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四個廿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去冬來,日昇月落,四個廿年,約為一生。頭個廿年,為學習之年;受教習字,培育人格。次個廿年,乃奮鬥之年,而立成家,生兒育女,建功立業,不落人後。三個廿年,是負責之年,在事業上運籌帷幄,於家族中被尊馬首,扛起重責大任。末個廿年,即安養之年,此時笑看浮世,名利偕忘,含飴弄孫,雲遊八方。
第一個廿年,要學習很多東西,學習講話、走路,運動,騎車……。最重要的是要學習{人格與態度},這是接下來三個廿年成功或失敗的關鍵。第二個廿年,有些人選擇開始找工作;有些人要繼續念書,得到更高的學歷。但殊途同歸,幾乎都是為了成家立業、養家糊口。在這個階段也開始面臨不同的考驗,不管是工作上、人際關係及家庭等。我們也要不斷的學習,學習新知、學習解決問題和困難,進而讓自己更成熟、更有能力。
到了第三個廿年,人生的路其實也走了一大半,在這個階段,因為有了前面的人格與態度的養成,以及社會的磨練,在工作上更能得心應手,經濟與家庭等各方面,都能更完善。
到了最後一個廿年,就該放下重擔,好好享受我們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如果還留有甚麼遺憾可以盡力將它完成,度過一個美好的一生。
    4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uk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線上學習我思我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眼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美劇《人生複本》:轉型人生的四個啟發故事的核心是提出一個大哉問,讓人思考自己「未選擇的那條人生道路」。於計畫第二人生或者尋求轉型的人,可以在這故事裏找到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凱薩琳
    2024-06-16
    做事的四層次思考、健康快樂長壽之外的追求《耶魯大學的人生思辨課》本書是有關於人生思辨的哲學類書籍,下面列出一些內容和我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4-28
    (好文分享)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四)夢想的定義:每次談起,眼中自帶光芒的那件事且能享受當下,你迫不及待的那件事:旅行,跑步,創作 這跟我一年前我的「文字夢想版」標註的第二座山簡直一樣,我需要跟自己沉澱對話完,就來好好規劃一一邁向這3個夢想目標。
    avatar
    大叔阿龜愛喝可樂
    2024-02-29
    人生最值錢的四個投资 作家加繆說:“對未來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獻給現在。” 漫漫人生路,就是一個不斷投資、不斷收獲的過程,時間花在哪裡,收獲就在哪裡。 年少時,我們容易被浮華的表象迷惑,沉溺於紙醉金迷的短暫歡愉,以爲這便是最好的生活。 因追名逐利,透支健康;因偏安一隅,畫地爲牢; 爲一時享樂,虛度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26
    命理人生:紫微斗數「四個大運」的重要性(府相居士)紫微斗數論命方向,有「本命」、「流年」、「大運」的三大主軸。其中「大運」部分,是攸關一個人十年的命運興衰、事業成敗、身體健康好壞等面向,因此十分重要。府相居士深研紫微斗數多年,發現人生旅程有「四個大運」階段,即第二至第五大運,是人生命運的轉捩點與重要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命理乾坤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2023-06-26
    從樹洞計畫中,我看到那些沒有被治癒的童年陰影如何影響我們的人生。2個真實故事的分享不管你的童年是否經歷創傷, 我都誠心邀請你一起將這篇文章看完。 因為或許你非常幸運,在孩童時期沒有經歷太多傷痛,或是長大以後與過去的傷痛和解; 但有許多人(其實是大多數的人)都被童年所產生的陰影而困擾。 如果你非常幸運,擁有健全的心靈,或許你也有能力將這份幸運延續到其他人的生命當中。
    Thumbnail
    avatar
    馬賊
    2021-01-15
    槓槓中年的新創時代 - [斜槓人生要走的順,10個關鍵告訴你] 大家好,我是槓槓的中年-Kash 常常有年輕朋友來問我,做新創公司是不是很有挑戰,每天都很忙? 建不建議去新創公司挑戰呢?,我都會說,你們要不要先試試看斜槓創業,再來思考新創公司的工作呢? 每個斜槓創業,都是新創公司的縮影,斜槓創業的成功率,跟新創公司的成功率差不了太多,一樣的低。
    Thumbnail
    avatar
    槓槓中年 - Kash
    2021-01-12
    一個人的年末旅行每年的十二月,我都會為自己安排一場獨自旅行。朋友總擔心地問,「一個女孩害怕嗎」「安全嗎」「不無聊嗎」諸如此類問題,我總微笑以對。在安全的考量上,身為魔羯座,我必然事前全盤規劃妥當後才執行,至於無不無聊,在年過三十後,我反而偏好靜謐獨處。   要說獨自旅行真有甚麼魅力,或許是全然的「自由」。雖然對比多
    avatar
    瑪西
    2020-12-26
    🪂登出人生 | 偶爾我也想把整顆頭拔下來像樂高人偶一樣替換個新的順便舒緩長年來的肩頸痠痛凌晨4點多,站在32樓樓頂,我突然有點後悔。倒不是突然想起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事情而改變了念頭。是因為我使盡全身力氣還是翻不過那座圍牆護欄......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0-10-27
    大學四年最後的任性;期末都不知道考什麼的放縱人生。大四有ㄧ種魔力,在經歷過社工系大三的實習、實習報告、週記、團體記錄、考試等一系列身心催殘的活動後,「大四」是一個光講出口,就令人感到放鬆單詞。 在實際上的效用也非常的顯著,每根神經都鬆得不得了,跟我同為人類的同班同學,也十分有默契的表現出難得的團結---每個人都完美的演繹什麼叫一盤散沙。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