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而為人,不用感到抱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8年的生命,哀傷失落已足夠熟悉,幸福到幾近想哭的時刻全身細胞也都還記得。唯獨「得意」這種情緒,我不明白。像一隻獨角獸,有其名卻未見其身,不知在幽微的森林還是亮晃晃的大草原才有可能遇見。但我卻在一個走路還搖搖晃晃的寶寶身上看到了,他因為什麼得意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瞬間的他對自己滿足、自信,他是世界的中心、自己的王。而我在他的表情裡迷了路,跟著忘我。
回憶小時候,我是一個特別微小的存在,瘦弱、內向、安靜。好像所有關於我的設定,都深怕打擾到世界。下課的時候,我就自己坐在座位上,發呆、焦躁、發呆、焦躁,然後上課鐘響,是這樣的一個循環。偶爾有人來找我說話,但不會太久。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想不想走出教室那扇門,活在人群裡是什麼樣的體驗,我不知道,所以起身往那裡走的風險,我無法承擔。我成績不錯,但那不是我的追求。
我沒有遇過那隻獨角獸。
不過我好幾個同學都遇到了,在躲避球場、管絃樂隊、外貌與戀情。我一看就知道了,那一剎那的表情,無所懼怕、無所質疑。像根,扎進土裡;像鷹、一飛沖天,然後他們會帶著這樣的底氣去迎接青春裡的下一次受挫。整袋的違禁品、一連串不用喘氣的髒話,還有一隻腳就可以跨過的圍牆,是我沒有活過的青春。所以我不得不猜想,獨角獸是不是都出現在那裡?
我問他,小時候最難過的事是什麼?他說自己小學時存了好久的錢卻沒能買到那台同學都有的遊戲機,他哭著走回家。我聽完,心裡好激動,我現在就想要一台時光機,我不會回去把違禁品裝滿整個書包、不去練習一連串不用喘氣的髒話、不去跨那個一隻腳就可以跨過的圍牆,我只想去買一台最酷最炫的遊戲機,去到他身邊,看到他破啼為笑,看到他在一群小男生裡面神氣自信。一小時也好、一天也好,總要有過這樣的心情。
有次我請一年級小朋友畫下自己會做的事,「我會盪鞦韆」、「我會做家事」、「我會唱歌」,不管大家畫的是什麼,在作品成形以前,我就已經喜歡了。能畫出什麼,那個什麼就足夠珍貴。可是坐在右邊第三排的那個小男生讓我有點在意,他遲遲未能下筆,我走近他,發現他旁邊盡是高牆。我和他說話,他不願看我;我鼓勵他拿起畫筆,他不願行動。我只見過他一次,但可以的話,我想邀請他和我一起去找獨角獸,翻山越嶺、跋山涉水都沒關係。
如果可以許願的話,我希望每個人都記得,還是小寶寶的時候,靠自己走出的第一步路、用心蓋的第一座城堡,都值得驕傲、得意。要重拾這樣的心情,去面對所有長大成人的辛苦。希望我們一起在心裡馴養一隻屬於自己的獨角獸,去培育溫柔鬆軟的土壤、邀請風吹來和煦、邀請太陽照射光亮,終有一天,我們會看到牠在河邊悠悠地喝水。
於是在最挫折的挫折、最迷惘的迷惘以及最傷心的傷心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說,身而為人,不用感到抱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在搭公車的途中想起了誰,我就提筆寫下幾句話、幾個字,那些心裡很細很小的流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unysti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離開後的第二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獅子親吻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身而為人,我想被看到,為什麼?不確定有沒有任何理論支持,但我發現,身而為人,好像都想要被看到。我也是因為想要被看到,所以才註冊帳號的。現在的我一邊聽著遊戲直播,一邊打下這段文字。
avatar
Bear and Beer
2024-06-16
我們是怎麼為了找車位而毀了城市?是哪些人促成這種情況?如何尋回停車從我們身邊奪走的東西?這幾十年來,潮流似乎在逆轉。日本是率先以停車政策對抗大量汽車化發展的國家之一,首先是禁止隔夜停車,並以「車庫證明書」的法規將政策推到巔峰:一定要擁有註冊好的停車位,之後才能為車輛註冊。為什麼日本街道有其獨特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5-29
《Baby reindeer》:近期熱門影劇分享,身而為人,我們都是受過傷的靈魂Netflix 熱門劇《Baby Reindeer》源於真實事件,故事描述了喜劇演員 Donny 遇到名叫 Martha 的女子後,引發的驚悚跟蹤狂故事。呈現了人性與情感糾葛的複雜性,並提醒觀眾正視過去、放下糾結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Fante
2024-05-17
心有惡念而不為,是身而為人最大的誠意我們從小學習,就是為了懂更多知識,讓自己更聰明,卻也因此對自己是善是惡,感到糾結痛苦。
Thumbnail
avatar
pei
2024-01-21
Noam | 電影《蒼鷺與少年》面對身而為人的「惡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玉米突然問我:「Noam,你有看宮崎駿的最新電影《蒼鷺與少年》嗎?」 我回:「沒有欸!你有看嗎?」 玉米露出複雜的神情說:「我有看!影評就一個字!」 我好奇的詢問:「哪個字?」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3-10-31
我生活不能沒有的四樣好東西1. iPad Pro/Apple Pencil/goodnotes 5 自從看艾莉莎莎介紹了IPad pro 上面可以手寫筆記的GoodNotes 5 我就買了一台iPad pro and Apple Pencil 手寫筆記goodnotes5 真的讓我把那些零零散散的筆記本都扔掉了. 肯定還有很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1-09-26
我沒有愛寫的那個影評再度想起為什麼不愛寫評論了,如果說老太太的裹腳布是又臭又長,那這部電影只是,很長,感覺而已,一個小時又三十九分鐘。
avatar
王能中
2021-08-13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因為我必須愛上另一個人,我才有勇氣離開她。」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1-08-01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