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仙醫郎》仙緣 2-3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蓬萊仙源裡有幾門修學,通天、遁仙、卦占、讀天、煉術、修丹。
「通天者,乃靈悟天命,順其自然;遁仙,通徹天理地運之妙,以凡人之壽換仙人之命;卦占,執卦解卦,占窺天命;讀天之氣,觀地之勢,卜晴雨凶吉;煉術,以媒傳精氣神,仙巫詭術,盡屬數術;外丹內丹,仙丹命丹,內修外煉,各有奇效。」沈歆一襲白衣蘭紋,坐在仙山某處的小亭裡,手持書卷緩緩地面對著趴在桌前的尹魚解釋講述。
沈歆停了下來,看見趴在石桌上的尹魚一深一淺地呼吸著,閉著雙眼,睫毛不住地微微顫動。
「下雨了呢。」沈歆望向亭外,看見飄起的濛濛細雨。
「下雨啦?」尹魚不知何時坐起了身,睜大雙眼也往外看。
「看來今天的講書就到這裡吧。」沈歆開始收拾書卷。
「這麼快?郁飛先生,多說一點吧,我聽學聽得意猶未盡呢。」尹魚揉揉眼睛。
「你要我替你補學,可是你都在補眠。還是等你清醒的時候再說吧。」沈歆微笑道。
尹魚臉上一陣熱辣辣地。自從上回沈歆將他從穢淵看口上救起,他對沈歆實在過意不去。在尹魚眼裡,沈歆為一清心寡慾之人,能作為回報的,就是不再逃課。可是,蓬萊仙源裡的每一門仙學對尹魚來說,實在是一竅不通,勞心吃力。他咬了咬牙,向沈歆請求另外的補學。沈歆欣然答應,於是,兩人課餘時間幾乎待在一起,由沈歆從最基礎的地方一一向尹魚講說。
只是效果不彰。尹魚仍覺得每門仙學都是玄談,無法領教。久了,他一聽到講課就開始犯睏。
「郁飛,都是我資質蠢笨,這些仙學我怎麼學就是不通。」尹魚紅著臉嘻笑道:「真搞不懂,為什麼當初蒙萌仙師會挑中我來蓬萊仙源。大概他看走了眼吧!哈哈。」
「蒙萌仙師沒有看走眼,」沈歆儒雅地笑道:「你的確悟性高,只是時機未到。」他把書卷收進綢袋裡束好,道:「你同我走走吧。這些仙學又不是只限在白紙黑字上。」
「走走?好呀。」尹魚聽見不用坐在桌前,死盯著那些文字,樂得手舞足蹈。
細雨濛濛,濡濕了沈歆和尹魚的衣裳。兩人走在一處山坡上,山坡上一處桃林盛開,地下一片落紅。沈歆彎下腰,拾起幾瓣帶有鏽斑的桃花瓣,臉上微微的笑著,又輕嘆了一口氣。尹魚看見了沈歆的微笑,卻聽見了他的嘆氣,心中頗為不解。欲問,沈歆轉臉看著他,道:「瞧見這桃花了吧?你怎麼想?」
「桃花被雨打落了,仍然滿樹桃花。」
沈歆點點頭,笑了。
尹魚不解,問道:「我說的,不對嗎?」
「說的一點也沒錯。花落,仍會再花開。這就是天。你悟了。」
「那麼,你看到了什麼?」尹魚好奇問。
「雖知花開花落,不可逆天,但是見到地上落花,還是忍不住要替落花嘆息。」
尹魚聽著這番話,再瞧沈歆撫視掌中紅瓣的神情,只覺心中某處隱隱抽搐了一下。

「既知天命不可違,又何須嘆息命定該落的落花?」一把聲音從兩人身後響起,尹魚和沈歆紛紛回頭。
說話的人也是一身白衣,不過上面有不少藍色飛紋。此人面容皎白,細眉鳳眼,手搖摺扇,一身書卷氣。此人是蓬萊仙源中另一受仙師們重視的弟子,霍淒。
霍淒的背景和沈歆相似,澤楚國的二殿下,同為蒙萌仙師相中成為仙山的學子。他的悟性和聰明不輸沈歆,為人有禮斯文,頗得眾仙師的喜愛。但是要在沈歆和霍淒之間擇一,還是沈歆更受喜愛一些。霍淒也知曉沈歆比自己更獲得仙師們喜愛一些,但是他從不以為意。不嫉妒,不欽羨,卻也不與沈歆親近。仙山裡的學子們倒是有大半喜與霍淒親近,少和沈歆親近。

「原來你在這裡呀,霍淒,」尹魚看清來人,笑謔道:「怪不得下雨呢。同學們都是說你是『雲王爺』,命中帶水,這還真不假。」
「你算老幾,輪得到你對霍淒說三道四?」一洪亮的聲音起,尹魚一看,不禁撇了撇嘴,心中暗罵一聲。為啥呢?來者是九霄國的大殿下,弘荒,粗暴莽撞,仙山中一大半的事都是他挑起的,卻也沒人能拿他有辦法。這麼一個大老粗,卻最心服霍淒,常常跟在霍淒身前身後,敬重的不得了。
尹魚再往霍淒身後看了看,果不其然,姜朣姜朧姐弟也跟隨在後。姜朣姜朧是雙胞姊弟,為九霄國姜宰相之後。弘荒與姜氏姐弟,總是和霍淒形影不離,妙得是,霍淒從未要求他們跟在身邊。
「是是是,我不過是一武將之子,沒有這身份資格去評論尊貴的二殿下。不過,我倒是記得仙師們說過,進這仙山,就得把『身份』擱在山門外頭了。誰還念著自己的階層,就還沒資格學仙學呢!」尹魚半譏半笑道。弘荒也不傻,聽聞此言大怒,挽起袖子就要上來揍人。
「喂喂,弘大殿下,你可別犯了蓬萊仙規,你已經違了五次了,再犯,我可不知仙師們要再怎麼罰你,唉呀!」尹魚話音未落,弘荒早已衝上前來揮拳揍人,尹魚閃得快,順勢死死抱住了他,兩人從山坡上一邊扭打一邊滾落。
「尹魚!」沈歆情急喚了出來,便也腳下使勁,打算飛下坡去把尹魚扯開,卻被霍淒攔住:「你別攔,他們注定要打在一塊兒,攔著也無濟於事。」
「他們既然注定在我面前打起來,那麼我注定得去把他們拉開。」
「何以見得?」霍淒冷冷一笑:「天地萬物自有運行之道,你若出了手,豈不是干涉天道?你自以為撥亂反正,又如何知道受你幫助的物與人,終究能逃過一劫?而且,何為正?何為邪?所據為何?」
霍淒一番話讓沈歆住了腳,沈默了半晌。而跟在霍淒後面的姜朣,則是微微地笑了,眼裡掩不住的欽慕,偷偷望著霍淒。
「又正如這山坡上的桃花,時節到了,就算沒有這場雨,該凋謝的,就會凋謝,難不成你的憐憫能使這桃花百年不凋,萬年不殘?」霍淒搖搖扇子,看似隨意地拋出了這幾句話。
沈歆笑了一下,道:「誠然我的憐憫無法阻止桃花落去,那落花也值得一念憐惜。也因為我的一念憐惜,落花便不再只有注定凋落的命運,而是得一念而度化,而昇華。萬物運行,你我也身在其中,又怎知袖手旁觀就不是違逆了既定的運行之道?」
說罷,沈歆縱身一跳,躍向在山坡腳下扭打的尹魚和弘荒,略施拳腳把兩人分了開來。打得正在興頭上的弘荒怎肯罷手,看見沈歆插手,便把怒氣遷往沈歆身上,掄起雙拳就往沈歆身上打去;尹魚看見,忙衝到沈歆面前擋下了弘荒的幾個拳頭,疼得哎喲亂叫;沈歆忙著安撫尹魚,又忙著喝止弘荒。三人推推搡搡,倒給向來寧靜的蓬萊仙山帶來難得的生氣。霍淒搖著扇子,遠遠地觀望,只是搖頭微笑。
細雨更加迷濛,悄聲無息地,又有好幾朵桃花落下。

1.2K會員
463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