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小旅行】高雄蚵仔寮觀光魚市場的叫賣聲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一週是忙碌的工作週,不過忙碌的是我的伴侶,我的工作是陪伴她,協助張羅飲食,打點家務。然而連續工作了一個禮拜,連她都覺得有點悶,想要出門散心,曬曬南部的陽光。
剛好這個月還沒有啟動三一小旅行,於是我提議帶著她出去走走。我向她解釋了三一小旅行的三個原則:一個人不影響別人(伴侶除外),一個新體驗(地方、美食、文化),以及旅費1000元。
她也覺得很有趣,不過她擔心旅費容易超標,而且也她也不想出去玩還要按計算機。我提議因為有她的加入,旅費可以改成一個人一千元。這樣我們就可以多一點體驗,也不會太容易超出預算。這樣她才點頭。
決定了之後,我開始在google map上面找一個定點。原本就愛逛市場的我們,就挑了高雄蚵仔寮觀光漁市場,趁著週末去勘查一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漁獲,也順便打打牙祭。
開了車,上了高速公路,我們一路南下。路上車流平順,差不多30分鐘的時間,我們就下岡山交流道,然後依著導航的指示,在平面道路上左彎右拐,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
原本以為蚵仔寮地點偏僻,觀光漁市場的規模應該不大。不過我錯了。我去過嘉義布袋與屏東東港的觀光魚市,高雄蚵仔寮的魚市場規模可不會輸給這兩間,在熱鬧程度上也有的拚。
看見市場規模,聽著人聲鼎沸,我們開始興奮了起來,因為這表示這裡應該很有料,我們可以在裡面好好地挖掘。
一入市場周邊範圍,我們就被攤販此起彼落的吆喝聲吸引了,有賣熟食的,賣地方特產的,有些攤子是帶著新鮮的漁獲來喊價。我們都覺得,如果拒絕不了誘惑,光要從這裡走到魚市場的門口,大概就要花上半個小時吧,而且會吃掉我們大部分的預算。
不過我們時間有限,所以還是要抓緊時間開始逛街。
我們發現一間炸物攤,標榜著現撈的漁獲現炸現吃,這間攤子在我搜尋到的魚市場資料裡有出現過,人氣很旺,也是老字號。
人氣很旺的炸物攤,現炸魚貨秤重賣,吃多少夾多少
我們就決定用這一間來祭五臟廟,於是我開始排隊。攤子上有許多的魚貨可以選擇,不過我們決定不要吃太多,所以我簡單夾了兩條有蛋小捲、魚鰾、蚵卷、炸銀魚,然後結帳,期待等一下的美食體驗。
過了沒多久,東西就炸好了。我們拿著熱食,找了一個港邊的亭子坐下,看著漁港和漁船,吹著海風,聽著漁工播放的泰國音樂,開始享用我們的現炸美食。
漁港一景
停泊在港邊的漁船
炸物只有簡單的裹上麵衣,以胡椒鹽調味,淡淡的鹹味反而更襯出海鮮的甜。雖然是炸物,但是吃起來並不油膩,麵衣沒有吃太多油份,我在想可能是炸法上面有下一些功夫。有蛋小卷吃起來有嚼勁,魚鰾帶點糯糯的食感,銀魚外脆內鬆軟,蚵卷比較多汁,裡面的肉餡是重一點的調味。
銀魚、有蛋小捲、蚵卷、魚鰾,鹹淡適中,不油不膩
享受完攤販美食和漁港景色,我們開始往魚市場內部進軍。走了一段路之後,來到了市場入口,我們被一群圍觀的人潮給吸引住了。上前一看,原來是一個叫賣大哥在喊賣自己帶來的魚貨。看著攤子上一籃一籃種類不同的魚貨,再加上老闆有趣的叫賣表演,我們也不禁好奇地駐留觀看。
我們看著老闆拿起一籃魚貨,開始講一套詞,與客人互動,詢問,收錢,然後再拿另外一籃魚貨,重複同樣的過程。觀看一陣子之後,我們發現老闆的叫賣乍看之下沒有什麼,其實裡面有許多的銷售技巧。
一籃一籃的魚貨,在老闆的叫賣聲中不斷售出
例如他會把價格從高喊到低,然後定好價格之後,限定這一籃魚貨只能給前5個掏錢買的人。前面的動作已經吸引注意力,並且讓人有考慮的時間,後面這個限定就像是限量一樣,同時創造競爭。如果有其他人出手,自己就會買不到,把有興趣買的人逼入買與不買的決策階段。如果沒有賣完,還有後手。老闆會視情況將籃中剩下的魚貨,提供給「已經購買此魚貨」的人以更便宜的價格(至少再半價)再購買一份的機會,而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會選擇買單。
就這樣,不到10分鐘的時間,老闆就把一籃魚貨完整地銷售出去,消費者也買得開心愉快,覺得自己買到賺到。
如果中間買氣不盛,老闆就會玩個小遊戲,拿出一些價格便宜且處理好的冷凍部位,例如魚下巴,然後以「銅板價」銷售,而且只收銅板,不找零,你拿紙鈔還不賣你。這時候就看著圍觀者紛紛翻口袋找零錢,買氣又開始高漲,錢流也開始再動起來。
老闆叫賣螃蟹螯,回去水煮或炒一下就可以食用
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好玩地花了50元買了一袋冷凍魚下巴,數一數有六塊。
別小看這個開門的手法,因為消費者既然已經掏了一次錢,就很有可能會再掏第二次。
老闆也很歡迎顧客直接點貨,看檯面上有什麼喜歡的漁獲就跟老闆說,老闆就拿起來喊價拍賣,如果有成單,那就賣出,如果沒有成單,老闆也不戀棧,就繼續留在檯面上,等待有緣人。
因為整個拍賣喊價的過程很有趣,所以我們駐留了許久,看老闆表演,分析背後的銷售心法,然後也花錢參與了一下。我們的戰利品除了50元的魚下巴,另外也花了300元買到了大隻的藍鑽蝦,回到家細數之後,總共有16隻之多。
只是我們意識到再看下去,可能會沒時間逛魚市場內部。於是我們決定從這裡離開,轉往魚市場裡前進。
這間魚市場內部的感覺跟一般魚市場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這裡的魚市場相對比較明亮,雖然地上多少都會有點水漬,但是看起來乾淨,攤販們都有用心在維持跟整理,不會給人雜亂的感覺。
漁獲的種類也很多,除了像吳郭魚、鱸魚等常見的魚種之外,還有一些海魚,例如白帶魚、土魠魚可以挑選,我們還看到龍蝦、蝦蛄、馬祖淡菜、牛奶蛤。對於愛吃海鮮又會料理海鮮的人,這裡可以說是天堂。
除了生鮮魚貨之外,市場裡也有一些現做現烤的熟食,例如燙小卷、煮螃蟹,烤蚵、烤蛤蠣。有些攤販還提供代客烹調的服務,你可以在市場中買好魚貨,然後就交給店家打理。不過我們在一開始就已經把自己給填飽了,所以這部分就沒機會體驗了。
在逛魚市場之前,我們在市場牆壁上畫著周邊景點的壁畫上面看到一處離魚市場不遠的赤崁海堤步道,不過走路有段距離,需要開車前往。剛好今天的天氣還不錯,我預估會有很漂亮的夕陽,所以我們打算在逛了魚市場之後前往這個地點,看看夕陽景色。
周邊景點壁畫牆
因為秋冬季節的夕陽在下午五點半就入海了,所以我們抓好五點的時候離開魚市場,取車,前往海堤步道。
到達海堤步道時,夕陽也剛好在海平面上方,太陽光的顏色轉為橙黃,將天空的暗藍染出溫暖的橘色漸層。遠方天空沒有漂浮厚重的雲層,只有輕柔如淡霧的雲像水彩一樣抹在天空上,沾染著夕陽的橙光。
我抱著伴侶,倚著步道的牆,看著夕陽,吹著海風,聽著海浪聲,享受著這一小段無限美好的黃昏時光。
後來她提議想到更接近海港出入口的位置,那裡有座綠色的燈塔。我觀察了一下,評估時間,選擇開車移動。可惜的是,到了定點之後,爬上堤防一看,夕陽在我們移動的過程中已經入海休息了,夜幕開始接手,天色也漸漸地暗了下來。
雖然有點可惜,但是想到剛剛海堤步道上的夕陽美景,已經美到不可方物。我們也自我安慰了一下,然後在這個地方待了一會兒,欣賞漁船歸港,也和入港的漁船拍了合照。
隨著夜色降臨,海風漸冷,我們也啟程返家。晚餐就料理今天買的大蝦,搭配Netflix,慰勞這一週工作的辛勞。
啤酒蝦、香料烤蝦、烤魚下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