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雨過天晴時

2020/0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愛在雨過天晴時》真人版電影海報
★原文於2019年2月10日發佈在Facebook
過年期間,我大概只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把《愛在雨過天晴時》(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的真人版電影與動畫看了一遍。
這部作品的真人版電影釋出預告之後我就相當期待;但期待的主要原因卻並非是少女與大叔的純愛情節,而是因為……我是大泉洋的粉絲。號稱演員、歌手,但其實是搞笑藝人的大泉洋誰不喜歡呢?1996年透過北海道電視節目正式出道的大泉洋,直到2003年才第一次主演電影、2005年才演出第一部電視劇;而不論戲裡戲外,大泉洋演出的角色大多都是「被欺負」的角色。我最早的印象是他飾演的角色在2007年冬季日劇《派遣女王》(ハケンの品格)中被女主角篠原涼子玩弄,而後即便在2009年的《工作狂人》(働くゴン!)中客串反將篠原涼子一軍,後來的許多角色也是繼續地「被欺負」;如果有看過2016年的大河劇《真田丸》的話,想必也不會忘記那句經典的「黙れ小童」:
除此之外,大泉洋每次上綜藝節目宣傳時,也總是被主持的搞笑藝人們欺負,說「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回來當搞笑藝人」,或者其他各式各樣的調侃;而憑藉著多年來主持與出演綜藝節目的經驗,大泉洋也總是以充滿綜藝效果的方式反擊對方,讓整場節目充滿了笑料。其中,我特別喜歡他在爆笑時,情不自禁鼓掌的習慣。
即便如此,大泉洋在綜藝以外的領域裡也不是省油的燈;至今在日本獲得八項男演員獎項、出過三張唱片、長期為《雷頓教授》(レイトンシリーズ)系列中的主角雷頓配音……其戲劇的起點:與森崎博之、安田顯、戸次重幸、音尾琢真在大學時組成的劇團TEAM NACS也長期、定期地演出舞台劇至今。
故此總總,對原著漫畫、改編動畫毫無所知的我,看了《愛在雨過天晴時》的真人版電影。
《愛在雨過天晴時》故事講述17歲的高二少女橘晶(橘あきら)原本是學校田徑隊的主力,因故受傷後來到一間家庭餐廳中打工,並暗戀著45歲的家庭餐廳店長近藤正己。真人版作品中,女主角橘晶由模特兒出身、近年也努力耕耘演員身份的小松菜奈演出;在台灣素有「厭世臉」之稱的小松菜奈,飾演本作中不擅表達情感的女主角,似乎獲得了許多原著粉絲的認同。但大泉洋與原著中的店長則有著些許形象上的差異,在電影於日本上映前貌似不太被看好——總之,這樣帶著純愛氣息的故事圍繞著兩人的情感打轉,同時也描述著他們如何因為彼此的影響而重拾過去的夢想,整體來說是我很喜歡的電影。
不過,我在看完真人版改編電影之後去找了比電影更早播出的改編動畫來看,發覺在敘述少女情懷的部分,動畫比電影描繪得更細緻,男女主角的互動也更加深入,對我來說也比電影更加催淚(大概是因為看到大泉洋只會想笑吧)。
《愛在雨過天晴時》動畫海報
說起來,近年我越來越少看日本純愛電影,甚至越來越少看愛情片的原因,或許也是因為潛意識中察覺到自己想像力過於豐富、情感過於旺盛,無論故事擁有美好的收尾或是苦痛的收場,總是在看過這樣與那樣的作品後久久無法自拔,不管是感情的部分還是其他方面,總是把自己的經驗與故事中角色的經歷連結在一起。
電影中少女對大叔的告白一景
電影中少女與大叔的互動固然吸睛,兩人在片中的發展值得不斷回味,小松菜奈的演出當然也令我著迷;然而電影看完之後,時常迴繞在心頭的,卻是男主角近藤的小說夢。大學時參加文藝社的近藤,雖然後來與同社團的同學結婚生子,卻因為熱切投入創作的夢想中忽略了家庭,最終導致離婚。電影中,近藤發現大學同學九條千尋(九条ちひろ)的純文學小說熱賣,心中苦樂參半;兩人碰面時,互相調侃著已經年近半百,卻都沒有伴侶在身邊——
九條:「你不找個伴,真的會孤獨死喔。」
近藤:「那你又如何?」
九條:「我已經跟小說結婚了。」
近藤:「嘿~真羨慕你能說出這種話啊。我啊……只是一直對小說單相思罷了。」
電影中九條千尋這名角色由現實中在大學時期就與大泉洋共組TEAM NACS的伙伴戸次重幸飾演,也算是一個相應而有趣的選角
作為一個也以創作小說為夢想的人來說,這段話對我的衝擊似乎比純愛的部分來得更多。作為一個從國中開始對創作產生興趣,甚至因此進入大學相關科系就讀的人來說,我目前雖然比故事中的近藤小了十多歲,卻也同樣感受到些許那種「一事無成」、「半途而廢」的共鳴。我在進入研究所之後停止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創作,直到這幾年因為貴人的鼓勵與支持,才開始重拾夢想。撇開才能不談,光是台灣目前社會與生活的壓力,願意持續在這塊土地上創作的人,實在應該獲得更多的掌聲。
——話題扯遠了。總之,《愛在雨過天晴時》不僅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純愛作品,同時也講述了不論是情人或是朋友之間,為了鼓勵、幫助彼此走出瓶頸與困境的故事;少女因為大叔的溫柔體貼而愛上對方,大叔也因為少女的青春無畏而重拾信心,又回頭鼓勵少女以向前邁進——每個人都會有遇到障礙的時候,但能夠幫助我們的,除了旁人的激勵之外,同樣重要的也是自己得找回希望。
眉月啍(眉月じゅん)漫畫原著,改編成動畫與真人電影的《愛在雨過天晴時》,推薦給大家。
隨文附上變態少女吸大叔味示意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