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條的練習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文/布恣芽朵
看似簡單的線條,其實裡面也暗藏著學問。如何不用工具,畫出一條平整的直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記得,曾經在網上看過一位畫家分享:她的繪畫生涯,上的第一堂課,就是「畫線」,畫一條30公分的線。老師每天給的回家功課,就是「50條直線」「200條直線」「500條直線」,只有不斷地增加,從來不會有減少,一直畫,一直畫……直到老師覺得可以了,才算過關。

看似不難,應該簡單容易,但真正嘗試過,才知道這中間的辛苦。

找來了一堆的廢紙,我也想嘗試看看。剛開始找來長尺對準,一條一條慢慢畫,練習了兩個月,雖然可以不用長尺但還是彎曲不夠直;每天給自己的功課,從20條直線到現在的150條直線,不斷地增加,感受這畫線的過程與心情。發現,直線要畫得直,除了握筆的方式,還有就是「手腕的柔軟度與施力的方式」;如果手腕太過於僵硬,施力點不對,畫出來的線就不直,會斷斷節節,像是毛毛蟲一樣。

情緒,心情也很重要,若是心有雜念,一心二用,無法專注於筆下,那畫出來的線條更糟糕,更是難看,比毛毛蟲更像是蚯蚓,彎曲亂七八糟,顏色的深淺也不一,連自己看着都覺得「好笑」。

看似一個簡單的方法,原來背後藏有不同的意義,練習耐力,肌力還有柔軟力。只要我偷懶多天沒有動筆,那手腕,手指的僵硬度就立馬知道,因為畫出來的線,簡直是「難看」一堆的毛毛蟲與蚯蚓。

簡單的方法,當作自己的磨練,慢慢累積增加,學得了,就是我的,背後的艱辛與辛苦,更是我的成長

線條呈現了美感,也表達了心情
放空思緒  專於筆下
輕輕地向下延伸   平整不亂
煩躁不靜   尺於筆下
努力地向下齊整   彎曲不齊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成功也絕非是偶然的
唯有不斷地練習   不怕辛苦
繼續往直線學習   努力不懈
85會員
471內容數
畫畫圖,打打文字,寫寫心情,是我下班後紓壓的日常,也是我在閒暇時間中的樂趣。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我是~布恣芽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