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國的經驗

Grace
發佈於遊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學畢業我就分發至台北教書,每個月的薪水大部分都上繳,給家裡貼補家用,遇到有年終獎金或考績獎金,銀行存摺才會出現比較大的數字,當時的一個月薪水差不多一萬八千至二萬元左右,每個月大約可存下二千元左右,別提出國了,連置裝都得精打細算了。
人生中第一次出國是25、6歲時,參加的是先生學校主辦的旅遊團,地點是雲南,那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土到連耳機孔要插哪裡都不會,座位是依姓名英文字母安排的,先生是T開頭,我是C開頭,位置相隔好遠,身邊還坐了一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真的好尷尬,還好後來先生的同事居間協調,讓我換到先生旁邊,土包子的我還一直跟先生說飛機餐好好吃哦!
當時到大陸的行程,一定都得在香港啟德機場轉機的,所以幾乎都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早上從桃園機場出發,到達雲南已經是晚上了,飛機快降落時,機長廣播說昆明的地面溫度是六度,本以為會非常地冷,但到了旅館時卻覺得還好,可能是因為乾冷的關係。因為時間實在太久遠了,我根本不記得行程的安排,也忘了到底去了幾天,倒是對特定幾個景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昆明市
雖然是冬天,白天有太陽時還滿舒適的,體感就是二十度左右的感覺,第一天的晚餐旅行團安排在市區吃汽鍋雞及過橋米線。汽鍋雞的容器是個小陶罐,但中間有個奶嘴形狀的小煙囪,這道菜其實就是隔水加熱的蒸雞湯,蒸煮的過程中,水蒸氣會經過小煙囪冒出來,這種熱對流循環可加速雞肉熟透但不軟爛,並且保留原汁原味,真的很好吃;過橋米線則有個故事,妻子煮了米線要給在橋另一邊工作的丈夫吃,一時心急跌了個跤,意外成就了這過橋米線的煮法。
等著其他食物送上桌的當下,遠方的舞臺傳來陣陣音樂,台上有個穿著華麗服裝的女子,跳著我未曾見過的舞蹈,只見她把修長的右手臂高舉過頭,食指和姆指尖相連,其餘三指張開成皇冠狀,再細看她的拖地長裙,像即了孔雀的長尾巴,原來她表演的是孔雀舞,肢體動作唯妙唯肖,時而優雅、時而俏皮,讓人覺得非常驚豔,多年以後才知道她就是鼎鼎大名的楊麗萍。
這二天陪先生參加法務部的「法規資料庫競賽」,意外又看到孔雀舞表演,真的是無巧不全書啊!
孔雀舞表演
玉龍雪山
記得當時我們是乘坐類似滑雪場的纜車上山的,通透的雙人座椅,順著微微後仰的角度緩緩上山,愈往高處撲面而來的冷風就越冷,但一路上可先賞綠色樹海,後看皚皚白雪,景色非常宜人,到了山頂除了集合拍照和上洗手間,就是自由活動了,下山時改騎馬下山,但每匹馬都有個馬夫牽著,完全不用擔心危險因素。
選馬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同團有個成員體型較胖,本來有二匹馬供他選擇,沒想到他一往前走,二匹馬中比較年長的那隻漂亮白馬竟自動往後退,同樣的情形還發生了二次,所以那位胖大叔只好選了比較年輕的那匹馬,大家都笑著說:「真的是老謀深算啊!」
騎著駿馬在林間漫步的感覺很特別,覺得自己像個武功高強的俠女,正要策馬去赴一場武林大會,頗有韻律感的搖晃,配合著馬匹的吐息聲,轉眼來到下馬的地點,而這個地點就是中午用餐的地方,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聞香下馬。
麗江古城
主要的居民是納西族,是一個有八百多年的古老城鎮,四周環山,街區的大街小巷四通八達,各式各樣的餐館、茶館、酒館及特色小店,讓人流連忘返,晚餐後導遊還為大伙兒安排欣賞納西古樂演奏,樂手個個白髮蒼蒼,被戲稱千歲團。
納西族有自己的文字系統,即東巴象形文字,我還在此買了一棵寫有東巴文的彩繪石頭,現在還放在我的旅遊戰利品展示櫃中。
西雙版納
位處於雲南的南部,因地緣位置,隨處可見與泰國類似的建築和習俗,四月中也會主辦潑水節活動,主要的居民是傣族,也因緯度關係,氣溫都在二十八度左右,原本的冬衣不但穿不住,還有團員直接在當地買短袖上衣更換。
洱海
雖然名為洱海,實則是內陸淡水湖泊,但佔地非常廣闊,我們大清早即搭車十人座的牛車遊湖,從天色昏暗到旭日東升,目的是要去觀看難得一見的魚鷹補魚,只見一隻隻的魚鷹在飼養者的指揮下,潛入水中補魚,但因咽喉已被繩索綁住,無法嚥下口中的鮮魚,就被飼養主取走了。但飼養者說待會兒補完魚,就會餵牠們吃魚了,並沒有虐待牠們,當天午餐吃的就是以鮮魚和河鮮為主的砂鍋魚頭。
這是我印象中的雲南之旅,當時大陸的物價水準不高,所費不多就可以買到品質很好的工藝品和玉石,在西雙版納竟然連新台幣也可以通行,雲南幅員遼闊,第一站昆明像春天和秋天,然後到了玉龍雪山走進雪中,是嚴冬的體驗,隔幾天拜訪西雙版納,溫度就像夏天,幾天的行程中體驗了人文和美麗風景,更一口氣經歷了四季的變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雨訪陽明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騎碧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遊宜蘭Day On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遊宜蘭Day Two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