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遺失」熱情之後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喜歡一件事,多半是這些事也帶給你所謂的成就感,有興趣又願意去做,再得到正向回饋,這些的加乘會讓你越做越好;很多人說興趣結合工作是很幸福的事,在求學階段美術老師看了我的作業,問我對”設計”有沒有興趣,所以大學我往設計的路上走,求職也非設計工作不可,但往往用熱情燃燒生命,會有消磨殆盡的一天,然後會切換另一種思維,開始正視那些失衡的生活狀況。
前一陣子看到一篇文章,大概是在講一位小孩喜歡畫畫,大人跟他買畫之後他得到的金錢的獎勵,爾後他開始用金錢衡量作畫的時間和效率,當大人不跟他買畫後,他就對畫畫沒有興趣了;我想每位上班族也是面臨這種狀況吧,尤其是跟創作有關的工作,都是在自己與現實之間拉扯。(我找不到那篇文章,但其實有很多文章在討論類似的情況。)
而我自己在工作的成就感降低再降低變成一個工作機器之後,再結合各種厭煩到不行的原因,會驅使我離職,我每次都是裸辭,因為我實在是沒有精力騎驢找馬,畢竟設計的工時,幾乎就是在公司待10到12小時不等,回家後根本不想打開軟體做任何事,只想放空當個廢物,雖然我還是有想辦法用運動調劑我的生活節奏,讓自己有一兩天準時下班去運動,或是在晚班之前去運動,讓自己有點工作以外的生活痕跡。
在前一陣子待業休息時間,除了幫自己找新鮮事做,我也買線上課程讓自己有學習的感覺,在做作業時,那種不為了什麼只為了自己的感覺,又讓我拾起了在設計裡投入、廢寢忘食的感覺,
我發現我還是很喜歡設計:)
只是當routine的設計工作重複了幾年之後,且工作又超量再超量後,會有一種對任何狀況都麻痺的感覺,那種自我懷疑會把你淹沒,就是覺得這個工作沒有非我不可,我也可以預期我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不會有任何長進,所以我會果斷離開,完全不在乎年資和調薪再調薪之後的薪水現況。

閃閃發亮的瞳孔

我很喜歡人們在講一件事時眼神閃閃發亮的時刻,有時候是設計講座的設計師在分享時,或是朋友在講自己生活新的體驗時,我覺得那會有一種感染力,好像是補血藥劑一樣HP會上升,有次偶然在TY看到他推播江老師的影片給我,我覺得他是一位有趣的人,那個有趣是因為我們主觀都會覺得學音樂的人都很有氣質、很冷靜、不會大呼小叫等的刻板印象,當江老師給我這個反差,讓我想看更多他的影片,直到我點到大師班的影片,江老師的老師教學這麼久,江老師也彈琴彈了很久,但他們兩位講到鋼琴、講到曲子在教學相長的時候,那個瞳孔閃閃發亮的亮度能量 超 級 強 !
我知道每個人在低潮時會有各式調節自己的方式,可能是大吃大喝或是有一首精神寄託的歌,但這部影片我想推薦給大家,學習可以有一種重拾熱情的感覺,你會發現熱情不一定是失去了,可能只是遺失而已,我們用不同的方式找回它,它會回來的:)


最後附上我的精神寄託歌曲,非常低潮的時候,就會聽一下
五月天 Mayday 「生命有一種絕對」
黑暗中期待光線 生命有一種絕對
小隻女孩跑跳碰
小隻女孩跑跳碰
In house視覺設計師 喜歡活動視覺設計 喜歡摸得到可以變成實體的設計工作 好奇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所以努力體驗觀察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