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軍人〜以捍衛國家為天職的戰士(軍中人生體驗)

2018/12/18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台灣的徵兵制底下,有人用盡方法逃離兵役,增重改變體位,或是利用某種疾病造成國民兵體位或者出國,有很多人靠著各種方法,遠離這個做為國民的義務,竟然還發明了替代役,人常說服兵役是一個讓男孩變成男人的過程,男孩與男人不同的地方在於「責任」,如果逃避這樣的責任,你說他還能負甚麼責,現在已經走向「募兵制」的台灣,未來是否也將會把這種服兵役的義務丟棄了?
入伍訓是將一個平民變成士兵的過程,從體能的訓練、心智的訓練、愛國教育、基本戰技訓練,這一個過程是身心的磨練,超越體能的極限, 每天早上五點多到六點左右起床(冬季旱象季時間不同),晚上十點鐘就寢, 規律的時間作息、用餐、操練,最痛苦的是頂著大太陽出操,作坐著重複的動作,相信大家最討厭的應該是刺槍術訓練,常會一個夾槍或刺槍動作靜止不動,5分鐘就會讓人手腳不自主的抖動,不到十分鐘就會抽筋和不支,500公尺的障礙還不礙事,全副武裝跑才是累的開始,衝山頭是最後的結束。當你每天紮實的訓練,你的本能上吃飯、休息、就寢就是天大的恩賜,你會發現那五分鐘的休息會是多麼的珍貴,那五分鐘的刺槍術靜止時間就像一年那麼久,在軍旅的那段時間你的慾望會很容易就獲得滿足,你也會發現自由是世界上最渴求的東西。
我和別人不同的是,受過兩次的入伍訓練,第一次是軍校入伍訓,第二次是當兵的入伍訓,因此比別人更能夠適應,軍校的生活和部隊一樣規律,早晚的體能訓練都一樣,早上跑三千公尺、開合跳、伏地挺身、拉單槓、陸軍操,傍晚也是一樣,當時是體能的巔峰,除了部隊是出操和訓練以及裝備保養,而軍校卻是上課教育之外,差異不大。
接到兵單後入伍了,在軍中可以選擇單位的機會就是簽志願役士官,在新訓營連長的勸說下,轉服志願役的領導士官,在無可避免的兵役制度下,可以選擇的選項,透過這個選項為國家服務,也為自己做身體和心智的鍛鍊,「拋棄傳統的思維,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軍人意味著必須要把自我拋棄,融入團團體的意志,凡事以團體作為第一的考量來拋棄自我,以團體的利益為利益,這是一般人很難做到了,所以混水摸魚是很多從軍的義務役天生的選擇,所以叫做不願(意)役,而自己願意來的叫做志願役,我自身是軍校教育出身,所以對這個體系有深刻體會,要在這個職業中安然度過必須要有所體認,訓練自己的體能要求,學習應有的戰技技能,本職學能強、認真負責,能夠完成上級交付任務,能夠用能力來領導下屬,自然能在這夾心中度過,在這個職場中要訓練的是抗壓力,要能承受住上級的壓力,讓下屬能夠有時間完成交付任務很重要,軍中是個層層節制的體系,地方的軍事單位通常以聯兵旅為駐守的基本單位,旅的命令下達到營,營在下達到連,連是最基本的單位了,所以連長是最基層單位的主管軍官,也是最後的命令執行者。
如果連長能夠讓最基層官兵愉快的過軍旅生活,就需要下級官兵的配合,完成戰備任務,連長能夠讓官兵適度的輕鬆,在中山室看看電影,或辦個聯誼烤肉活動等等,都在這個最基層主管的權責內,而士官階層是負責管制秩序和運作聯隊的責任。連長負責方針,而連實際的常務管理指者是連值星官,通常由排長輪值擔任,但在我從事的軍旅生涯中,排長長期出缺,多由士官副排長擔任,而我常會輪值值星官,負責連上的作息節制以及衛哨安排,簡單的說就像學校班長一樣,早點名帶隊打掃、上分配工作、帶隊到不同課教室上課,把以上換成,早點名、營舍整理、帶隊上下餐聽吃飯、分配一天的工作任務、衛哨勤務、裝備保養、訓練課程、戰備任務等等,我的權限還包括獎勵和處罰,這是國家所賦予的權力和責任,為了讓所屬同仁能夠遵守規則這是必要的,但除非出於無奈否則還是盡量避免體罰,這是我在執行任務的原則。
但是身為國軍的基本幹部,我恪遵命令也嚴守分際,以身作則我從不以自身做不到的事要求所屬同仁,因為行事一板一眼,所以弟兄私下都以「石頭」來稱呼我,我也不以為意,因為達成上級要求,所以連上少有督導缺失,在戰備任務上連隊表現優異,自然生活較為愉快,只要是有連隊就有比較,「天堂連隊」一天操課任務完畢後,打球從事休閒活動,在連隊上有最大限度的自由活動時間,而「地獄連隊」還在擦槍裝備保養,這是為什麼,這和連長有關,「天堂連隊」對於任務積極進取,在時間內完成所有任務,地獄連隊對任務消極態度,導致任務拖延,在應當休息的時間還在執行未完成的任務。這個職場上可以學習到的,健康的體能鍛鍊、抗壓力的養成、領導能力的實踐、軍隊組織的功能、判斷力的提升、對於不合理要求的消極抵抗、如何明哲保身。
軍中的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是一般企業需要學習的,軍隊的執行力也是民間企業需要借重的,軍隊是這個社會的縮影,在社會中的不良現象軍隊中也有,但是以自身所處的職責和位階,如何能完成上級交付任務,不違反自身的原則,安全退伍是很重要的,軍中是階級領導和權力正確的人治環境,過去的軍校教育領導的正確性是不容質疑的,但這樣的教育會教育出盲從的軍人,國家需要忠誠的幹部,但更需要睿智的領導,讓國軍壯大讓國力強盛,能夠讓任務執行順利,讓國軍精誠團結,要讓軍、士、兵都能夠享受到權利和付出他們的義務,這是國家領導人必須要深思的。
在這軍旅的生涯中,從菜鳥要熬成老鳥這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剛下部隊在連隊上是最菜的,記得在那個晚上就被叫到士官長室,和另一個新進的士官接受下馬威的洗禮,環伺都是中士副排長的士官圍著我和那位新進的士官,我們被命令趴下已伏地挺身的姿勢在那接受他們的訓話,二十分鐘感覺像是停止一般,結束後我起身回到我的寢室還要謝謝學長的告別,心中雖有不滿但只能忍耐,這是一個封閉的圈子,我很明白,隔天大概是知道我過去是軍校生的關係,軍中的學長學弟制很重,無論從連長到營長都還是以學弟來稱呼我,讓同事士官的那些學長不以為然,但也因為如此我沒受到太多的刁難,另外是因為體能和本質學能不差,所以他們也適應了我,在軍中講求的是體能實力,在軍校每天都是早晚三千公尺的跑,單槓最少都是十八下,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的標準也都比在軍中高,所以很輕鬆地面對部隊的操練,我所任職的單位是裝甲部隊,戰車領導士官下部隊後就是要擔任戰車士,也就是戰車的車長,一台戰車有四個成員,車長、射手、裝填手、駕駛手,看職務名稱就知道執掌是甚麼﹖
沒有當過兵或者不是這個軍種的人,也沒辦法了解我們到底是在做甚麼,現在有越來越多人不用當兵,所以下一代又有多少人能夠再談軍中的事,現在的青年後人許多人視軍旅為畏途,並不了解責任是怎麼一回事,如果有一天許多人的生命掌握在你的手中,你能肩負這樣的重擔嗎﹖你會做怎麼樣的選擇呢!軍中的訓練就是告訴你怎麼做這樣的艱難選擇,用責任和榮譽去打造磨練你的心智,犧牲奉獻是在你衡量自己價值的時候,偉人不是為了偉大而做的決定,而是在生命的價值中選擇。軍中有血有淚、有汗水、有黑暗也有光明,能夠堅決做對的事並不容易。你的打混摸魚會造成許多的危險,我們需要很用心的裝備保養,戰車是重裝備有很多精密的零件儀器,要養成專業的保養人員不容易,兵役過短造成專業無法銜接這是很大的問題,在實兵操練的時候裝備妥善的,展示戰力是非常的風光,但這背後是都是技術保養的成果。
軍人不是個無聊的職業,如果是個軍事迷可以操作到實際的裝備,有人想在天空中翱翔心比天高,有人想在大海中航行海闊天空,有人想在原野上奔跑、風馳雷電,裝甲兵的生涯,平時輪值戰備、保修訓練,一般義務役只會遇到一次基地訓練,而志願役會遇到兩次以上,我遇到了兩次基地訓練,裝甲兵的好處是坐上戰車就有種所向無敵的感受,那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前進原野奔馳,想像著千里馳援戰場的場面,在途中摧毀所有的障礙物和敵人,真正的角色扮演。現實上在風雨中操練,滿身的泥濘在黃土的台地上,等待著前進的命令,在掩蔽的戰車與偽裝中度過大部分的時光,吃著的午餐便當,是由悍馬車夾雜著飛揚的塵土而來的,在汗水和與水中吃著半生不熟米粒果腹,有時在大太陽底下行進,極度的乾燥與悶熱,國軍的戰車是沒有冷氣的,裏頭就像是悶燒鍋一樣,冬天是寒冷的冰櫃,還好有傳說中的小蜜蜂(野地中的營業小販專門賣吃的和飲料)或者老鼠(野地中的營業小販專門賣吃的和飲料)的補給,雖然他們是不合法的營業,但在午餐不知何時會到的時刻,向他們買東西填飽肚子是最好的選擇。
  • 基地訓練是軍旅生涯的重頭戲〜本職學能的再加強
在戰車連隊最重要的訓練是基地訓練,基地訓練長達兩〜三個月,因為平時的訓練不足,大量的基本衛哨勤務、裝備保養、環境整理占去大部分的人員和時間,只有在基地訓練時人員會集中整訓,裝甲兵是陸軍中的精銳,所操作的武器和裝備也是最繁瑣的都是重裝備,一台戰車的分工,就有本職學能的差異,駕駛手負責底盤、車輛運行的基本,射手負責砲塔射控系統,裝填手只負責自己的機搶及步槍,車長負責全車系及指揮,如果車長兼通車輛保修及砲塔射控系裝備,算是本職學能合格,自然能夠輕鬆領導,基地訓練的重頭戲是射擊訓練和測驗以及實兵演練,太專業的就不說了,實兵演練是最累也最有趣的,就如同戰場的進行,依照上級的命令進行,在野地上行進掩蔽,最討厭的是雨天進行,即便是穿上雨衣躲進戰車依舊是全身濕璐璐,上下戰車很容易滑倒,還要全副武裝,戰車體積龐大,要把它在平原地形隱藏很困難,所以往往需要找到樹林地形,或是足夠高的草叢,沒有的話就必須徒手挖戰車掩體,那可就辛苦了,一個戰車連隊在平原地散開,車與車距離在500公尺到1公里遠,須透過通訊儀器進行彼此間的聯絡,有時通訊器材損壞,要用旗號來做聯絡情況很緊張,因為演習視同作戰不能馬虎,壓力也很大,我經歷過兩次的基地訓練,階級從下士車長到中士副排長,從菜鳥到老鳥,職能從生疏到純熟。
  • 戰車部隊常見的危安事件
履帶甲車,以及戰車都只能用大型拖板車託運,要將戰甲車開上拖板車過程是相當危險的,平時都有加強安全訓練和宣導,但還是有意外的發生,某個連隊連長在引導戰車上拖板車時發生意外,在大的問題是出在指揮的連長應該站在拖板車的車頂,而不是站在拖板車車頭後方,戰車在前履帶爬升到拖板車時在戰車車頭揚起時,會有看不見前方的空檔,指揮人員如果不是站在拖板車車頭上,一定會在戰車車頭回復平穩時被戰車撞到,成為戰車與拖板車車頭的夾心餅乾,這是不該發生的指揮錯誤。
另外戰車並沒有後照鏡可看,當戰車要進掩體時,採倒車入庫,後方不得有人,指揮者必須站在戰車的右前方或是左前方,不得站在正前方指揮,在戰車啟動時,駕駛必須大聲喊「動力」以警告車輛周遭的人們閃避,以維護人員安全。
  • 戰備輪替〜每個月的例行公事
國家的安全就掌握在戰備部隊的手上,每個月都會輪替的戰備留守,當輪值到戰備的聯隊,就要限制休假人數符合戰備需要,每天都要跑戰備,在限定的時間調完成戰鬥準備,聯隊戰車成員每早要跑八百公尺,扛著將近數十公斤重的機槍武器,從聯隊跑上戰車掩體,這是沉重的體能考驗,也是訓練的重心,完成校閱檢查後就開始一天的訓練任務。
  • 軍中話題〜
為什麼每個男人相遇總喜歡談軍中的過往,而且樂此不疲,因為這是血淚交織的過去,革命情感的延伸,不是誰的經歷比較爽就是比誰的經歷比較操,目前沒有人寫書出來告訴大家,除了那本「少尉排長等一等」,大家應該都看過「報告班長系列電影」,班長有多機車、連長或排長又如何等,還有出操有哪些麻煩趣事等等,每個連隊都有天兵、麻煩兵、甚至還有逃兵,許多故事就圍繞在這裡。
  • 逃兵
士兵會逃、軍士官也會逃,規律和嚴格的生活,許多無法承受壓力的人,不分軍、士、官,其實每天早上起來,相信很多的人都有一個念頭,好想退伍,為什麼每天要這麼早起床,還要面對上級和面對下級的壓力,對上級是任務壓力,對下級是管教的壓力,而士兵與士兵之間,是勤勞和偷懶的問題,人很奇怪的就是會有懶惰鬼,不管到哪都一樣。
  • 老兵欺負新兵
在我所屬的連隊並沒有發生,老兵欺負新兵的事件,至少我沒有聽說,「上兵」是聯隊上的驕傲,他們對於裝備的認識和保修經驗是聯隊最有價值的資產,我們的上兵駕駛手可以說是精銳中的精銳,他們和營級單位甚至和旅級保修單位的技術可以比擬,駕駛的技術可以說是信賴的保證,因為連上的戰車妥善率非常高,在下基地時根本不需要向其他聯隊借車,相信有在戰車連隊待過的都知道,這樣算是很難得的,很多聯隊的保修都靠二級、三級廠維護,很少團隊會自己訓練保修能力,我們是很少見的聯隊,會送訓駕駛手、和射手去專業訓練,甚至志願役的士官還送訓五級廠,不同的聯隊主官有不同的做法,那麼戰力就有很大的差別。
  • 軍中養狗的文化
軍營中普遍都會有狗的存在,是人養的呢﹖還是野狗﹖以上都有,有些還有階級的,我們連上也有,牠是條大黑狗的階級是下士,是連長給牠掛的,牠負責協助戰車掩體的守備任務,陪伴我們掩體的衛哨,掩體的角落倉庫後方竹林有一座古墓年帶不詳,看上面的石刻至少在百年以上,至於有沒有甚麼傳說,各憑想像了,每天晚上查哨的軍官總會先喊狗有綁好嗎﹖不管是否有打瞌睡的哨兵總會驚醒回答有綁好,有一次就出了問題,我們的下士警犬掙脫了,讓查哨的軍官死命跑,不但衛哨嚇了一大跳,那名軍官還好體能夠好逃脫了,警犬的威名又傳遍了全旅,畢竟這隻狗是我們連隊養的,會分辨誰是本連的誰是別連的,對本連的弟兄牠總是不愛搭理,睡牠的懶覺,當有別連的人出現牠就是精神抖擻的狂吠,所以牠的狗屋上多了警語,內有惡犬請勿靠近。
狗是軍中很重要的動物,可以協助守備,但是也有很多的麻煩,軍中養的狗並不多,是野狗很多,因為空間太大,外面的野狗成群太龐大了,有時候多達數十隻,在夜裡集體的嚎叫甚是嚇人,也很難驅離只要有食物的存在。
  • 懇親日的面會
部隊都會有懇親日,那真的是營區的大拜拜,官兵的親人總會到營隊探望弟兄,總是會帶著大量的食物來慰勞弟兄,有人探望的是圍滿桌像同樂會一樣,沒有親人來訪的弟兄會安排值勤,很多菜鳥兵會向家人訴苦,我聽過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對話:
弟兄的父母親問,某某在軍中過得好嗎﹖
弟兄回答,班長對我好壞!
弟兄的父母親問,那是怎樣壞﹖
弟兄回答,班長要我洗碗!
弟兄的父母親,﹖﹖
以上的對話真是無言,一個連有三個排,連隊中的打飯班是由每個排去輪流一週,負責去餐廳打理飯菜,負責分配飯菜,還有全連的碗筷、餐具清洗,一個月才會輪一、二次,也不是單獨有一、兩個人做,這段對話看來,如果再多幾個這樣的弟兄連上會如何呢﹖
  • 爽兵
每個連隊上都會有爽兵,非常的涼讓很多人都羨慕,人事士、預財士、還有採買,這些都因為職務的關係,可以公假離營,又不需參與訓練任務,人事士負責休假和獎懲,預財士士負責連隊財務及薪餉,如果被選上營部的採買,每天早上就坐車出門負責餐廳伙食採購,也不用出操裝備保養,這些都是義務役的爽缺,但是如果遇到不良的主管,有可能背負罪責,一刀兩刃。
  • 高裝檢
裝甲兵最痛苦的是高裝檢,因為負責的裝備特多,繁瑣的裝備保養,項目一字排開多如牛毛,裝檢不過會很慘,不只是休假問題。
有些故事對某些人來說是趣事,而對當事人來說卻是痛苦的回憶,幾年過去了「洪仲秋事件」讓國軍的形象跌到谷底,一堆接而連串的問題,我並不想就這些問題來說,這些只是片面的情況,更多的是認同的問題,「責任和榮譽」如果在軍中體系崩潰了,那麼國軍的戰力也就崩潰了,甚麼是同袍﹖穿著相同的軍裝,就代表著相同的意志和使命,同舟共濟,每一個聯隊的一份子都代表著相同的榮辱,有了這樣的認同,才能團結一致發揮戰力,否則就是一盤散沙,戰車是很強的火力裝備,但是還需要裝甲步兵的保護,否則戰車在戰場的存活率將會是零,我們看到很多的電影演出,當裝甲步兵被消滅後,戰車很快就被反坦克火箭砲摧毀,進入城鎮後戰車很難不被摧毀,沒有步兵的掩護,等於是暴露在敵人的火力攻擊之下,戰車視野很小,有很多的視覺死角,對於多重敵人很難應付,另外射程有限,常被直升機在遠距離外就被鎖定,在還沒看見敵人就被摧毀,在伊拉克戰爭中,埋在沙中的坦克,被八公里外的直升機用地獄火飛彈摧毀的比比皆是,就像是鐵棺材一樣,車內的成員很難逃脫死亡的命運,裝甲步兵需要坦克的火力,坦克需要裝甲步兵的保護,這是戰車和步兵的合體作戰,現在的編制很少是單一軍種的聯隊,早已進入聯兵作戰的時代,是多重兵種聯合的作戰,精誠團結更是重要。
每一個讓國軍形象見底的事件,背後都有痛苦的故事,很多只是現象的冰山一角,組織文化結構的問題盤根錯節,如果每一個事件都能讓國軍重新反思本身制度是否應該革新,如果能夠獲得改進的機會那會是國軍重生的契機,但是倘若只有懲處和責任推諉,那國軍的團結和榮譽將會再一次遭到破壞而已。
我有幸能夠安然走過這段不凡的職場經歷,你能夠想像開著重型坦克在原野中奔馳的快感,彷彿所向無敵的感覺,所有的障礙物在他的巨型履帶下被碾平,穿越壕溝,樹木、小土丘、壕溝、高過人身的草叢,都可以肆意的穿越,戰車砲的巨響彷彿可以摧毀任何的目標,我是戰車的指揮者,站在砲塔的頂端,駕駛與射手都在等待著我的命令,向著戰略位置前進,中途摧毀目標,而我手執著50機槍,清掃著任何會危害到戰車的敵人,這是我在執行戰備任務時最佳的形象和親身的體驗,我以曾為國軍的一份子為榮。
有一首軍歌可以讓你體會這樣的感受,這首歌叫做聖戰士,歌詞是展開勇猛的翅膀,奔向神聖的前方,在此建立多年的夢想,榮譽就在胸膛,縱然汗水和淚在臉龐,經過失敗後絕不憂傷,看我們xx連五項戰技強,迎接勝利的第一仗。曲調澎湃激昂,至今我還記憶猶新,為什麼男人喜歡談軍中的過去,因為那是有血汗淚的故事。雖然這個職業充滿得很多挑戰,還必須把最珍貴的自由交出去,但作為一個人生的體驗它絕對的刻骨銘心與精彩。
在這軍旅生涯中最令我難忘的一個經歷,象神颱風對台北的汐止地區造成了嚴重的災害,我們單位接獲命令停止休假,在週六早上清晨三點多緊急集合,帶著輕裝備,坐上軍用卡車在黑夜裡前進,當時我們並不知道要去哪﹖忐忑不安的心情一職揮之不去,直到目的地後才知道到達了汐止的一所國小,放下裝備在國小教室中駐紮,早晨昏暗的天色中走出街道,眼中所見的是垃圾堆滿了所有街道,一座宛如廢墟的城市在眼前,積水的地方飄滿了垃圾,所見的人們臉上充滿著無奈,一車車的軍卡出現,我們才知道接獲的命令是負責了街道的清理,而居民也從家裡清出無限的垃圾,我們二十四小時輪班,汗水和雨水浸濕了我們的軍服,從一開始就沒有乾過,幾天過後我們終於完成任務,雖然勞累休息的時候也只能在野戰的洗澡車沖澡,回到教室中短暫休息,看見了居民送來的食物,熱騰騰的便當接過手上,我第一次感受到的作為軍人的感動,身為軍人的驕傲是能夠位民眾付出,雖然勞累但是很有價值和意義,這些食物代表著居民對國軍投入的感謝之意,而我們辛勤的付出卻更加努力,我不自覺的熱淚盈眶,因為看見了價值無與倫比,除了戰備任務之外,救災和重建工作是國軍能夠成為人們堅實後盾的最佳展現。面對那堆積如山的垃圾,沒有弟兄們面有難色,軍民要求協助,大家都捲起袖子滿身泥濘也甘之如飴,那種榮譽心堆積滿懷,雖然身體濕濘難過也沒有人抱怨,大家同甘共苦,在居民的笑臉和感激中得到無比的力量。
現在每每在電視中看見,國軍救災的景象,我都會回憶起這段往事,而今107年8月的今日,在電視中又看見南部水災淹沒都市和農田,國軍涉水救災,又引起了我的回憶,我是怎麼度過那個過程,而現在在那救災的弟兄們是否和我的感受一樣,還是如何?如何?不過我相信他們一樣會終身難忘。
在退伍後的幾年,我收到了教育召集令,回到了部隊,我發現了很大的不同,早上的體能訓練變少了,早、午、晚餐變好了,教育的訓練助教本職學能變差了,這是很大的隱憂,這樣的國軍能夠保衛台海安全嗎﹖我常回想著過去的訓練和精實的戰力,和現在是天差地別,真的能不憂慮嗎﹖對於職業軍人來說是一個必須奉獻國家24小時的職業,也是奉獻生命的職業,對於義務役來說,這只是一個過程和必須經歷的勞役,能夠輕鬆的過那是最好不過的,如果人人都這麼想,國家真的只能靠錢來保護﹖當國家認同變成「錢」的認同,那將會是一場災難。當「黃埔精神」被埋進土裡,當「國家認同」被埋進歷史裡,我們還能在哪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97內容數
期望人們開發自己的思考,追尋引領自己的道路,這世上擁有荊棘或是美好,一切都是自己吸引而來,如何有智慧地活著,為自己解答一切的困惑,是追求解脫的第一步,為什麼要追尋解脫?是因為世間有諸多的苦惱,因為有諸多的苦惱所以需要解脫之道,而解脫之道不在外人的教化,而在自我內心醒悟與追求,人心就如有一指南針,會指引你必須行走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