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事ㆍ困難的事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有個學生在她臉書上貼了一張照片,剛洗過澡的貓咪毛髮蓬鬆,慵懶地躺在地板上。那樣子實在太可愛,我立刻私訊學生可不可以畫它,學生當然不會說不。
我不加思索地拿出色鉛筆,只用三五個顏色,沒幾下就大功告成。速速把畫傳給學生,她和她的女兒們都開心喜歡。
畫畫是件快樂的事,不但自我療癒又可解憂,畫的人快樂,看的人也快樂。因此,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會被它那萌呆的樣子給融化,有個快樂的周末及端午佳節。
洗完澎澎的貓,色鉛筆,16開。
前一陣子,有個學生在他臉書上貼了張照片,舊牆、老屋加上逆光的植物,有著豐富的色彩及層次。我立刻私訊他是否可以拿來畫,學生當然不會說不。
這張照片細節很多,不是容易上手的題材。
前景的磚牆雖然背光,但有很多色塊,有些仍是磚色,有些發霉,有些則已變黑,磚牆上方是受光面,是高光所在。
中景有兩叢植物一前一後,如何畫出葉片因逆光產生的通透感,又要畫出兩叢植物的距離感,已經不易,而後面那叢是蕨類,還得畫出它四散垂掛的樣子,更是困難。
背景是一扇破舊的紗窗,斑斑駁駁又在暗處,得畫出那頹廢破敗的感覺。
因此,得花很多時間觀察及思考,下筆時也得戒慎恐懼,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可能讓它的氛圍盡失。
雖然是件困難的事,但努力完成後學到很多水彩技巧,也很有成就感。因此,別因為困難而卻步,因為困難,才會成長。
舊牆老屋新綠,水彩,16開。

不過,生活中好像快樂的事比較少,困難的事較多,這學期的速寫課也是如此。
小品雖有細節,但容易很多,畫的時候壓力小,畫完很開心!
母女出遊,16開,水彩+代針筆。
出遊真是值得期待又快樂的事,這張可愛的速寫可在兩個小時內完成,真是很快樂啊!
機車騎士,16開,水彩+代針筆。
我喜歡背影,不管拍人或被拍,畫畫也是。
有些影像非常複雜,如何抓住光影、結構、空間感,又要控水控顏料,對我這初學者而言,很難隨心所欲,只能盡力而為。無論作品良窳,努力完成後,欣賞自己的作品,總是很滿足很有成就感。
榕堤,四蛙許願,16開,水彩+代針筆。
老師說,水柱可以畫得細一點,我說,淡水不缺水,水柱比較粗。其實是我老花眼,畫不準啊!四蛙底座的立體感是這幅畫最困難之處。
淡江中學,埔頂鐘塔,16開,水彩+代針筆。
花草樹木一直是我的罩門,這幅畫的近中遠景都有花草樹木,得用不同色調來區隔距離,還得畫出鐘塔倒影的相對位置,真是困難!
黃昏的挪威羅弗敦群島,8開,水彩。
複雜的山光水色、有積雪有倒影,有小屋、遠樹及郵輪,我這老花眼真是不管用也看不清。偷偷改用8開水彩紙,也不敢代針筆描邊,這真是非常困難的一幅畫。
5.9K會員
232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