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和跟他的兒子:董允】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諸葛亮、蔣琬、費禕、董允。
江湖人稱蜀漢四相。

其實跟前三相比起來,董允執政的時間非常短。
更嚴格一點說,除了諸葛亮以外,蜀漢沒有任何人擔任過丞相。

這個蜀漢四相,其實指的是這四個人「錄尚書事」。
也就是在這四人一脈相承管理內政的日子,是蜀漢最美好的時代。江湖傳言而已。

董允是個籍貫荊州的益州人。
但陳壽特別註明,董家原本是巴地人士,後來搬去荊州。
劉璋平定益州內亂後,董允的父親就把整個宗族搬回蜀地,並在劉璋手下任官。

是的,劉璋當上益州牧後,首先跟荊州作戰,並誘發征伐荊州的益州本土大將造反。
東州派跟益州派在這場內亂中死傷慘重,接著劉璋就透過跟荊州有往來的名士,大量網羅荊州人才。

而最後這些荊州人才一古腦的協助跟投降劉備,顛覆了劉璋政權。

董和傳裡面有這麼一段特別的記事,說董和擔任地方官的期間,蜀地富豪甚多,喜歡過著奢侈的生活。
於是董和就制定規則,以身作則過著簡樸的生活,要求大家改變。
……上面說了,益州明明才剛打過內戰而已,怎麼會有一堆有錢人?

這就呈現了第一個要點:蜀地有許許多多的豪門大族,根本沒有參加益州內戰。
同時也讓我們看到,劉璋的益州牧官府現在,窮。
但地方大族,富。

董和的做法,自然侵犯了這些大族,於是就有人去跟劉璋告狀,希望把董和調走。
結果,當地小官員集結了數千平民抗議,要求董和留下。
於是劉璋就又讓董和多留了兩年,才調去建寧。

到了建寧,董和就學乖了。
當時有豪族縣令犯法,被自己的侄子糾舉。
董和表示:知道了。

接下來他雖沒有嚴懲豪族縣令,但立刻向劉璋舉薦這個大義滅親的侄子,送去成都當官了。
既不失了人才,也不失人心。
雙贏。

所以我們至少知道,劉璋底下就有三個不同的團體。
荊州名士=主要官員(後東州派)。
益州豪族(益州派)。
跟平民。

很少有地方會強調豪族,很顯然,這是一些不屬於士族,只重視自身利益,甚至壓迫百姓的勢力。
事實上,在三國志註裡面,對於益州從事這類行為的派系有描述。
就是劉焉的東州派。

我像個神經病一樣一直挑戰學術界關於東州派的定義,哈。

這邊的不同勢力關係了解一下就好。
回到董和董爸爸的身上。

董和本身是孔明四友之一。
大家比較認識的,可能是其他的孔明三友,徐庶、崔州平,跟胡濟。
這三個都是荊州人,原本就跟諸葛亮有交情,非常合理。(胡濟就是後來扯姜維後腿的傢伙沒錯)

但認真想想,跟隨劉備後,諸葛亮遇過多少高人?龐統、法正、劉巴……諸葛亮都不曾與之為友。
為什麼愛上董和?

董和的長處是做事非常仔細,一個事務交給他,他可以退稿十次來力求完美。
跟孔明談論政事,更是鉅細靡遺,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以上都是諸葛亮個人表示。

不過當我們往上翻一下,董和其實是荊州名士。
諸葛家大約是興平二年搬到荊州。
益州內戰則是建安五年左右才發生。

也就是說,諸葛亮二十歲之前,董和都還住在荊州。
諸葛亮雖然二十七歲才出山襄助劉備,但他早就臥龍了。亮還比士元小兩歲呢。

意思是,董和跟諸葛亮,很可能很可能在荊州就已經是忘年之交了。

劉璋透過王商跟荊州名士打交道,引進大量荊州人才。
諸葛亮身為荊州臥龍,就算沒被獵過人頭,對於這些事也必然瞭若指掌。

當諸葛亮跟劉備提出隆中對的時候,為什麼會提出劉璋的政治評價?
要知道這些名士就算分屬不同陣營,只要有點交情,書信仍是往來不絕。

學術界也有這一派說法:我們看到的三國鼎立勢力傾軋,只是表面。
真正在背後主導這個亂世消長的,其實就是東漢士族。

我們用通俗一點的方式來說:益州跟荊州情勢早就在荊州名士的掌握之中,而諸葛亮相準了一個有機會同時取下荊益的落魄將軍,給他這個計畫。

甚至用陰謀論的方向來講,益州裡面,早就滿布著諸葛亮的內應了。
為什麼可以說到這麼誇張的程度?

劉備定蜀後,在稱漢中王之前,諸葛亮其實仍然不是軍政官職最高的那個人。
而他對劉備的重要性,外表上看來也是被法正壓了一頭。

外表上而已。劉備最信任最敢把重責大任交付的人,仍然是諸葛亮(還有趙雲)。

董和這時候的官職,跟諸葛亮平行,但實際是諸葛亮的副手。
我想這也是董和原本就跟諸葛亮是朋友的證據。
一般定蜀的反骨功臣或者事後招募來的名士,不會在這個位置的。

在三國志中,撇開帝王,絕大多數的父子都會併為一傳。
但董和董允卻是分立兩傳。

這跟字數或功績無關,陸遜傳長得跟裹腳布一樣,陸抗照樣附在後面。

對三國稍有了解的人,應該都聽過董允管制劉禪的後宮妃子與打壓宦官黃皓的故事。

但很少人去注意這個故事背後的真義,還以為董允是個管很嚴的丞相或尚書令。
開頭說過了,蜀漢沒有第二個丞相,董允擔任尚書令也只有兩三年。

董允真正的身分,是皇宮官員。

在劉禪當上太子的時候,董允就被選為舍人,後為太子洗馬。
基本上,董允就是諸葛亮推薦給劉禪的師友。
那是說好聽。
說難聽點,董允就是劉禪的監督者。

不只董允,費禕其實也是太子舍人出身。
郭攸之同樣是皇宮所屬。

所以諸葛亮在出師表中提到這三人,是說「宮中之事」請先問過這三位。
禁軍故事,請先問向寵。

啊軍國大政就說好是我大葛氏的了咩。
這邊說明一下,皇宮不等於朝廷。總統府官員跟五院官員是兩碼子事。

這裡還藏了一個小八卦。
後來費禕被調去參軍協助北伐跟東吳外交。
董允則拉出來帶禁軍。

要知道,向寵的叔叔向朗在北伐出了大包,諸葛亮雖然不會搞連坐,但防人之心總是不可無的。

由於董和跟董允都沒有爵位,所以陳壽沒有關於董允兒子的記錄。
倒是後來入晉,陳壽聽說了有一個名叫董宏的巴西太守,是董允的孫子這樣。

坦白講,我很懷疑陳壽分開董和董允為兩傳的原因,是因為董允是宦官。
有孫子這種事算不了什麼,曹騰也有孫子。
而且董家是舉族遷往益州,隨便也收得到養子。

以漢代來說,就算是宦官,一樣可以擔任軍政要職。
皇宮一般以黃門分內外,黃門之內屬內侍,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禁宮。
禁宮的官員,就都得是宦官了。

帶把又能進出黃門的,除了皇族,主要是侍中。

而諸葛亮過世後,劉禪打算提拔蔣琬為益州牧,蔣琬上書辭讓,並且說:
「允內侍歷年,翼贊王室,宜賜爵土以襃勳勞。」允固辭不受。

嗯,是蔣公琰說董允是內侍喔,不是我。

另方面,其實我們從中也可以了解到,為什麼到了蜀漢末年,宦人黃皓可以掌權。
因為早在諸葛亮過世不久,就是皇宮官員出身的費禕開始掌權。
接著的董允,跳過一個呂乂,陳祗也都是內侍官。

對,其實董允傳寫著,陳祗是繼任董允的內侍職務。

其實不管董允陳祗是不是宦官,這都表示蜀漢的權力中心,從北伐軍的身上逐步逐步轉移到皇宮之中。
一切的關鍵都是費禕。

就後主傳來看,蜀漢的叛亂絕大多數都發生在諸葛亮時期。
正是因為諸葛亮先期把這些地方豪族都修理過了,等到蔣琬過世,其實蜀漢的民變也少了。

軍區叛變的部分,嚴格說只有一個叫不出漢中兵的魏延。
魏國可是遼東叛、淮南又三叛。
東吳的武昌軍區跟交州更是反個沒完。

董和對諸葛亮絕對是完整報告益州情況的。
才能讓諸葛亮把劉璋時代的隱患都掌握在手中。

雖然大多數人只認識他的兒子董允。
但說到政事的本領與貢獻,董和不知道強過兒子多少倍。
同時,董和也曾經透過日常行事,看出兒子不如費禕。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能做為諸葛亮的友人,必然有諸葛亮認為需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

董和事蹟中的雙贏戰術,不正是諸葛亮奉行的法則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8會員
835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妳開始懂得珍惜當下,開始懂得如何愛一個喜歡的人。【日日聊心| 跟適合的男孩在一起是什麼感覺】: 懂愛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感覺怎麼跟他相處都很舒服,很平常,不會有很多的激動感,卻有很多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07
【 #快訊/ #蕾拉 做了最不該的示範 道歉!認了「今年在泰國跟台灣都吸食過大麻」湯宇;也承認做了錯誤的決定和示範】 「反骨男孩」成員蕾菈與老公湯宇因持有大麻被捕,昨(7)日晚間發布道歉影片,並承認在台灣、泰國都曾吸食過。對此,「反骨男孩」團長酷炫今(8)日也在社群中轉發影片,表示「好好休息,重新出發,找回當初開心拍影片的『雷拉』」。被網友糾正「蕾菈」的名字打錯,對此,酷炫8字神回「因為不能再碰草了」。
Thumbnail
avatar
無憂傳媒
2024-01-01
【日本.東京】年輕人適合跟長輩一起出國嗎?回國後的血淚分享大公開十月底與妹妹帶五十四歲的阿母勇闖東京七日自由行,出國前就有蠻多朋友跟我分享帶長輩出國的一些眉眉角角,跟帶長輩出國一定會很失控呀等等的心理建設,起初還有點不以為意......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3-11-06
《小根和小秋》最動人的力量所謂的經典,應該就是那種, 讓每個時代的人都能感受到力量與感動吧! 《小根和小秋》初版誕生於1989年, 是日本著名繪本創作者林明子的作品。 以往專家都是從小秋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成長來分享, 但這次我想要先從小根的角度來說。 接著,再從名畫動作「背」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人物動作。
Thumbnail
avatar
這編好想說
2023-08-30
和合術:感情挽回~她終於願意跟我出來吃飯買東西了感情挽回的法術做到第三週了,她會主動關心我, 甚至跟我說她之前冷戰是因為我不相信她, 讓她很難過,但是她也的確是被男同事載回家, 她也知道不該給別人機會, 但因為那天我正在公司開很重要的會議, 她也不好意思,要求我特別去載他, 其實他真的很關心我,並不是對我非常生氣, 當然我也為我撞見當天所講的話已
Thumbnail
avatar
賽思心靈
2023-06-25
給兒子的禮物和兒子們給我的禮物去年哥哥生日,不知哪裡來的勇气,居然自告奮勇要做他的生日蛋糕。今年的蛋糕可不能再這樣狀況連連了。在我做完蛋糕很開心的找我孩子們時,居然看到讓我驚嚇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艾美乐的记忆城堡
2021-10-09
我跟兒子的周日親子時光每周日是我自己帶小檸檬,這天也就是我跟兒子的專屬親子時光 兩周前我們發現離家走路10分鐘的國小有個沙坑,於是連兩個周日吃完早午餐,就帶著兒子去玩沙
Thumbnail
avatar
零度
2021-05-12
致H:明明男朋友的母親跟我一樣是單親媽媽,卻反對我跟她兒子結婚?!「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我是一個帶著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我和他認識當朋友了10年,離婚半年後他鼓起勇氣告訴我其實他這10年來一直都是默默喜歡著我,他小我5歲,又是那麼久的朋友,我也帶著兩個孩子,所以一開始我想的非常非常多,也沒有接受還是繼續像朋友一般,然而我的家人知道後,因為家人也都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