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討論與論述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會寫這篇主要是前幾天跟朋友算是有一些爭論(不算是吵架)
主要內容大多都跟【星杯傳說十周年版】的一些事情有關
有鑑於此,我同時會寫下對於星杯傳說十周年版的觀感
當然也會附註一些情境讓大家知道具體到底是怎麼樣的情況

討論與論述

我知道,對於一項事物,
有人是瘋狂的狂熱者,對於一項東西的熱愛是不得其他人批評
有人是虔誠的信愛者,對於一項東西的熱愛,是承受與接受
我認為,我自己是信愛者,畢竟事情一定有好就有壞
能讓人做到甚麼都好,那只是奇蹟中的少數案例,可以相信的存在
但不能盲信
因此,面對狂熱者,有時候我可能會選擇比較激烈一點的言談
但說認真的,因為都是對相同的東西有所熱愛,才會有所爭論
不然

誰在乎啊?

因此在做討論與論述時,表達自己立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聽取別人的立場也很重要,除非十拿九穩自己是全對
不然聽取別人意見時,別人的立場是甚麼,怎麼想是非常重要的

個人立場

對於星杯傳說十周年版,個人是不大看好,之後會在下方論述原因
但,不管如何,我還是認為他們很努力與致力在更新這個遊戲
因此給予精神上肯定與鼓勵,即便我對前景堪慮
我也不會減少對這款遊戲的熱愛
正因如此,很多人或許會以為我在黑這款遊戲
其實不是
在怎麼熱愛也是要包容這遊戲的所有缺點
而且即便我不開心這次官方的任何作法,但他們畢竟代表官方
如果遊戲之後出了,也就只好接受了

爭論點

※強調一下,這是我跟朋友的爭論點,跟官方沒關係
1. 角色翻修之後的技能敘述
我覺得他們技能敘述的方式很怪,不太好,就是啥東西都擠在一起
依照原本星杯的技能敘述,理論上某些狀態應該是要分開來寫的
至少才好閱讀
我朋友則是一直強調說【以裁判語句來說這樣的敘述沒啥問題
阿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考到星杯傳說裁判執照是有多了不起的事情
說穿了,星杯傳說本來就是一個閱讀文字量很重的遊戲
本來很多時候就要多依靠閱讀去理解意思
再說,星杯傳說裁判執照是甚麼國際執照嗎?
說穿了也是小眾圈裡能選擇出可以當裁判的人而已吧?
再說,同樣一句話每個人可以有很多解讀
因此,對於同樣的一段技能敘述,我當然也可以覺得寫得不好
而不是用一個看似專業語句婉轉地叫別人閉嘴
換個方式說我的感受
我可能會說某篇報導內容寫的不是很好
然後旁邊有人說『拎杯OOO大學畢業的啦,這篇沒有寫不好是你的閱讀有問題。』
(阿不就好棒棒?)
我覺得這件事情上,他可以說,『其實我覺得沒啥問題。』或是『我覺得還好。』
這個話題就結束了
老實說,這件事情本身很簡單,只是一句話各自表述的狀態而已
2. 這次眾籌(募資),因為他們送很多東西,所以沒有賺多少錢,可以說是賠本賣了
我第一個反應是『哩喜勒工三小?』
出桌遊不是為了賺錢?如果是獨立創作者或小型工作室我還會相信
但這款遊戲十周年版很顯然就是要賺原本群體的錢。
然後期望能夠順便拉攏到新的客群
而且我講句不好聽的,官方說『喔,我這次賠本賣啦,大家快來買喔!』
不就等於跟某些店家常常掛著限時跳樓大拍賣,
然後這個跳樓大拍賣個公告擺了一年還在跳的意思
就是噱頭而已。
除非他本人就是官方內部計算成本多少,賺了多少的財務
不然怎麼說都是噱頭
我相信他們可能賺錢賺不多,但賠本是不可能的
而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是,對於這個遊戲是不是賠本賣錢跟他有啥關係XD
我是不知道認識官方團隊的人代表甚麼優越感啦
只是會覺得,護航不需要用這句話護航
※以下是個人臆測與猜想,不代表實際狀況※
※這一段可以跳過,是關於對遊戲品質與價格的對比猜測※
遊戲官方本來配套方案當中
850主遊戲/ 1700主遊戲+6張牌墊
其他東西都是原本一開始預購就說會送的,所以不在此列考慮
但後來850主遊戲加送牌墊一張(隨機出貨)
這代表甚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官方根本不差賣不賣牌墊的錢
我會這麼說,就代表牌墊剩餘數量比之前預期出貨量還多
因此既然牌墊剩很多,那乾脆之前有訂購的都送一張
這麼做的目的有兩個
1. 如果玩家滿意,之後再賣牌墊,就會有人收購
2. 不讓自己的庫存囤積過多
但試想一下,假設真的賠本的話,
那我是商人一定是以低價賣出,多少賺回成本
根本不會想要免費送一張。
然後,遊戲內原本某個指示物是用卡牌代替,
這次十周年版換成小物
(朋友說這是高成本的東西)
阿說真的,之前接觸過桌遊製作
畢竟那東西怎麼做,最多也就是用塑膠材質
塑膠材質也是要看用料、大小跟數量,價格落差也是蠻大
但說真的,塑膠產品價格壓低非常容易
所以說這是高成本的東西....恩....看他對於高成本的定義是甚麼好了
畢竟在我不專業的桌遊製作經驗來看,他不會是整款桌遊中最高成本的東西
那當然,如果他們用的不是塑膠那就另當別論了,只是我會覺得不太可能XD
反而卡片才是高成本。
有常常去影印或是對紙張、印刷技術有一定了解的人應該能理解
彩色影印的用料、噴墨,最低5塊錢一張已經算是非常便宜的價格(A4大小)
而大量印製用的是開模印刷,自然還有開模費用
而且既然是卡片,是印刷品,那就會有紙料上的選擇
紙料價格不像塑膠製品容易壓低價格,始終都會有固定價格在那邊
因此大概推估考慮一下
塑膠製品的製作是:開模費用+用料價格=成本
卡片製作是:開模費用+紙料價格+印刷價格=成本
怎麼想卡片的製作成本就是低不下來
而且,這遊戲是需要大量洗牌的遊戲,
如果使用太軟的紙張會導致卡片壽命減少(用牌套也一樣)
所以肯定是用相當貴的紙料吧~
另外,對於這遊戲提供的牌墊....我覺得品質上應該很普通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遊戲價格是850 ,主遊戲+6張牌墊是1700
意思我可以推估,6張牌墊的訂價是850
那麼一張牌墊的價格落在約$142塊
也就是跟一張滑鼠墊差不多價格吧
請問有人用過超高品質的滑鼠墊嗎?拜託跟我說一下心得
除了很好摸以外的心得

結論

說了很多,主要是紀錄一段討論與論述的過程
雖然對方也可能沒有想要討論
但我會想把這一段記錄下來,畢竟每種討論、每種論述
都代表自己的一段時間的想法與過程
搞不好以後這個可以變成一個系列寫作了XDDD
60會員
252內容數
因為探路客關站,因而漂流的人們共同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