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牠的一面之緣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舒適宜人的氣溫,昨日傍晚,我們一起漫步在寬闊的草坪之上。下公車,沒有看見地圖,索性就靠直覺探索這個未知的區域。我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是要來這裡,為了要看舞蹈表演,但是因為不熟悉這裡,所以迷路了,不過也因此來到這片草原之上,還因此看見了那龐大的動物。牠站在草原,溫和而善良,很多人都被牠吸引,但也因為牠的龐大身軀,讓所有人都站得遠遠的,觀望著牠的一舉一動,看起來,大家的手機快門按不停地按下。
我喜歡你、想摸摸你,你會攻擊我嗎?
大家帶著孩子,走向牠的身旁。每個人都很期待能有相處的機會,但是因為害怕,也因為不瞭解,所以每個人都保持著「安全距離」。所謂的安全距離究竟是自己想像,如果真的有攻擊的情緒,牽繩跟鉚釘是限制不了那龐大的身軀,所以究竟什麼是安全,什麼是危險?這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孩子與牛
你看,那裡有牛欸!
在哪?真的耶!〈孩子立刻奔往草原上,只為了近看牛的樣貌〉
孩子對任何新鮮的事物都抱持著學習的熱情,也許是因為他總是在生活中獲得正向成果吧!看著他如此快樂,對於他在學習上,我就更堅定自學之路勢必得繼續不懈怠。就讓孩子去吧,但因為他沒有「遭遇過不好」的事情,所以對於陌生事物,也沒有正確的觀察,會依著自己的直覺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必須在他起跑之前叮囑要保持「安全距離」。就像大家一樣保持安全距離。
孩子也有著天生的安全意識,他立刻跟著在那拍照的大人,即使他們之間是不熟悉的陌生人。後來,他發現每個人的觀察角度都不同,就開始了跳蛙策略,盡可能的前往與牛最近的距離。一方面用多角度的方式學習著所謂的安全距離,一方面也能滿足自己探索的欲望。我遠遠的觀察著孩子,由衷的佩服,他是如此的伸縮自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著世界的樣貌。
草原上沉浸在與牛相處的和諧氣氛,一片安詳。
突然間有人大吼著,原來是一對家長想要把孩子拉離這片草原,但是父母與孩子之間似乎是被什麼東西卡住了。那是一位12歲的少年,他不肯離開很堅定的回應道「我想看牛!」。這樣不斷勸離的對話一直重複,越來越生氣,越來越大聲,直到父親完全不出聲了,卻換成母親承接壓力,情緒高漲之下還出現了威脅的手段,說著「你再不走,下星期就沒有了!」天曉得,他們家庭內部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父母對孩子的堅定束手無策,孩子面對威脅的震撼,依然在牛旁邊蹲著觀察牠。後來,父母轉身並丟下一句「他要看就讓他看!」就直接離開草原了。
「孩子,你還好嗎?」我心裡很擔心他,猶豫了一下,我便走往草原內。我想要走去關心他,也許在他旁邊陪伴都可以。我不想讓他孤單在那,更何況他如果在情緒激動下做出什麼動作,是非常容易驚嚇到牛隻影響圍觀眾人的安全。
我緩步的走向草原中,就在這時,原本安靜吃草的牛突然走向了我,我跟牛相遇在一起。我感覺到牠是溫和平靜的,我跟牠打招呼,手很自然的伸向牠,讓牠認識我的味道,後來我就摸摸牠的大角,看見牠額頭上的灰塵就順手拍除。藉著互動我發現牠是善良的動物,自然而然的,幫牠抓抓背、跟牠說說話。我突然感覺到,牛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原本很期待能和牛互動的人們,藉著我的舉動,發現牛隻的溫和就大步走向前。原本不敢走向前的孩子們,也跟隨著大人的腳步。其中包含了那位12歲的少年。
孩子們與牛
牛,你是不是感覺到我走向草原的用意?我想,你一定是要藉著我們之間的互動,帶領孩子們認識世界,開啟孩子對於社會教條的封閉心靈。那時候大家情緒真的都轉為和善沒有懷疑,很神奇的影響力
當然,牛終究是與人不同的生物,只要在沒有理解的情況底下,就有可能受傷。牠的輕微動作可能都會對人的身體造成傷害,即使只是甩頭趕蒼蠅,堅硬的牛角撞上都是一鎮悶痛。而且要站在牛的立場來思考,牠的眼睛是看不到後半部的區域,所以如果有黑影閃過牠身後,都會使他產生防衛性的攻擊。在此要特別強調這些事情。
要善用我們的想像力,試著用理解的角度來思考
什麼是對於多元生命更友善的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蝦米
    黃蝦米
    藉著過去,發現自己想要豐富多彩,我想要成為"為自己"喝采的重要角色。我想要記錄下日常生活中的呢喃聲,練習著轉換文字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