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好的一年戈爾代Gordes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南法除了薰衣草之外,最讓我嚮往的美景就是這座天空之城。電影A Good Year美好的一年取景於此,也讓這座城聲名大噪,許多遊客前來朝聖,但我沒看過這部電影,卻因為一張照片愛上這個造型奇幻的地方。
我熱愛一個人行動,因為過程中我只須對自己負責,迷路、拖拉錯過班車、隨意更改行程、輕易停下腳步流連某個角落都是我的權力,不用徵詢其他人意見,也不用顧慮別人感受。從亞維儂出發可搭乘15號公車至Coustellet再轉乘17號車到Gordes。15號公車不在公車總站內,要走出車站,沿著大馬路往右側方向前進,在路邊的站牌等車,很神祕的就是站牌並未標出15號公車路線,所以當我在等車時,還被當地人問說15號公車在這等嗎,阿我看起來這麼像在地人嗎?有時候公車跑馬燈上的站名跟時刻表上的站名不完全吻合,但我秉持著冒險及隨性的概念也就隨意地相信直覺下車(幹嘛不問司機?),我不會去拘泥要求百分之百的準確性(這樣好嗎?)
因為貪圖睡晚些,不想六七點就起床,所以我事先看好的這兩班車間距僅隔五分鐘,當時真的不知到哪根筋不對,竟敢這樣安排,我沒把第一班車可能delay的風險納入,更沒料想到兩班車的站牌不同,我需要找路及步行,五分鐘怎麼可能辦到!所以我為此付出的代價就是錯過了第二班車,必須在沙漠中苦等將近三小時才能搭到下一班車。
搭乘15號公車下車後,我立即迷失在陽光裡,當時都沒想到要用google map尋找下一個站牌,可能網路訊號也不好吧。下車處雖然看似很多店家,但幾乎都是拉下鐵門未營業,七八月的夏天瀰漫著濃濃度假氣息,只有少數幾間餐廳有開,但很多都是酒吧,路上行人不多,比較多的是開車經過此地的遊客。亂走穿過了一處公園,拿著公車時刻表問了一位老伯站牌在哪,老伯連珠砲的法語我根本聽不懂,但透過肢體語言、聲音表情,以及他又問了別的路人,我知道他也不確定站牌在哪,但我順著他隨手所指的方向,竟也神奇的讓我找到站牌,不過這一折騰,當然是錯過了原本要搭的班車,很無奈的,我得在高溫酷暑下消磨三小時。
接近中午的氣溫大約有40度,我在路上亂走,沒有風,水又不夠,柏油路冒出的熱氣讓我彷彿行走於沙漠,法國是我長途旅行的首站,這時候的我非常節省旅費,根本不敢貿然走進餐廳,天氣熱要不斷買水總讓我心痛,三小時在豔陽的折磨下分秒如年,我先是到郵局買了郵票,服務員非常和藹友善,逛了下周圍幾間有營業的店家,為了吹冷氣還不斷反覆走近藥局裡,但小小的藥局根本沒啥好逛,確認了回程的公車在藥局前方上車後,我回到17號公車站牌後方的停車場樹蔭下把我帶來的麵包克難的嗑完,時間卻還過不到一半,我熱的發瘋,好想吹冷氣,走進一間看起來相對平價且不只有賣酒的餐廳Du Pain sur la Planche,點了最便宜的Latte €3.5,竟然還很燙口,看著隔壁的老夫妻們每個人吃著南法料理,烤鴨燉菜讓我口水直流,但我得省錢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只能把口水吞下去。
餐廳沒有冷氣,我還是很熱,但已感恩可以安穩的坐下歇腿如廁,高溫對於歐洲人似乎不夠成任何威脅,每人都神情自若擁抱艷陽,明明從亞熱帶來的我反而更怕熱。但我認為他們的體感溫度比我低是因為他們穿著非常非常清涼,每個女人不論年紀老少、身材胖瘦,各個袒胸露背,身上的布料是在比少的,相反的我全身包緊緊不透氣當然更熱,但我還不夠入境隨俗,沒有自信勇氣穿上這樣單薄的衣物。
終於等到了17號公車,目的地還沒抵達我體力已快耗竭,公車沿著山路爬坡,戈爾代山城的樣貌一層層出現,眼前的美景讓我內心激動,等待是值得的,這裡好美好美。公車會直接開進城裡,若想拍出整個山城的壯闊全貌,必須再徒步下山走數十分鐘,才能抵達最佳拍照位置,三小時的太陽都曬了這幾分鐘算什麼,滿足的按下快門,又圓了一個夢。
城裡有許多特色小店可以逛逛,沿著蜿蜒的山路欣賞一幢幢石頭蓋成的房屋,與藍天及田園美景交織成南法最美的圖畫,可惜在這裡我只是個旅人,短暫的一個多小時我坐在階梯上吹吹風,站在籬笆旁眺望這片金黃大地,看似悠閒卻行程匆忙,我又得去趕公車以免錯過車班回不去,原本還要再往上去紅土城Roussillon,但時間不足,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讓我有優渥的時間與充沛的體力,好好走完這些迷人的山城。
回程的公車轉銜時間又要再等一個半小時,這時候下午時間所有店家包括餐廳都午休了,正式宣告我無處可躲太陽,這時靈機一動google了附近竟然有超市,步行大約10分鐘,我終於可以吹冷氣了,我內心狂喜吶喊,走去超市的這段路,兩旁有許多看起來像是廢棄的無人工廠,淺橘色的建築物跟路面的黃沙相呼應,不知道我是熱暈了還是眼花,我覺得地面熱到冒煙了。吹了冷氣體力恢復的比較快,這間超市宛若沙漠中的綠洲,為何剛剛我就沒想到待在這裡吹三小時的冷氣呢?
沙漠啊沙漠
悶熱的天氣中,車上微微的冷氣讓人昏昏欲睡,前方一對俊男美女情侶吸引我目光,女生一附也是中暑熱昏的樣子,閉著眼皺著眉休息,男友溫柔的在旁用紙片為她搧風,一路手沒停過,同時還準備了嘔吐袋備用,好羨慕啊!回過頭沒人幫我搧風姐只能潸然淚下。
旅行時間:2017/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