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 如何辨別一個成就是「成功」還是「尚未失敗」?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嗨,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Max,妳/你這禮拜好嗎?如果這封信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的,都歡迎回信與我分享。
決定標題時,究竟要用「成功」還是「失敗」來開頭花了我一些時間考慮,如果改成「失敗」開頭,那這封信件的標題就得改成:如何辨別一個成就是「失敗」還是「尚未成功」用這個開頭感覺更正向,但其實這多半並非常態,所以最後我決定用這個題目來繼續往下,也歡迎與我分享你的看法。
關於這件事,我認為辨別關鍵在於是否有把「時間」這個要素納入考慮,時間有三個向度可以好好分享,這三個向度分別是:長度密度以及我覺得最重要的延展性,今天想要先來聊聊「延展性」這件事,它的另一個在商業及管理領域常見稱呼就是「複利效應Time Effect」。
平常我們考慮Time Effect都會較著重在「累積」的部分,也就是已有本金後的持續投入,但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如何選擇本金的組成方式。在新創投資圈,「以退為進」是一個很常見的考量方式,也就是在投入資金以前,要先從未來能夠如何退場並獲利來作為評估的第一步,在人生選擇方向時,若能使用上述的方式來決策,我們就能在每個抉擇點都選擇未來升值機會或幅度最大的選擇,甚至如果能夠能夠上車或是成為航海王,透過環境或是其他力量的推波助瀾,讓自己的發展與風口方向同步,那就有機會開始以J型曲線加速擴張。
把投資概念放入人生,就算不可能每次投入都能保證獲利,但只要能贏多敗少,我們的「本金」就能逐漸累積,為下次的機會創造更大的獲利空間。另外一個選擇本金組成的方式,我建議把追求「成功」調整為追求「成長」。這兩件事情的差異在於,成功或失敗有時效性,而成長幾乎是永續的。
為了判定成功失敗,「時間點」是一定要考慮的要素:短期的例如期中期末考,考試考的是現在你對於此門學科的掌握程度,有時候甚至是妳現在對這位老師的掌握程度;長期的例如學校的GPA或是工作後的Performance,評估的是這段時間的表現,但無論長期短期,都必須要有截止點,而且結果都必須與周邊人比較,是一個必須有人輸的零和賽局。
但成長就完全不同了。在人生中,勝利並不必然帶來成長,失敗也未必就是退後,因為只要能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弱點並開始逐步改善,那成長就會沒有上限且持續不斷的繼續發展下去。
這件事情沒有人必須成為輸家 Loser,而且從這個角度來討論合作往往會更有機會達成多贏局面。上面分享的兩個選擇方式,有一個沒有提到的共同點,這個共同點一點都不特別,但卻常常因為恐懼失去或害怕失敗而被選擇忽略,這點其實就是「採取行動」。
那天在一場講座中聽到「踏出去,景色就變了」這句話,就很能印證自己最近的一些機緣,突然就變得很有感,也越來越相信當遇到不順心事時,讓自己的人生繼續往前邁進永遠是更好的選擇;所有的可能性都只能來自於突破原有的固著認知,讓自己行動起來並加大自己與外界接觸的網絡,很快的我們就能發現自己的改變,(例如我這次就只花了3個月)並開始低頭俯視過去那個總是胡亂堅持到有點可愛的自己,然後忍不住帶點揶揄與釋然的笑出聲來。
--
Maxaupport臉書專頁已經上線,可至臉書搜尋:「Maxupport 瑪克思個人專屬生涯教練」也歡迎到「評論」頁面留下你的看法與回饋~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xupportUrDecision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如果你需要找人聊聊,也歡迎填寫下面問卷讓我知道。
生涯教練諮詢報名: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若你希望把這每週一次的誠懇分享推薦給朋友,歡迎直接轉寄信件給他們,並請他們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