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宜农《天已经要光》- 相信【这有复杂的情意】,总会有人听懂的歌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终于翘首以盼下,郑宜农的新专辑首波主打《天已经要光》MV在10月22日晚上八点准时上线。这次的整张专辑都会是台语歌,本人其实不太听台语歌,也听不太懂,但是从听过郑宜农的上张专辑《给天王星》里的三首台语歌,就完全被她的台语歌惊艳到,尤其是《玉仔的心》。这是音乐冲破国界语言的魅力,也是她实力真挚创作的灵魂动人。所以这次虽然会是一整专台语歌,还是非常期待。为了也同样听不太懂台语歌的听众,下面也会附上MV中附上的中文文字。
图片来自郑宜农
说回这首《天已经要光》,目前只有MV先行上线。从MV画面上,聚焦的始终是一个人于她内心深处及周围环境的变化。从歌词里联系,相信这是一首讲述郑宜农自己对于他人曲解恶论的心路历程。郑宜农自己也有提到这张专辑的主题是【沟通】,而这首歌就是代表着她把自己的作品展世的第一步沟通,面对【千千万万】不同的评论。这当然会带着很多矛盾的心理,一边是想要把自己的音乐作品面向越多的人聆听,一面是不得不面对更多不同的声音。俗称【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客观主观礼貌粗俗的评论都不得不会参杂在一起蜂拥而来。找不到什么特别的筛选渠道,全盘皆收又实有难度,沟通的难题就是人的复杂。
而郑宜农音乐态度上让我欣赏的,是她的不放弃与积极。沟通,是双向的,以这个词作为主题,本身就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勇于面对世人评价的不同与曲解,是需要极大勇气,与自身自信的。而被误解是注定的,每个听众都是带着自身不同背景经历故事来做自身有限的理解,每个人看到的,是竭尽所能之后能够看到的最大天空。没有一片天空是一摸一样的,正如没有一个人是与另一人一摸一样的。这是沟通的难度,也应是沟通的乐趣,因为每一次的试图沟通,都是离真实更加接近的机会
在音乐上,电子乐搭配带有动感的打击乐,迎面而来的是郑宜农冷静的声音,如同理性从第三人称视角描绘自己的故事。各种环境音效搭配梦幻的合成器音色,一种如虚如实的梦境感便扑面而来,呼应着她一遍遍唱到的【拄才的夢敢真正是夢 (刚才的梦真的是梦吗)】。冷静的歌声却唱着不冷静的情绪,钢琴的出现与前奏明显的分裂感,是自我与自我的拉扯。有委屈:【遮有複雜的情意 無人聽有的歌 (这有复杂的情意 没人听懂的歌)】;有颓废:有破碎的鏡 認袂出來的人 (有破碎的镜子 认不出来的人);也有愤怒:【放袂去解袂開的厭氣佮憤怒 (放不下解不开的咽气跟愤怒)】。这是对于沟通而产生的情绪,也是在试图分辨善或恶的过程。我们终将学会,放下一些执念,也放过自己。
郑宜农的歌里的真实生活感,是个人感受到其强烈的独特。她的词,一向都是极佳的质量,包括了这首我虽看不太懂的台语歌。但是看着翻译而来的中文词,其中的质朴自白,是让人永远期待她作品的理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这次依旧有加入一些台语同音词的巧思,这一句【留我一个人慢慢埋 慢慢Die (留我一个人慢慢埋 慢慢Die)】中的【埋】与【Die】也是让人眼前一亮。
相信写到这里,已经产生了很多很多的“误解”,正如不可避免的傍晚终将来临。误解背后,有恶意也有善意。这篇文的背后自然是真实的善意,是因为听见郑宜农音乐中的真挚善意,所以才有的等价付出。相信【这有复杂的情意】,总会有人听懂的歌。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延伸阅读:

郑宜农《天已經要光 Before dawn》
作词作曲:Enno Cheng 郑宜农
编曲:Chunho 何俊葦

天已經欲光 (天已经要光)
拄才的夢敢真正是夢 (刚才的梦真的是梦吗)
窗外的世界拄開始震動 (窗外的世界刚开始动)
我煞感覺永遠離袂開遮 (我却感觉永远离不开这里)
遮有複雜的情意 無人聽有的歌 (这有复杂的情意 没人听懂的歌)
硩甲扁扁的定義 佮咱霧霧的影 (压得扁扁的定义 和我们雾雾的影)
有破碎的鏡 認袂出來的人 (有破碎的镜子 认不出来的人)
天已經欲光 (天已经要光)
拄才的夢敢真正是夢 (刚才的梦真的是梦吗)
夢內若像有聽著 一寡熟似的聲 (梦里好像有听见 一些熟悉的声音)
到底是誰的聲 到底是誰的聲 (到底是谁的声 到底是谁的声)
親像細漢的時陣 阿媽遠遠啊喝 (就像小时候 阿嬷远远地唤)
但是哪會一去就揣袂著轉來的路(但是怎么一去就找不到回来的路)
放袂去解袂開的厭氣佮憤怒 (放不下解不开的咽气跟愤怒)
毋為啥人倚靠 (不向谁人依靠)
毋為啥人講 (不向谁人讲)
毋為啥人倚靠 (不向谁人依靠)
毋為啥人講 (不向谁人讲)
誰誰 你到底是誰 你到底是誰
惡意從你的喙內開花 (恶意从你的嘴里开出了花朵)
我賰永遠寄袂出的批 (我剩永远寄不出的信)
遐的字字句句 (这些字字句句)
變做旁觀者的笑話 (变成旁观者的笑话)
我毋知你對佗位來 (我不知道你从哪里来)
是怎樣冰冷的所在 (是怎样冰冷的地方)
對話猶未出世就已經歸天 (对话还没出生就已经死亡)
留我一个人慢慢埋 慢慢Die (留我一个人慢慢埋 慢慢Die)
天已經欲光 (天已经要光)
拄才的夢敢真正是夢 (刚才的梦真的是梦吗)
窗外的世界拄開始震動 (窗外的世界刚开始动)
天已經欲光 (天已经要光)
拄才的夢敢真正是夢 (刚才的梦真的是梦吗)
夢內若像有聽著 一寡熟似的聲 (梦里好像有听见 一些熟悉的声音)
到底是誰的聲 到底是誰的聲 (到底是谁的声 到底是谁的声)
親像細漢的時陣 阿媽遠遠啊喝 (就像小时候 阿嬷远远地唤)
但是哪會一去就揣袂著轉來的路(但是怎么一去就找不到回来的路)
放袂去解袂開的厭氣佮憤怒 (放不下解不开的咽气跟愤怒)
毋為啥人倚靠 (不向谁人依靠)
毋為啥人講 (不向谁人讲)
毋為啥人倚靠 (不向谁人依靠)
毋為啥人講 (不向谁人讲)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