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把你的名字畫成一個ICON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名字」象徵著一個人,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名字,可能只有一個,或是有不同時空的綽號。
  聽到名字你就會有所反應,會有所回應,甚至有時候走在路上聽到音很雷同的時候,也會不自覺地轉頭,想說是不是有人在叫我,因為那便是代表我。像是我的名字的諧音非常有意思,就是ㄓˋㄩˋ,音同「治癒」、「智育」,所以如果說出類似的名詞時,多少我會有所反應,但因為從小太常被叫錯,有時候還是需要意會一下。而且走跳在江湖中,這名字其實不常用,但我個人很喜歡,畢竟Google搜尋我本名,全球沒有人跟我同名,這顯示其獨特尊榮。
  不過要把名字化身為ICON以前,必須稍微說文解字一下,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的紀錄:
  「郅」它有兩個意思,當副詞的時候,是「極、至、最」。《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文王改制,爰周郅隆。」;當作名詞時,是「姓」。如漢代有郅奇、郅惲。說來有趣,這個大家平常根本沒看過的字,竟然是一種姓氏。不過我比較喜歡把他當作副詞看待,有極致之意涵。
  「煜」則有三個意思:在動詞中它是「照耀」。《說文解字.火部》:「煜,耀也。」;在形容詞時,它是「盛大的樣子」。《文選.班固.東都賦》:「鐘鼓鏗鍧,管弦燁煜。」;而當作名詞時,是「火焰」。晉.陸雲〈南征賦〉:「服縣炎揚而晃儵,飛烽戢煜而泱漭。」。
  所以若把這樣的名字試圖組合在一起,就是「極致的火焰照耀」,這樣的解釋用圖片詮釋似乎很有畫面,就是「蠟燭」:點了火之後的盡全力燃燒、縱使會消耗自身的能量仍在所不惜、用自身微小的光線照亮周圍。
極致的火焰照耀
  我記得第一次將名字繪成ICON圖示時,我真的有嚇一跳,還真的跟我連結度很高,也很真實。因為我也是一個常常盡全力燃燒生命的人,大學時甚至有兩年的聖誕節都忙碌到過勞送急診,不過也因著如此的生命經驗,我才得以知道甚麼是休息,真正的休息不是只是睡覺或耍廢而已,而是讓自己的身心得以療癒之事。
  所以命名之所以重要,它的的確確會影響一個人,你又會怎麼繪出你的名字,呈現怎麼樣的ICON,又會怎麼詮釋你的名字?
    秦郅煜
    秦郅煜
    名字含意是蠟燭,就是那盡全力燃燒生命照亮周圍的樣貌。 自從接觸體驗學習後翻轉人生,不斷的在斜槓當中試圖將不同元素融合與實踐,雖然帶著理工腦進到社會科學中,卻又走入教育的領域,環境教育、體驗教育、影像教育,這幾個看似衝突的概念,但反而激盪出嶄新火花,就像是做料理一樣,口感極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