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我就是愛你!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一個巨星的誕生》裡看見戀人的角色互

如果把故事分成三段,傑克與艾莉的關係最一開始,傑克像個大人帶著艾莉演出;中段艾莉變成了較成熟的那一個,而傑克越來越像小孩;最後一刻傑克又變回了大人,做出他認為對艾莉有益的決定。
原來真正愛一個人,不一定是要把他抱緊,而是在必要時勇敢放手。
傑克最後的決定是最好的嗎?是勇敢還是膽怯呢?還是其實兩者都是?

他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也放棄了與愛人生活的時光,不會再有夫妻間吵架與鬥嘴的體驗,不會再有甜蜜浪漫的心動,所有的日常不能再經歷了──這是勇敢。
害怕自己控制不住酒癮與毒癮,又會再製造麻煩讓艾莉收拾。或許也害怕自己與父親一樣,生活完全陷入不清醒的狀態。於是他趁著自己清醒時,做了也許不太清醒的決定──這是膽怯。
或許我看起來有些改變,但我還是我啊!
片中每一場吵架的戲我都很喜歡,因為非常真實。例如艾莉入圍葛萊美獎後的那場在浴室與傑克的對手戲,台詞寫得真好!兩人都說了攻擊性的話,但背後的動機不過就是不理解。傑克不理解艾莉為何改變了創作風格,艾莉也困惑為何傑克不能替她開心就好。
或許艾莉的創作改變了,但她喜愛唱歌的本質以及最在乎的人,是不會改變的!
我不會再愛了,除非是你!
我個人在觀影過程裡有三個較大的哭點:
  1. 傑克在勒戒所裡哭著對艾莉道歉,自責自己害艾莉出糗。
    這場戲好看的地方不僅僅是這樣,還有雙方的壓抑與妥協,演員的表演相當精彩!
  2. 傑克下車時對哥哥的告解
    男人間內心的這種小疙瘩,必須裝作不經意地道歉,不煽情地引爆我的淚腺。
  3. 大結局
    從艾莉走上台開始演唱到最後的神剪輯點:回憶片段。本來的整首歌就已經夠好哭了,沒想到還爆出傑克的聲音,真是完美的結局。
本片有個我不喜歡的缺點,就是它部分的剪輯。看得出敘事者不想有冷場,也許是怕電影過長,於是有很多快速的過場。但在某些關鍵的地方,我其實更希望它冷場,不是真的冷場,而是導演也選擇願意花一些片段來服務需要靜下來好好感受的觀眾。

我會希望電影在傳遞的同時,也能給觀眾思考的空間。

#推薦聆聽 Lady Gaga-I’ll Never Love again


讓Lady Gaga帶你一秒回到電影裡😭🤣
0會員
2內容數
關於一個INFP的各種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