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蝴蝶工作日誌 (1) - 國軍最菜的兵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說從軍校畢業後到部隊任官的軍人叫做職業軍人,那我覺得簽志願役的軍人也許可以稱為「半職業軍人」吧?其實不論是軍事院校出身或是志願役軍官到部隊後做的事情都一樣,也都有良品和不良品。雖然要能得到平等看待是不可能的,但是部隊裡確實是有那麼一群非軍事院校出身,但仍兢兢業業的志願役軍士官們在服務著。
1999年夏天,望眼欲穿的入伍令終於送到手上。在那個每個男生都還得服兩年兵役的年代,沒有一紙退伍令就很難找到什麼長期的正職工作,所以在入伍前我都在嘉義的電腦公司打工,過著銷售和組裝電腦的生活。好不容易等到入伍令到手,趕緊回到高雄準備入伍當菜鳥。
在二專畢業前我就和家人討論並評估過,我想先去當兵並且簽志願役軍官。因為家裡從我小學就開始做早餐生意,我想去存點錢來當之後二技的學費,未來就不要再靠爸媽供我念書了。太上皇是運輸教官退伍,以前就支持我考軍校,所以簽志願意這件事家裡也認為可行,再加上我的吉他老師也是政戰軍官退伍,向他請教一些細節後就決定照我的想法去做。
入伍訓是在台南某營區,入伍沒幾天連上長官就利用時間來宣導「轉服」的事情。當時轉服還有分三年半和五年的指職軍官,差別是三年半有輪調外島的可能,而指職軍官可以選擇在戶籍地服役。我是不想在部隊待那麼久,所以選擇三年半的政戰官科來轉服。
政戰官科是陸海空三軍都有的官科,所以政戰學校畢業或受訓出來的軍官可以到三軍和各種部隊去任職,因此官科圖案的設計包含了空軍的翅膀、海軍的錨和陸軍的槍,只是軍刀換成了筆。整體看起來像隻蝴蝶,所以又被稱為「蝴蝶徽」。
當年有些部隊傳說......就是加入KMT的話在部隊裡面會比較......你懂的,尤其是政戰官科!所以我在入伍前還特地去加入了KMT。由於政戰官科在部隊裡面要負責思想、監察與保防......相關的業務,所以背景要經過考核,單位裡的政戰高階主管也要對轉服人員先約談過,還記得當時的長官告訴我「既然你是『成員』,那我們也會多幫忙一點」,哦!謝謝長官!可是我要說的是~當時的時空背景已經不像更古早時代那樣子國軍兼黨軍,再說我入伍的隔年總統就換阿扁當了,所以實質上我並沒有受到什麼特殊待遇,更何況後來一起受訓的同學還說他是DPP的,所以......哈哈!
另一個部隊傳說是:轉服人員可以18:00休假,不用鑑測。 是的!通常新訓前兩週的六日是不放假,部隊會辦理懇親會,但我們第一週的禮拜五晚上六點就跟同梯說再見休假去了。又因為轉服人員不用參加新訓最後的鑑測,所以我們平常不必每堂課都出操,班長們有公差需求會以我們為優先,雖然也是要一起集合早晚點和上室內課,但公差結束後的空檔會比較多,還可以悠閒的洗個澡再集合,不用跟大家擠。
其實我是很注重個人空間的人,我不是很喜歡一天到晚跟一群人擠在一起,而軍官都會有自己的寢室,所以這也是我選擇轉服的原因之一。
雖然我戰鬥教練上得沒那麼多,可是該背的準則、箱上瞄準、歸零射擊和該做的體能我可也沒少過,受罰的時候也是同甘共苦,所以同梯們雖然有時嘴砲我們過太爽,但和我們的感情也都不錯,最後也都順利的結訓。而沒有缺席太多戰鬥訓練也為我打下一些基礎,之後在部隊裡不管是體能或射擊,都不會讓人覺得政戰幹部只會出張嘴和養肥而已。
新訓時最好笑的一件事情是某天晚上睡覺我做了個夢,夢到我跟我家太上皇吵架,他一直吼我,我一氣之下大叫一聲往巷口跑去,沒想到還真的叫出聲音來了,吵醒了寢室裡的同梯,我趕緊裝沒事繼續睡。隔天大家突然想起來這件事,開始討論是誰在鬼叫?討論了半天,同班的阿財竟然對我說:「我覺得聲音聽起來像你耶!」,我說:「人家隨便鬼叫一聲你也聽得出來是誰喔?」,結果全班的人都開始附和說是我,我當然是抵死不認繼續裝......XD
志願役軍官在新訓結束後得到各官科學校去報到受訓,所以我們得去北投的政戰學校受訓20週。照理說我們應該要待在部隊等到學校派人來接我們,但當年政戰志願役軍官到學校報到的流程有點奇怪,聽說是梯次人數不足,所以要等下一梯次的新訓結訓後才一起去學校報到,所以要我們先抽籤下部隊......!?
當兵前抽籤抽軍種,抽中海陸大家都唉爸叫母,結訓時抽籤大家怕的是「金馬獎」或是「裝甲」,因為大多都是當人肉吸塵器在後面跑而已;至於航特或國防部示範樂隊......那些是之前來選兵就已經決定了的。剩下的,後勤鐵定是大家最想抽中的籤了,畢竟大家都覺得那會是爽缺。
輪到我時,我照排練的狀況上台大喊:「新兵戰士XXX手中無籤,在此抽籤」。
又一個部隊傳說:「不要用擦屁股的那隻手抽籤,抽中的那一個就直接拿出來,不要丟掉換一個,不然......」。結果我抽中一個以後,黏著另一個上來,我就把原來那個丟了。把籤交給長官,長官核對後大喊:「第四後指部!」。
台下:「X!」,一個根本不會下部隊當兵的人就這樣浪費了一個後勤缺......所以抽籤不是靠迷信,完全是運氣。
就這樣,撥交之日終於到來,後指部霸氣的派了輛陸軍綠色大巴而不是軍卡來把我們這一整營的後指部菜鳥載走,我們就此展開我們的菜鳥「兵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60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