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源自於生活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聽設計講座,Q&A時間出現率很高的問題之一會是:「老師,您的設計靈感都是從哪裡來的?」,我記得好幾年前大學時期去聽了一個專輯設計大師的座談,身為矇懞懂懂的設計初心者,也覺得沒有靈感是一件很困擾的事,但大師就很稀鬆平常的說
靈感源自於生活
那一場座談的內容我依稀記得的是,他分享了好多我覺得很特別的經歷,例如去沙漠、去體驗不同民族的生活,就是一個走出自己所在城市的行動,所以那時候的我很淺的認為大師會有好作品是因為他走出舒適圈,豐富自己的生命經驗
長大後,經過一些成長,最近的我慢慢的對這句話有了不同的解讀,那個所謂的生活,其實是指我們的所見所聞和想像連結吧!
先跳脫設計這件事,我有看大嘻哈時代這個選秀節目,但我其實不是一個很熟悉饒舌領域的人,我只認識舞台上比較主流的饒舌歌手,像是蛋堡熊仔等,所以我一直覺得饒舌就大概是那幾種樣子,但是透過那個節目,我真的有開了眼界,每位參賽者都有自己想著墨的領域,是寫詞派還是旋律派,是玩文字還是玩意境,而且能一直晉級的選手個人特色都很鮮明;其中熊仔講評會很在意作品是不是「只有你才合理」,我覺得要達到這個標準首先要認識自己、定義自己才能做出符合這個標準的作品,除了POPO J在寫警察身份的歌我覺得很符合而且他對文字的使用超級厲害、可以回味無窮,再來就是前段一直被我忽略直到魔王降臨那集的《回到國華街裡》,我才看到young lee,他在冠軍賽的作品,最後與半年前的自己對話那段,真的是完完全全重擊我,總之在後來的賽事,我領悟了熊仔的那一句「只有你才合理」該是怎麼樣的呈現。
回到設計靈感,其實他就是一種若你未曾見過,怎麼可能會有畫面產生,它或許是一種生命經驗,也或許是一種曾看過的畫面,就像是我們會找參考圖一樣,你要先感受一下,然後想像延伸,而那個靈感就會隨之而來,你產出的設計或LOGO雖然會符合業主需要的各種元素,但也會有一點你的樣子,會有你的所見所聞和獨特見解。
所以設計師的日常其實隨時在做功課搜集靈感,走在路上拍有趣的字體招牌、去看展覽會看他是用什麼材質怎麼呈現整個空間畫面、滑社群也是看到好的設計圖片就存起來,這就是所謂的職業病吧,但就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日常習慣:)

最後分享一下我喜歡的幾首作品
小隻女孩跑跳碰
小隻女孩跑跳碰
In house視覺設計師 喜歡活動視覺設計 喜歡摸得到可以變成實體的設計工作 好奇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所以努力體驗觀察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