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你贏而我也沒輸」的世界會是怎樣的?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
如果未來你想收到這每週一次的優質內容,歡迎填寫問卷訂閱,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生涯擺渡每週一信訂閱:https://forms.gle/Nc9xwJMnM6gbVEnY6
--
在自己的人生過程中,你比較常成為「Winner」還是「Loser」?如果比較常是「Winner」,贏久了是不是會有點無聊且麻痺?如果是「Loser」一直輸是不是會讓你心情郁悶想放棄?這樣看起來,不管最後的輸贏好像到最後都只能讓自己心情糟糕,那你有沒有想過:「沒有輸贏」的世界會是怎樣的?
勝負的判定有前提,前提是必須有公平競爭的場景。而場景至少需滿足3個條件:
  • 比賽各方遵守相同的勝利條件:例如時間短/長者獲勝、更多觀眾支持獲勝等等
  • 設定勝負場景存在的時間區間:例如時長、賽道總長或是一個期間等等。
  • 無論分組還是個人,彼此預先設定為競爭關係。
有了這3個條件,同時所有比賽參與者都認可這些條件,那一場勝負局便可展開。
上面提及的條件中,「勝利條件」是我們每個人從小就都很熟悉的,考試有標準答案,答對題數多的人就是勝利者;各項競賽有評審,在專業、台風等項目合計總分最高的稱王稱后。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設立「勝利條件」後,就註定這場比賽一定要有人成為Loser,一定要有人傷心甚至喪志,學校中的各種比較或許如此,在老師有限力量中這可能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但人生或職涯真的也是這樣嗎?
就我與高資產人群的互動與觀察,其實不是這樣的,那一般人跟他們的差別到底在哪?我的觀察是在那個群體中,「共贏」才是他們一致的追求。「無關勝負」是他們合作的基本前提。
怎麼說呢?
第一,人生或職涯的發展無法設定「勝利條件」,因為你的勝利不一定是我的勝利,我自己的評分項目不需要得到別人的認可;你可以用「年收入」為尺,但我也能以「時間自由度」為規,兩者完全沒有可比性。
第二,人生或職涯無法設定期間,每個人的壽命長度不同,若把人生與職涯都視為無限賽局,光是長度不一樣就無法分出勝負,我小時了了可以先贏,但最後你卻未必只能是輸家。
第三,競爭關係不是唯一的互動方式,你一定聽過下面這句話:「如果你只有錘子,那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像釘子」若在你的世界中只有勝負,那每個決定都將帶來Winner與Loser,雖然結果未定,但卻可能都無法為自己帶來扎實的幸福感。
總的來說,人生與職涯實際上都不存在「公平」,看清並且接受這個現實,並且了解並欣賞自己的起點與現況,每個人才能出發到更遠的地方,並開始期待更好的自己所開創的更好未來。
--
線上生/職涯諮詢真實反饋與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