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下的說書人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介紹一下作者本人好了,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差點被雙二一,延畢之後,意外的吊車尾考上成大研究所。順利畢業後卻選擇報效國家,選擇了職業軍人這條路還從一個二兵開始當起。一路上不知跌破了多少人的眼鏡。
人生就是一場充滿選擇的遊戲,
                 而我從來不後悔我的選擇!
  軍公教,以往常常聽到鐵飯碗的順序是這樣的。軍人可說是進入公家單位門檻最低的單位,還記得當初智力測驗我是以測出來138,當時軍官的智商最低限制為100,而我是從最基層的兵開始當起。
  職業軍人普遍給社會大眾的觀感跟形象都不是那麼正向,俗話說的好:「職業無貴賤之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直到近幾年國軍投入救災工作後,才真正有在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的感覺。
  進入職軍後本人因學歷的關係,一向以參科為主,跟大家介紹一下。
參一主管人事(晉升、考績、懲處等)、假期安排(通常為連隊最高主官的權責)。
參二主管情報,通常在基層單位為涼缺。
參三主管作戰、訓練,本人較長擔任這業參,排定每周課表掌管連隊戰訓本務及體能狀況,更多的事就是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參四主管後勤裝備,這個真的是很賽,通常各裝(車、兵、化、工、通)及各財都有其負責人,但是國軍就是個封閉的小型社會,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下面管不好就是上層頭痛、前人管不好就是交接人想辦法生裝備出來。
Netflix創辦人曾表示:
「公司不是大家庭,是職業運動團隊,我們不是家人,是隊友」。
  我在裡面升到士官後,很喜歡跟阿兵哥說故事。雖然長官常常會提到國軍這個大家庭,但相信我,出了事會護住你的長官,十個都不知道有沒有一個;所以我都只把弟兄們當成同事,今天誰該負責甚麼,誰就是去把事情做好,做不好我要扛責前絕對把你幹到死,讓當事人付出相應的代價。
  你一定好奇為何我最後選擇退伍了,其實並沒有甚麼不開心的事。最終是在家人及轉軍官中做抉擇,後來希望能有更多時間跟家人相處,毅然決然地結束了為期五年半的軍旅生涯,曾有個還不錯的長官對我們這群準備退伍的弟兄說道:「不求你們退伍後講甚麼國軍的好話,不要講批評的話語就好了。」這請求真的很卑微聽在我耳裡也滿辛酸的。
  我認認真真的執行戰訓本務、體能每年都過,在自己的專業專長上拿到了師資的合格證書,不敢說很優秀、但至少是個合格的軍人。軍規向來是販售商品中最高的等級,很多實用的科技也是從戰爭中衍伸出來到民間使用的,我常常在思考為何軍職普遍會給社會大眾這麼不堪的形象。
  追根究柢來說可能是媒體造成的,各行各業都會酒駕、吸毒、違法亂紀,但只要抓到他是軍人,帶起軍人敗壞軍紀的風向絕對是收視的保證,我相信軍中弊案絕對不少,但為何常常是軍中的弊案被爆出來?你說因為軍人特別笨嗎?也是有這可能,但也有可能是軍中存有正義感爆棚的人,而這種人往往看不慣這種圖利廠商私相授受的違法行為,而爆出來。
  我退伍了,但我從軍真的有學到一些做人處事的態度,並且在30歲前練就了還不錯的體格跟體能來為我後續的人生事業做基石,我不後悔曾當過中華民國的軍人並以此為榮。
    天橋下的說書人
    天橋下的說書人
    成大碩士畢業後成為一位小小兵, 中士退伍後成為一位業務菜鳥; 有些職業一輩子就是該去嘗試一次, 最終希望能帶著畢生所學,自行創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