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檳城〉花甲旅行團流水帳1之體力真是太重要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日行程:移動至馬來西亞

本日心得:Grab便宜又方便,帶長輩可盡情利用。3到5月是東南亞的熱季,勞動節假期似乎不是去玩的好時機,天氣炎熱且容易遇到店休。

機場接送的司機大哥以為5月1日是上班日,擔心會遇到上班高峰塞車,凌晨打來跟我們商量提早半小時來接送。媽媽趕緊通知豆油阿姨出門跟我們會合,一向愛喝茶的豆油阿姨馬上收拾東西,以致於忘了帶她平常嗜喝的茶葉和茶具,幸好我平常旅行一定會帶點茶包,行李早就塞了茶包隨身。

司機大哥從豆油阿姨跟兒子的對話猜出我們不是去泰國就是馬來西亞,畢竟以榴槤出名的地方就是這個國家。正巧他的太太是馬來西亞芙蓉人,他以親身經歷跟我們掛保證,去馬來西亞一張眼只要擔心每天要吃什麼美食就好了,讓我們這些吃貨對這趟旅行充滿信心。


在機場吃了點早餐、拖運行李、入關,考慮到四小時的航程至少會上一次廁所,我特別幫媽媽和阿姨調整成走道的位子,因此我們的位子都不相鄰。華航服務不錯,至少溝通沒問題,加上大家都搭過飛機,我毫不擔心。看了兩部電影、吃了一餐,移民關大塞車,好不容易出了機場,立刻感受到冷氣與戶外氣溫的溫度差。我探頭看了看塞成一團的車道,研究不出在機場買計程車票的方法,看著花甲們一臉茫然等我帶領,鼓起勇氣打開grab摸索叫車的方法。我們有四人和三大一小行李箱,我選了六人座大車。

在悶熱的候車亭看著app顯示車子逐漸接近,心急的爸已經去擁塞車道探看。終於上了冷氣車,瞥見後座有個牌子寫著如何跟聾人司機溝通,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剛才我沒辦法撥電話給司機。等候紅燈時,司機用手機打字告訴我他想去上個廁所,我們頻點頭加比劃跟他表示沒問題。在他短暫下車時,我趕緊請google幫我複習謝謝的手語怎麼比。當我們比出謝謝的手語時,司機顯得有些驚喜。

我問媽媽:「妳在飛機上不是有看富都青年嗎?怎麼不會比謝謝?」

媽媽回:「沒有字幕看不太懂在演什麼。」

我說:「不是可以調字幕嗎?」

媽媽回:「我不會用。」

我:「……」

看來這就是沒坐在一起的壞處吧!浪費了一部好電影。


前兩晚住的是有泳池公設的樓中樓套房,經事前溝通過,我一直以為只要抵達後聯絡對方,自然會有人幫我們處理入住事宜。經過電話辛苦溝通後(英文不好的我實在對印度腔苦手),才知道原來要請看我們在門口瞎忙許久的冷漠警衛幫忙辦理入住拿鑰匙。帶花甲們進到挑高樓中樓套房,正如訂房網上看到的舒適,一樓有廚房和客廳,二樓則有兩間房間,床舖多到可睡八人,要是加上客廳沙發,來個十人也沒問題。一二樓皆有衛浴,而且都有無敵海景落地窗。我們把行李箱打開,冷氣大方開下去,開始宣佈假期開始。

檳城天黑得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勞動節是公共假期,很多店家都沒開,我們一邊適應檳城的車流和交通規則,一邊欣賞熱帶城市的巨大路樹及特色建築風格,走了好大一圈總算找到一間娘惹餐廳用餐,品嚐用上不少香料的特色料理。接著又去附近的超市逛逛,夜已黑,遠方閃電不時照亮天邊烏雲,我們趕緊加快腳步趕在大雷雨落下之前回到住宿。

第二日行程:檳城國家公園

本日心得:檳城國家公園值得一去!只是步道不好走,要斟酌長輩的體力和耐力,去程健行(爬山?)看海龜寶寶,回程搭船是最理想的course。搭巴士很便宜,可以上車告訴司機下車的站點買票,需事前備好現金,上車不找零。

想要有自己空間的我在客廳睡沙發,自由無價,毫不委屈,只是想到本日有遠程移動行程,又不禁早起準備。豆油阿姨的腳程和體力多少令我擔心,便決定由我和媽媽去附近早市跑腿買早餐回來吃。凌晨雨勢想必不小,馬路上還留著不少水坑,空氣也帶著涼爽的濕氣。剛開市的熱鬧早市令我們出現選擇障礙,好不容易打包了幾樣小吃和點心後回家,吃飽飽才好應付整天在外的行程。

我們在Lobby等了許久,等了兩三台Grab後才找到車載。我們沿著海岸線一路往西北方移動,在國家公園入口處被喚去聽「免費說明」,最後答應訂了12點回程船班。我本來還在糾結費用和行程,考慮到花甲們的步速和體力問題便訂下去了,事實證明這個選擇是對的,我根本沒想到這趟「健行」會連我這種年輕人(aka冷氣房上班族)都覺得辛苦。

聽說檳城國家公園是馬來西亞最小的國家公園,還以為一路如入口處平緩好走,沒想到馬上就遇上沒有舖設步道的陡峭上坡路,熱帶雨林的樹根盤根錯節,加上雨後的潮濕泥土,每一步只能走得小心緩慢。我們在路上遇到四五組人馬,無關年紀,大家都是氣喘噓噓。我們家三人擔心年紀最長的豆油阿姨體力和心情,只見阿姨笑說她從來沒有爬過山,也從來沒有流汗流到頭髮濕成一條一條的,一切都是新的體驗。

見阿姨用開放心態接受辛苦的旅程(畢竟沒有回頭路),讓充滿歉意的我略為心安。另一方面見到身手尚屬敏捷的爸媽幫忙扶持、不斷鼓勵阿姨的模樣,我又以身體健康、心地善良的爸媽為榮。在旅程上受點苦能見到彼此的人性,還會成為日後深刻的回憶,是我喜歡自助旅行的主因之一。

預計一小時20分抵達海龜灘的健行行程,我們走了2個多小時。離預定的船班時間只剩15分鐘,阿姨在原地休息,我和媽媽則衝去海龜保育中心完成此行程的最終目標:見海龜寶寶。海龜孵化時的溫度決定了性別,全球暖化導致海龜性別比例失衡,母海龜越來越多,難以繁衍後代。保育中心比想像中還小,我們沒有時間了解環境變化對生態造成的衝擊,連為海龜感傷的時間都沒有,只能望著可愛的海龜寶寶划水,希望牠們能平安長大。

船隻會在美猴灘停留一段時間,再回到國家公園的入口。爸爸抓著船邊扶手,身體跟隨海浪躍動,他不斷咧嘴笑著,還要求我幫他拍照錄影,見他開心,就覺得這錢花得值得。美猴灘是可以從事海上活動的地帶,可以吃點東西、騎水上摩托車等等,而猴子們會在白沙灘與樹林間活動。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幾十分鐘,媽媽和阿姨在樹下喝著椰子水邊聊天;爸爸拿出畫冊速寫,我則捲起褲管去海邊踩水,用各自的方式享受水清沙白椰林樹影。

raw-image

結束國家公園的行程後,我又要為叫車所苦。正在煩惱叫不到計程車時,一輛巴士經過茫然的我們,示意我們上車。我沒有事前研究過要怎麼搭巴士,但也想說隨遇而安,反正載我們離市區近一點的話更好叫車吧!巴士司機沒跟我們收錢,反而開到一處較大的巴士站丟了句「change bus」後趕所有乘客下車。我下車後趕緊研究車站路線,選定離住宿較近的站點上另台巴士以現金購票,卻因為沒有零錢再度被趕下車。我們去附近的加油站買冰棒找開零錢,終於順利上車了。

下車走回家的路上遇見緬佛寺和泰佛寺,我想進去參觀,跟花甲們說可以跟我走或是自行回住宿。花甲們說人都來了,就去看看吧!我們便進了檳城歷史最久的緬甸佛寺和泰佛寺參觀,金璧輝煌的各種圖騰與佛教符號意象看得我目不睱給。我見爸爸對於文化景點有點興趣缺缺,便派他去買泰佛寺前的椰子水,花甲們最後聚在椰子攤前七嘴八舌,甚至跟店家大聊起來。雖然我對花甲們無法共鳴我想欣賞的文化之美有點感傷(這是避不了的命運),椰子水和檳城的人情味能為他們帶來愉快心情,那也夠了。

由於住宿的泳池公設限制使用時間,我急著回去游泳,已經很累的花甲們還是要跟著我風風火火地衝到泳池泡水,榨乾最後一滴體力。爸爸最喜歡今天的行程,有山有海又玩到水,見他帶著潛水蛙鏡在泳池裡浮上浮下,玩得像個孩子一樣。

傍晚又派出最年輕的我和媽媽外出覓食,我們沿著海岸走到新關仔角夜市買小吃,可惜只有三分之一的攤商有開。我跟媽媽肚子餓,先在那裡吃了椰漿飯跟咖哩麵,再打包粿條湯、羅惹、叻沙、炒蚝麵跟春捲回去大吃一波。酒足飯飽的我已經沒電了,八點半刷牙洗臉,一點也不受平常入睡困難和淺眠所擾,早早在客廳沙發躺平睡死。

83會員
222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