truku sunan hug?(是誰教你太魯閣族語的?)
A: _________ ka tmgsa knan. (是_________教我的)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4)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開心可以邀請到,我的族語老師Ipiq老師,來到節目當中。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要如何快樂學習族語?

為何會成為族語老師?(03:26)

I: 我覺得我們的語言是要延續下去,如果我們沒有這個語言的話,那我們就沒有這個Truku的文化。沒有了語言,Truku也會消失在這個族群裡面。那我去甄選支援教師之後,一直到現在目前為止總共是教學了13年。

遇過最大的困難是?(04:00)

I: 因為現在的孩子有些不是全部,就是沒有意願要學族語。他們說:「這個語言我們回家又用不到。」因為現代的父母親,或是阿公阿嬤在家裡面都是用華語來溝通,所以這是我最困擾的。還有學校也是只有一堂課,遇到了國定假日,有時候是兩個禮拜一堂而已。所以小朋友常常會說,忘記上禮拜教的內容。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講了蠻多次了,那還是一樣。
P: 如果一個禮拜只有一堂課的話,真的無法讓我們持續的學習。就像老師說的,學生會容易忘記上禮拜的內容,那在這樣的情況下,老師你會如何去做調整?
I: 從頭用唱歌的方式來背詞彙,比方問候語、數字、人體、植物等。

如何讓學生快樂學族語?(05:33)

I: 如果孩子沒興趣上族語課的話,可以用唱歌的方式來引起他的動機,來學習族語。因為我們自己的語言,真的不能把它忘掉也不能不學習。像我們的耆老已經離開是上的話,那我們這個語言一消失,我們太魯閣族的文化就會消失在台灣。

遇到感動的事情(06:26)

I: 比方那些小朋友原本是很不會的,因為他的媽媽不是原住民,他是在上閩南語的,之後他為了有心要學我們的族語。他四年級轉到我這個太魯閣族語這邊,一個禮拜的時間,他六天就把29個字母背熟。背熟了以後,第二個禮拜來上族語課,我給他一個單字他完全會念,我真的很感動。還有就是,去朗讀比賽的時候,他很有心很配合我,從來沒有請假過,如果他遲到兩分鐘,他會馬上Line我跟我講。

遇到好笑的事情(07:23)

I: 有一次遇到的就是校長說,原住民的小朋友請排右邊的這一排。那小朋友就一直站在那邊不動,校長就問小朋友:「你怎麼不排隊呢?你是原住民嗎?」
小朋友就說:「我不是原住民,我是阿美族。」
I: 還有一次是我在教植物的時候,我就問小朋友說:「請問這個地瓜是長在哪裡?」小朋友就說:「老師我知道這個地瓜是長在樹上。」所以他們都不知道,我正在教我們Truku的主食的時候,他們不知道這個東西長在哪裡。
P: 提醒提醒,在學校還是要多增加原住民的相關課程。因為其實我自己在國小很少很少會在學校學到這些東西,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小朋友,還不是很熟悉自己文化的原因。雖然國家政府認證的族群有16個族群,還是要另外開跟原住民相關的課程,讓小朋友能夠去深入了解這16個族群是哪一些。而且,其實在台灣不是只有這16個族群,還有其他的族群,雖然他們還沒正名,但是我覺得這個也算是台灣很珍貴的文化。
P:我覺得這是需要讓小朋友從小去學習的,不管你是原住民還是非原住民。既然我們都在台灣長大的話,那我們勢必要去了解這個地方不同族群的文化。像我跟老師都是太魯閣族,可是我們還是會去學習其他族群的語言跟文化,也是為了要讓我們能夠去學會尊重彼此。如果當我們都可以從學校,或者是從日常當中去學習到,原來台灣有這麼多不同的族群,原來在他的族群當中我不能跟他說這種話,原來我到他的部落我不能做這種事情會冒犯到他。我覺得這個是,如果在學校可以先做好的事情的話,就可以避免在社會上有那麼多的歧視的問題吧!

如果重新來過的話(09:46)

I: 為了要延續我們的語言,我還是要當族語老師。
P: 今天很感謝老師的分享,讓我們知道他在教學過程當中遇到的問題,還有真的需要多多把原住民的文化放到學校,讓每一個人都認識他。因為唯有彼此了解之後,才能知道要怎麼取去尊重以及善待對方。剛剛有聽到很多感動跟好笑的故事,那這些就大家留在心裡。
P: 有一件事情想跟大家分享,想說老師也在這裡。其實我一開始再創這個節目的時候,我有跟老師說。很感謝她,因為她一直很鼓勵我做這件事情。我自己覺得我的族語能力沒有很好,但是她一直鼓勵我說,我做這件事情很棒,因為現在很少年輕人會做這件事情。我每一次在準備節目的族語單字跟句子的時候,其實我都很緊張,要給老師看的時候。因為她會直接糾正我,雖然一開始傳給她的時候會有一些錯誤,但是從第0集一直到現在,其實錯誤的機率有減少了,就是有進步了。
P: 所以我覺得這是我自己學族語的方式,因為我以前學習的方式都是只有聽,很少會自己說。我覺得我很少會說也是因為信心的問題,不敢講又怕講會被糾正。會覺得很丟臉,我講都講錯,那我幹嘛還講?可是現在因為我自己在做節目,會想把正確的東西分享給大家,所以我就想從自己開始說。如果沒有人開始先帶頭學的話,我覺得很難讓更多人能夠去開口,願意開口說族語。
P:所以我在這樣的學習經驗當中,讓我了解到,學習一個語言除了需要好的教材之外也要有一個好的老師,找到老師之外,也要找到一個願意跟練習說的朋友。老師常常跟我說,看到她要講族語。雖然我目前還在練習當中,但是我會在Line聊天的時候跟她練習說。如果我打錯她還是會糾正我,我覺得糾正是好事。可以馬上知道我哪裡有錯,也可以馬上進步所以不要怕丟臉,我覺得你只要願意先開口說,其實你已經贏別人一大半了。當別人還在害怕說,我的族語到底要怎麼進步的時候,你已經先說了,這個就是很大的進步。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3:20)

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就是我終於要出線上課程了。這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在籌備課程的過程中真的遇到很多的困難。但是我很感謝主的是,祂讓我身邊出現很多很多的小幫手們。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必須說製作線上課程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因為這真的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準備,光前置作業就需要很久了。雖然我現在課程還沒完全錄好,但是課程都已經做得差不多了。
真的很感謝Ipiq老師願意答應協助我完成這個線上課程,課程的名稱叫做「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課程會在12/29(三)的時候,正式上架。
如果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點資訊欄的連結預留產品。只要在12/29(三)前完成預留產品,即可獲得課程的「專屬折扣碼」。課程製作完成後,會寄出通知信。
我最近也有在錄製課前試聽免費講座,報名連結會放在課程的銷售頁。第2期雙月刊在12/2(四)上架了,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點資訊欄的連結訂購。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5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utang Nuk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Nuku。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作家 Morgan Housel 在《華爾街日報》中提出一個觀點:我們是用理解知識的方式在思考、學習金錢觀,而不是用理解心智與行為模式的方式學習理財。這段話讓我意識到,我們的財務決策並非總是理性的,情緒因素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通過掌握金錢心理學,能夠幫助我們改善用錢習慣,使財務決策更為理性和長遠。
Thumbnail
  Alan Wake 2, the long-awaited sequel of the critically acclaimed survival horror game "Alan Wake", looks into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Thumbnail
《富都青年》只得到金馬獎一座獎座,卻受到台灣媒體極大關注,以小眾議題的馬來西亞電影來說,可謂現象級電影也不為過。王禮霖帶領馬來西亞團隊,結合個人的生命體驗、視學美學與人文關懷,以新導演之姿交出《富都青年》這般優秀的成績單實屬不易。
Thumbnail
當你在為了某些東西爭取... 當候選人在為了特定權力攻擊... 當國家在為了更多領土打仗... 有沒有想過... 其實有些人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
Thumbnail
☀️重要訊息☀️ Heptabase創辦人線上訪談活動 🔗🔗報名表單:https://creative-jammers.formaloo.net/heptabase 也可以邀請您有興趣的親友
Thumbnail
VR360是否能複製VR鬼屋遊戲的效果,給予欣賞者比看鬼片更為真實驚恐的沉浸體驗?尚待觀察;由《紅衣小女孩:魔神仔》VR與《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相較,顯然電影的驚悚效果大勝VR。
Thumbnail
艾倫曼肯Alan Menken,這位總共榮獲8座奧斯卡獎,也是現今唯一的EGOT (Emmy, Grammy, Oscar, Tony Awards) 大滿貫得主。1989年,他以《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 開啟迪士尼動畫嶄新的里程碑,他以古典童話為基礎,依循迪士尼動畫傳統
Thumbnail
剛開始接觸到Alan Schaller的攝影作品,是追蹤Instagram上的街拍相關的hashtag後所推送的。他的攝影風格相當洗鍊,令人目不轉睛,黑白的攝影總是令人不自覺地感受到光影的存在。
Thumbnail
作家 Morgan Housel 在《華爾街日報》中提出一個觀點:我們是用理解知識的方式在思考、學習金錢觀,而不是用理解心智與行為模式的方式學習理財。這段話讓我意識到,我們的財務決策並非總是理性的,情緒因素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通過掌握金錢心理學,能夠幫助我們改善用錢習慣,使財務決策更為理性和長遠。
Thumbnail
  Alan Wake 2, the long-awaited sequel of the critically acclaimed survival horror game "Alan Wake", looks into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Thumbnail
《富都青年》只得到金馬獎一座獎座,卻受到台灣媒體極大關注,以小眾議題的馬來西亞電影來說,可謂現象級電影也不為過。王禮霖帶領馬來西亞團隊,結合個人的生命體驗、視學美學與人文關懷,以新導演之姿交出《富都青年》這般優秀的成績單實屬不易。
Thumbnail
當你在為了某些東西爭取... 當候選人在為了特定權力攻擊... 當國家在為了更多領土打仗... 有沒有想過... 其實有些人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
Thumbnail
☀️重要訊息☀️ Heptabase創辦人線上訪談活動 🔗🔗報名表單:https://creative-jammers.formaloo.net/heptabase 也可以邀請您有興趣的親友
Thumbnail
VR360是否能複製VR鬼屋遊戲的效果,給予欣賞者比看鬼片更為真實驚恐的沉浸體驗?尚待觀察;由《紅衣小女孩:魔神仔》VR與《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相較,顯然電影的驚悚效果大勝VR。
Thumbnail
艾倫曼肯Alan Menken,這位總共榮獲8座奧斯卡獎,也是現今唯一的EGOT (Emmy, Grammy, Oscar, Tony Awards) 大滿貫得主。1989年,他以《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 開啟迪士尼動畫嶄新的里程碑,他以古典童話為基礎,依循迪士尼動畫傳統
Thumbnail
剛開始接觸到Alan Schaller的攝影作品,是追蹤Instagram上的街拍相關的hashtag後所推送的。他的攝影風格相當洗鍊,令人目不轉睛,黑白的攝影總是令人不自覺地感受到光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