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入魂》| 你為了什麼而寫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宋怡慧

出版:皇冠出版

作者:宋怡慧 出版:皇冠出版

你喜歡寫作嗎?在閱讀宋怡慧老師的《一筆入魂》時,帶給我更多的是我在「寫」時的省思。這不是一本手把手帶著你學習寫作的一本書,卻是能夠讓我們在寫的時候,更進一步去思考:我為什麼要寫?我為了什麼理由而寫?我能夠怎麼閱讀然後去寫?我怎麼突破思維寫出不一樣的東西?


🖋️寫作的契機

為什麼要寫作?為了什麼而寫?在讀這本書時,我才真的意識到自己從未思考過這樣的問題,總是憑著自己的感覺在寫。在確定喜歡寫作之前,我更確定自己喜歡閱讀這件事情。閱讀的時候,字裡行間的內容,都能幻化成腦中的許多情景,想像力可以恣意馳騁,是我開始喜歡閱讀的第一個原因,而這也是我漸漸開始練習寫作的重要契機。


把自己的感受寫下來,對我來說是一件可以抒發自己情緒的方式,像是有人傾聽,重新閱讀自己的書寫,還能釐清自己混雜的思緒,所以書寫對我而言最一開始只是為了寫而寫,不為誰,只是為了自己的感受,有點類似現在說的「自由書寫」。


🖋️寫作與人生

書中說道,每個人寫作的理由都不同。要寫什麼?我們之所以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代表我們本身便是不同的個體,面對不同的環境、事情,擁有自己獨特的感受,可以寫的東西,理當也是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獨特人生的書寫,寫出來,不僅能讓人看見這樣的自己,也能在他人的共鳴當中,讓更多人看見更多不同的際遇以及感受。


雖然從小到大,「寫作」對我而言的意義更多是在考試和競賽上面,但伴著我一起成長的,卻是我一本又一本斑駁的日記和出社會後的手帳,這才是屬於我的寫作之旅。我甚至能在現在,翻回我小學六年級時後的日記,親眼看見那樣的自己,看見自己那時候的思維,那是一種很突破時空的體驗。檢視過往自己的同時,知道自己如何走到現在,成為現在這樣的自己,現在思考起來,在不斷自省與檢視的過程中,寫作對我而言一直是影響我十分之鉅的一件事情!


🖋️寫作的精進

如果想要讓自己的寫作更有方向,更能使自己的寫作更精進該如何做?在「向頂尖作家思考」的一章中,作者提出了從閱讀到寫作的這一個橋樑該如何搭建?在閱讀的過程中,如何從中學習其中的技巧?如何適時安排自己的時間,好好坐下來「寫」?又如何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練習提煉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眼光?在這個時代變化迅速的社會當中,作為一個寫作者,更不可能置身事外的看待迅急的資訊爆炸。但寫作這件事帶給我們的東西非常個人,即便ChatGPT的出現另人心悚,但利用大量資訊整理的作品,真的能取代個人的日常經驗與感受當中那種微妙的心境嗎?許許多多的經典作品之所以永垂不朽,那絕非人工智慧可以輕易取而代之的。


寫作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事情,這本書雖然沒有具體步驟性的寫作技巧,但可以帶我們重新思考「寫作」這件事,很適合喜歡寫作、想要寫作的人自我提問!

    寓言家閱讀
    寓言家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