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孩子長出翅膀〉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是一扇看見世界的窗

「你會這樣嗎?」、「這張像我嗎?」你了解自己和朋友嗎?別人眼中的你和自己所想是否一樣呢?在課堂上,老師攤開桌遊牌卡,每一張描寫了各種不同個性與特質,請孩子們先為別人再為自己挑選符合的描述,孩子認真挑選卡片過程常詢問同儕想法,開始思考並理解自己,而且在不同情境下,你以為的弱勢特質也可以是優勢特質。

俯拾生活經驗

孩子靈感來源可能來自於生活經驗、電影卡通或是全新的創作,而這些準備工作就像是寫文章的前置作業,在搜集材料時如果準備得越齊全,書寫文章過程便有較多材料可以選擇。當孩子開始思考及下筆,就如同筆下擁有超能力的角色,不停地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

觀察自己、練習擷取文本訊息

今天的你是雨天還是晴天?此刻是嘴角上揚或是皺著眉呢?你可以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與表情變化嗎?心情是否會受到最近的天氣影響呢?

老師運用繪本《山田家的氣象報告》詼諧的故事,讓孩子感受到天氣與心情的有趣連結,並練習使用形容天氣的詞語來比喻不同心情。
除了觀察自己與他人的情緒,老師接著發下一張圖像,先沒給太多指示,只請孩子「看到什麼寫什麼」,讓孩子練習眼見為憑、觀察一張圖像所透露的資訊。老師一步步引導孩子學習連結更多詞彙,來描繪眼前所看到的內容。

不同思考方式

在閱讀繪本時,老師或是請孩子閱讀封面、過程可以問問題、提醒繪本揭露的資訊,或是請孩子預測結局、猜測生難字詞的意思、提醒標點符號、推理關鍵劇情,在這過程也請孩子將想法寫下來。
在閱讀完繪本之後,老師請孩子針對不同的問題練習摘要,老師也分享自己喜歡的句子。在上學期最後一堂課,老師分享《男孩、鼴鼠、狐狸與馬》繪本時,就與孩子分享自己最喜歡的句子,例如「開口求助不是放棄,反而是堅持不放棄。」、「沒有什麼能打敗善良。它靜靜坐在一旁,卻超越了一切。」、「你不覺得奇怪嗎?我們只看得見外在,但幾乎所有事都發生在我們的內心。」、「我們擁有的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但我發現一件事-你是被愛的,而且你為這個世界帶來無可取代的東西。所以堅持下去吧。」
小朋友也練習透過寫封感謝信給長輩,回想生活中有受到哪些長輩什麼樣的協助、或是有沒有想對長輩說些什麼,以文字的書寫對他們表達感謝與祝福之意。
「親愛的奶奶:你好啊!謝謝你每天都幫我煮早晚餐,也每天幫我洗衣服。」
「謝謝阿公陪我釣魚、作模型等。祝您長命百歲、大吉大利。」
「親愛的姐姐:早安!謝謝你常常教我寫作業,買東西的時候也會想到我,我受傷你也會安慰我。」
「親愛的媽媽,希望你這次開刀可以成功,也希望媽媽可以收到這封信。祝您長命百歲。」

繼續向前行

閱讀帶給人力量。從高山到海洋、城鎮郊區到都市核心,對孩子來說可能是無法想像的距離,但是閱讀讓我們長出翅膀、可以跨越這些界線。
這學期老師帶著孩子認識不同文本、感受不同情緒、運用想像力、透過書本往來不同世界、練習擷取資訊寫下完整段落。過程中,孩子可能有爭吵、有競爭,有合作、也有歡笑,漸漸與老師建立默契。
老師鼓勵孩子隨身帶著筆記本,可以記下閱讀時的重點或是生活中的靈光乍現。每個人就像一本書,都是訊息本身、都是他人的鏡子,而我們可以選擇透過書本與彼此去認識自己、同理他人、探索未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41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