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 讀後感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著作成為你的名片」,這句話是本書的答案,也是我在開始重新思考寫作並看了許多知名斜槓者、作家及編輯分享中得到最強而有力的論述!
我算是喜歡文字的人,從小在母親有意識的栽培下,關於文字的種種活動,便一直圍繞著我的生活,從泡在公立圖書館、參加國語日報寫作班及訂閱聯合文學等等。在這樣的潛移默化底下,閱讀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然而,在創作這塊,卻是由許多零碎的發表經驗中得到回饋而來的,也直至近日,才勇敢面對自己想認真創作這塊。
在某次參加何則文的線上直播中,他與出版社編輯共同推薦這本書。基於他們真誠的推廣此書而被打動的我,決定一讀究竟。
此書的編排分三大部分:計畫、寫作、宣傳。作者以幽默真切的語調,將一般人常見的出版迷思與寫作困境,一一分述剖析,讀來會感受到作者好似真的與自己面對面對話般的容易理解,只不過,對於新手創作者來說,訊息量是大了些,需要時間細嚼慢嚥。
我將這三大部分另外詮釋為動機、寫作技巧、從文字到數字(商品化)。對於出書有興趣的人,此書在解釋寫作過程及技巧詳實易懂;對於思考應如何極大化宣傳自己書的作者來說,此書分享的內容非常貼近目前市場趨勢。
然而,我認為對於有出書夢想,或有計畫出下一本書的人來說,最重要的都是認識自己與清楚出書動機。每個人都有精彩的人生故事可與他人分享,寫下來的一字一句,不僅是重新讓自己有機會好好梳理人生的某個過程,從中得到寬慰或理解,別人也會因此得到某種共鳴。
對於愛閱讀人來說,顯而易見的是我們一直從閱讀中成長,但我們都不曾意識到,自己寫下的一句話或一段話,就有可能成為轉變別人人生的力量。
我最愛此書中作者的最後一段話:「每個優秀的作家都傾向有個共通點,就是大量閱讀。看完你們的書,讓我學到很多。」
與一起在成為創作者路上的人,共勉之。
    YehChia
    YehChia
    書蟲一隻,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修國際兒童研究,興趣多聚焦在兒童教養、兒童青少年心理學、兒童繪本、個人成長等。 因遺忘已久自己擁有寫作的天賦,決定開始重新耕耘爬格子的喜悅,喜愛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並開始信仰不斷創作是人類活在地球上最浪漫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