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讀書會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初冬的清晨,小城鎮裡的活動中心,有個小小的身影搭著小小的舞臺,舞臺上除了講桌臺外,最顯眼的就是放在旁邊的大木箱了,大概有 75 公分高,1 公尺寬,舞臺的底下是租來的鐵椅與長方桌,宛如要辦什麼演講活動,但實際上小小的少年,正踩著鐵椅努力想掛好的布條,只簡潔寫了三個字「讀書會」。
小城鎮的居民第一次見到這名來自外地的少年,他身高不高,可能還比發育良好的國小六年級生還要矮小,略長的短髮在寒風中飛舞著。他掛著的布條上面已經有些汙漬,顯然不是第一次被掛出來了,早起運動的居民都好奇的打量著少年與他的活動,有些人熱心的上前幫忙,有些人則只是單純的想和少年搭話。
「少年家,啊,你這讀書會的主題是啥啊?」
「主題?沒有喔,就是傾聽大家的煩惱,推薦給他們適合的書,如果大家的煩惱很接近的話,那就一起選一本適合大家的書來導讀。」
「蛤?煩惱喔,啊,讀書又不能解決煩惱。」
「說的也是呢,很多事是讀書不能解決的,不過如果只是小事的話,我還蠻希望可以幫上大家的忙。」少年臉上露出天真的傻笑。
太陽慢慢探出頭,不消多久,少年的讀書會就在居民的口耳相傳中傳開。人潮紛紛前往以往門可羅雀的活動中心,他們繞著少年,打量、問話、閒聊,讀書會前的會前會就這樣開始了。
「你叫什麼名字啊?」
「名字很長很難記,叫我小賀吧。」
「你是從哪裡來的呀?」
而唯獨這個問題,小賀的回答每次都會不一樣,小賀總會先說他很小就在外面到處旅行,故鄉的樣貌他記不清楚,接著就開始描繪一些奇特的景象,會逆流的河水,在地上發亮的星星,山洞後方櫻花環繞的村莊。城鎮裡的長輩都當他在扯謊,但孩子們卻聽得津津樂道,不久又有更多的孩子聚集前來。
「你為什麼會來這裡?」
「我在四處旅行,只是剛好經過。」
「為什麼要旅行?」
「沒有為什麼,因為我想要旅行,所以就在旅行了。」
「你的旅費哪裡來的啊?」
「喔,我賣書跟辦活動籌旅費,如果不夠還會打工。」
「你用什麼移動啊?」
「我騎機車。」他說著,指向路邊停在汽車停車格的重型機車。
孩子們一口同聲的「喔——」了起來。
「你的機車會說話嗎?」有個小女孩天真的問。
小賀笑了出來,說:「不會喔,小說故事裡的機車才會說話喔。」
他看小女孩羞紅了臉,被周圍的小孩們嘲笑,有些愧疚,接著從一邊的木箱裡翻出一本書,說:「這本書也許適合你讀呢,他是關於一個會說話的機車四處旅行的故事。」
小孩們的視線重新被吸引走,小女孩則轉向她的家長,央求可否買下那本書。
「買書的事情等活動結束後再說吧。」他環顧了在場的眾人,清清喉嚨,拿起麥克風說:「那麼讀書會準備要開始了。」
在冬季和煦的中午,讀書會正式開始。讀書會基本上的運作方式是底下的人先寫下最近最困擾他們的一件事情,然後再由小賀抽出紙條,並推薦書籍給他們閱讀,有的時候小賀會導讀一下書中的內容,有的時候則是輕輕點題而過。
「有位朋友說他的女友被一隻章魚給搶走了,他每天吃章魚燒以淚洗面。我會建議您與其憎恨章魚,不如去尋找下一個更好的鮮花。雖然天涯何處無芳草是一句老掉牙的諺語,但糾結章魚實在不是一件好事,這本《告別海王類》推薦給你,作者也是一個被螃蟹追走另一半的人,他走出陰霾到遇到真愛的故事。」
在小賀說完後,那位男性身旁的親人搭著他的肩膀開口:「哥哥,我買給你吧,我不想在晚餐時段看到章魚燒了。」
「這位朋友說他的養子,跳舞跳到一半會變成驢子……這是煩惱嗎?感覺您很自豪呀?」
底下的一位婦人大喊:「對,我不自覺想炫耀兒子。」
「啊呀,炫耀是沒關係,不如就送這本《用四肢在跳舞》的書給他如何,他裡面有詳盡的提及四腳行走的動物如何跳舞呢。」
「會說話的眼鏡問,它的主人整天只想砸毀別人的車。這個……眼鏡兄,我有一本《六法全書》,這個可以直接送你沒關係喔。」說完底下鴉雀無聲,沒有人出面承認自己是會說話的眼鏡,就在小賀覺得可以進行下一則的時候,底下突然發出一些窸窸窣窣的聲響,大約是:「等一下,我的 part 只有這樣嗎?你寫的太過分了,我明明是為了聲張正義!」
小賀默默的留意著自己的愛車,並打算無視剛剛傳來的話語。
「小強問,自己的叔叔在執勤的時候,被人用鞋子打死了,他是不是不要進入這個危險的職場比較好?如果這個職場是你的夢想,我想無論多麼的危險都會建議您進去呢。當然我的話只是參考,最後做主的依舊是您,請不要受到任何人的影響,包含我,全心的選擇您不會後悔的道路吧。這裡我推薦您《別相信任何的前行》。」
這天,剛逃過清潔員的掃帚,在地上默默匍匐的小強留下了一滴淚。
這樣的形式,進行了一個下午,此時太陽正緩緩的朝山頭落下。
「小賀你要走了?」孩子依依不捨得拉著小賀的衣角,他們似乎還想繼續聽冒險者的拔山涉水故事。
小賀邊收拾著行李,邊向孩子們說著:「我還會回來這座城鎮的,而且你們也可以像我一樣四處旅行,我們一定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再度碰面吧。」
「但是我爸爸是個控制狂,他一定不會允許我離開這座城鎮的。」一個身材略微高大的少女說。
「別讓任何人限制你去做哪些事情,就像先前說的,不要受到他人的擺佈,任憑你心的活下去吧。」夕陽薰紅了小賀的微笑,使得他看起來分外溫柔,在看呆了眼的孩子們心中印刻下這段話。
「欸,眼鏡先生,你覺得從哪處下手破壞他的機車比較好。」
「主人,這是犯罪行為,我會報警的。」
不過有個人太遵從己心的故事又是後話了。
故事魚
故事魚
一條說故事的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