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親踏詩境夢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概高三時,好像在當時的「幼獅少年」或「南市青年」這類政教宣傳刊物中第一次看到鄭愁予的詩句:
「如霧起時,
 敲叮叮的耳環在濃密的髮叢中找航路;
 用最細最細的噓息,吹開睫毛引燈塔的光。」
當下大吃一驚,原來新詩不是只具有感嘆國仇家恨的功能(如當年國文課本中的詩),而是能這麼直指年少的愛情想念。後來去買了鄭愁予的詩集,看過的第一遍,最吸引我的句子是「客來小城」的最後三句:
 『客來小城,巷閭寂靜
  客來門下,銅環的輕叩如鐘
  滿天飄飛的雲絮與一階落花……』
就這樣儉樸無華麗渲染的句子組合,便在讀者腦中呈現出如親踏詩境夢土,掠過了淡淡惆悵的釋懷。文字要運用到這種境界可能得靠些天份。
「月下雷峰影片」,又是另一個經驗:
『我送你一個雷峰塔影,
 滿天稠密的黑雲與白雲;
 我送你一個雷峰塔頂,
 明月瀉影在眠熟的波心。
 深深的黑夜,依依的塔影,
 團團的月彩,纖纖的波鱗,
 假如你我蕩一支無遮的小艇,
 假如你我創一個完全的夢境!』
這是徐志摩1923年的詩作。後來鄭華娟譜曲,施孝榮在其1981年的專輯中演唱了這首歌。著名的新詩被譜曲演唱的歌很多,但我特別喜歡這首,很驚訝這首歌的曲調與演唱者的表達和詩的內蘊竟能結合的如此貼切 ---- 引人入一個愛戀,盪盪在依依的月夜。
文字、人聲、樂音要能結合到這種層次,除了天份,可能也得靠些運氣。
前些日子找到一片CD,裡面收錄了一首1987年林隆旋與商怡雯合唱的作品「三分之一的時間」。1987年,我大一下,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很震撼,怎麼有人能把情歌寫的如此簡明扼要卻又字字傳神,編曲及歌手的聲音又如是的把歌詞文字未竟之處盪氣迴腸的娓娓道來。三十四年後再度聽這首歌,仍能敲擊出許多遙遠的回憶,就像在鄭愁予「雪的可能」詩集中的「遠道」所描寫之猶豫與進退維谷:
『終不敢修書遺妳
 胡馬豈敢放羈向北
 只怕這信使飽飲窟泉
 一直耽到風迴年轉
 又恐射雕者引弓平向
 關塞黑阻牙石如戟
 終不敢修書遺妳
 「思得瓊樹枝,以解長渴飢」』
我也有過那樣年輕而寂寞的歷程。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七)---不論是好或是不好的經歷,都會是成為現在自己的養分 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 創作,就是將內心情緒透過手中木頭,轉換成實體的存在,完成作品時,有種像自我實現後的踏實感?! 應屆畢業的那年,我報名了一個現場創作的木雕營,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要在那裏進行一個月的創作生活,因為要自己準備機具,所以我擁有了人生第一台電鋸,也在創作營認識了很多不同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7-22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六)---在學校累積各種學習經驗值,都會化作出社會之後的重要能量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 我第一件木雕作品就是吃到一半的蘋果造型 我很喜歡吃水果,我常常去水果攤買很多水果回去,但最方便的就是蘋果,所以幾乎每天都會帶上一顆蘋果出門,想吃的時候就會洗一洗來吃,所以跟我熟悉的人應該常常看到,我隨時隨地都會突然有個蘋果出現在手上。 正在思考做什麼作品時,就想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7-14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五)---因為喜歡所以在意,當越在意就會越會不敢往前進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 擔心現狀的自己一直到畢業,都沒有一個擅長的技能,所以一直思考要如何轉換一下方向 前幾篇提到,一直以來我的術科都面臨很多困難,也因為一直有種自己無法駕馭所學到的東西,好像這些都不是我很擅長的技能,這樣就算讀到畢業,也想不到可以從事什麼工作,所以在大三的時候,一直在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7-06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三)---生命中的啟蒙老師 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 (前情提要) 升高三時,我覺得自己的狀況,似乎也考不上什麼藝術相關的大學,直到在一次活動中,我遇到了一位在我生命中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老師-王明榮老師 一個小小的緣分,開啟了我跟老師學習的機會,也是讓我有了真正學會了畫畫的感覺 高中那幾年,除了文科花了很多時間,術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6-30
    如何才能重回夢境?因期望而生的夢之精靈「如何才能重回前一個夢呢?」清晨的第一道光照進房裡時,妳仰望著天花板上陽光映出的光影,輕聲說道。 妳又緊緊蜷曲窩進被裡,試圖再一次入睡,一心想回到醒來之前的夢裡。妳試著躺回剛才醒來時的姿勢,在腦海中回想夢境,試著讓自己入眠,但始終沒能成功。 什麼樣的夢,會讓妳寧可拋下現實,也要在緊閉的雙眼裡追尋?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18-12-14
    短篇小說|完好如初的夢境 這是妳第十九次登入修改徵婚啟事的內容。   已經懂得這個展示標售一樣的潛規則,什麼樣態和舉動都要恰如其分不能越矩.,那如樣品屋一樣嶄新而光潔、沒有被任何生活感汙損過的自我推薦,是誘捕趨光性蚊蟲的
    Thumbnail
    avatar
    邱怡青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