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建議、表達與提案的終極心法 – 開頭?結尾?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前幾個禮拜,
在瀏覽動態牆時突然看到,
提案開頭要超乎預期,結尾要能合乎邏輯
這種直擊心靈的金句,
隱約勾出了一些什麼,
雖然當下沒有繼續往下想,
但卻一路記到了今天。
禮拜天用了段時間仔細檢視自己,
檢視後發現,
我的很多意見、念想與行動,
沒辦法產生影響力很可能就是因為這件事沒處理好,
尤其是在開端部分。
在開頭「超乎預期」的部分,
自己很多舉措都太合理且落於俗套,
創意缺乏之外,
還會在發想階段就因為過度注重細節而自我設限,
而想像中最大的限制除了時間,
還有越來越有限的體力,
即便有時可以靈光一閃想到不錯的Idea,
但只要預想的程序太複雜,
或是成果展現的時間太遙遠,
自己就會懶病發作,
寧願躺平也不想再多往前一步。
Note> 這種情形,那天有看到有文章用「執行模式」來命名這種行為,這種行為套路就是全然只關注手上工作及極短期目標,沒有分神去關注與評估自己長期真正想要什麼。
在結尾「合乎邏輯」這塊,
我認為自己表現得還不錯,
眾多任務只要開始,
最後都可以有條有理的完成,
並且從一而終都關注最終目標,
隨時避免主軸偏斜。
在追求合乎邏輯過程中,
關鍵要素是多方必須對目標有共識,
在目標一致的狀況下,
不但互相的信用可以累積,
人情也可以藉機滋長,
成為下次合作最好的開頭。
另外一個看似不重要卻不能忽視的細節,
就是合作過程是否讓對方倍感尊重,
輕則信件別寫錯字、附件別忘記附,
重則款項必須準時,甚至是謝卡謝禮雙手奉上,
若能即時給予誠摯且主動的答謝,
不花錢也不太花時間,
但對於用心付出的人來說,
這種「被需要」的感受就是最好的反饋。
順帶一提,
這邊提到的邏輯,
跟常聽到的「人情世故」很像,
在專業技術的呈現就是行話與行規,
在商業上就是契約精神與重視承諾,
是一種雙方都不會刻意提及,
但卻必須要隨時謹記在心的默契,
這樣說來,
其實也有點「潛規則」的概念。
現在的社會早已高度分工,
有什麼不會的技能早就不需引以為恥,
快速知道自己的「不可能學會」更可說是種技能,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無論現在幾歲、在多高的位置,
如果不能明白這個道理,
終將成為這個時代的落後者。
有人脈就試著請問、
有求知慾就開始行動找尋答案,
無論最後是否能自己解答問題,
光是這追尋過程就足夠讓你入圈。
持續行動,堅持不發懶,
很快跨圈、跨領域以及跨世代各種可能性,
將在你面前徐徐鋪開,
讓人不由自主且充滿期待地笑出聲音來。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