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收穫!情緒 + 認知學習《其實,我想和你玩......》、《不要跟我說話!》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繪本我先讀』|EP002

  我們家小大人今年兩歲,在他還沒意識到人生有『上學』這件事之前,他是一個很渴望跟其他小大人互動的孩子,每次到了公園總是拉著媽馬陪她去破冰,看看有哪個哥哥姐姐可以跟他一起玩。
  另外,我們家小大人很早開始就會使用句子,說話算是比同齡清晰,但是在家中能給他的環境變化有限,活動不斷重複,所以很擔心他在家裡發展受限,畢竟爸媽能給他新的刺激已經不多了。所以在渴望社交和提供多元環境的前提下,我們決定讓我們家小大人早點踏入校園。
  本來大人覺得這一切應該理所當然,所以沒有提早做任何準備,可是忽略了小大人對未知的不安,到了開學前一個月我們跟小大人說準備去上學了,他完全不知道『上學』是什麼,只是開始表現出焦慮的反應。
  所以我們藉由一系列的繪本來讓他認知上學、同儕、情緒還有愛,趕快亡羊補牢一下,原本《其實,我想和你玩......》以及《不要跟我說話!》這兩本繪本是想讓小大人了解憤怒會對別人的傷害,以及別人可能會有的反應,不過小大人焦慮的情緒影響了他的專注力,一開始他都無法專心進入繪本的故事情節,為了吸引他注意力,我只能從圖面的元素開始跟他聊起了。
  很意外的是,這兩本繪本反而成功的擔當了認知學習的工具,可以拿來學習顏色、數量、形狀、大小、多寡等,也從這些學習中慢慢地融入了故事的劇情,緩解了焦慮。
  雖然說顏色、大小、數量等概念對他來說還太早,2歲的小大人應該沒辦法完全理解,不過這兩本書一定會放在我的口袋名單,等到小大人再大一點會更有幫助,我想可以一路用到6歲吧,認識這兩本書是這次上學危機的最大收穫,趕快來去收編這兩本繪本!

《其實,我想和你玩......》

文/ 奧野涼子 圖/ 奧野涼子 譯/ 林家羽  出版/ 大穎文化
" 這是一個關於沒有說出自己的想法,最後令自己後悔不已的故事。
一隻金魚在池塘裡悠哉的睡著午覺。這時飄來了一朵小烏雲,天空開始下起毛毛雨,但是小金魚毫不在意,照樣安穩的睡午覺。
烏雲越來越大,雨越下越大,池 塘也跟著變大了。
隨著池塘也愈來愈大,來到池塘玩耍的動物也越來越多,大家都紛紛地跳下水,所有來玩的動物都變成好朋友,一起開心的嘻鬧,好快樂啊。
但是在池塘裡午睡的小金魚一直再裝睡,等著其他動物們來邀請他一起玩,可是等啊等啊都等不到,所以小金魚生氣了,一句「你們不要打擾我睡午覺」,對著大家發了一頓脾氣。
結果,烏雲越來越小,雨越下越小,池塘也跟著變小了。
動物們也嚇了一跳,向他道歉,然後各自回家了。
池塘變安靜了。生氣的小金魚突然覺得好寂寞,「早知道,一開始問他們要不要和我一起玩就好了……」"
  這本繪本從一開始翻頁就讓我驚豔,有別於其他繪本,本書的直式上下翻頁對小大人來說是很新穎的體驗,可以期待給小大人帶來不同空間維度的認知刺激。
  再來就是關於大小概念的認知,一般應該都會用大小兩個物品並列做比較,可是本書別出心裁的,利用頁面開洞越來越大,隨著翻頁過程讓池塘和烏雲也越變越大,如果是3到4歲正在發展大小概念的小大人,看到這樣的編排應該會覺得是有趣的互動,不過一開始池塘和烏雲變大的過程鋪陳很長,而且情節沒有太大的刺激,就只是變大....,所以比較難引起小大人的注意甚至失去耐心,相對的爸媽就要多費點力氣不要讓自己太尷尬。
  文字編排中規中矩,文字編排在每頁相同位置,閱讀流場;扁平畫風加上構圖簡單,可以做為顏色和形狀認知教材,甚至拿來做繪畫臨摹或勞作主題都是不錯的延伸活動。

《不要跟我說話!》

文/ 辛復男(신복남) 繪/ 辛復男(신복남) 譯/ 莫莉 出版/ 大穎文化
"小鱷魚東東在房間裡偷偷準備著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但是媽媽看到亂七八糟的房間,便大罵了東東一頓。東東委屈地哭了起來,哭著哭著慢慢變成了生氣,這個時候朋友們來打招呼,為了不讓別人看到他在哭,東東用憤怒而且暴力的方式回應作為掩飾。
被怒氣沖昏頭的東東獨自坐在鞦韆上思考,最後決定了回家把禮物送給媽媽,冷靜下來的東東開始對於自己傷害了朋友的行為感到愧疚,最後鼓起勇氣跟大家道歉,朋友們也不計前嫌給東東最熱情的回應。"
  這本繪本最讓我讚嘆的是圖面文字搭配得宜,利用文字的排列強調出情緒和動感,例如盪鞦前的場景配合著不同角度的文字排列,讓閱讀的時候也不禁跟著擺動起身體;另外運鏡加上漫畫常見的爆破線、晃動線和速度線等,配合上文字大小或者角度變化,完全展現出畫面的張力和動感。
  在情緒刻劃上非常細膩,一開始被罵的委屈轉成了憤怒,再從憤怒慢慢冷靜,過程情緒表達緩慢地推進,也因此讓小大人更容易融入劇情,另外劇情轉折也安排得恰到好處,容易引起讀者的好奇,例如開場躲在帳篷裡準備禮物,會引起讀者好奇到底禮物是什麼而看下去。
  不過在憤怒情緒的表達上行為有點暴力,例如往人家臉上拍破泡泡糖、拉耳朵、把冰淇淋拍到地上,這些行為是小大人很容易做到的事情,會擔心這樣的劇情反而成為負面的教材,所以伴讀時也要特別留意說明,明確禁止這些行為。
  最後的結局,真的可能只需要一句『對不起』就可以消弭發生過的不開心嗎?或許小大人的世界就像故事一樣簡單,而是大人太複雜了,不論如何,都從一句『對不起』開始吧。

最後

  小大人到了3歲前後,要開始發展更多的認知概念,包含顏色、數量、形狀以及理解大小、多寡等概念,所以除了精彩的繪本故事外,能夠加入這些認知學習的元素,更是讓共讀一舉兩得,此外到了5、6歲的時候,開始學習語言和文字的連結,共讀的時候加入指字朗讀,讓小大人提早孰悉文字,到了小學能更順利的銜接文字學習。
  推薦的兩本繪本都有豐富的認知學習元素,其中《其實,我想和你玩......》對於大小的認知方式,與一般大小物品並列的比較方式不同,利用同一物品的大小變化去認知大小概念,顯得更有巧思,同時也是拓展不同的認知角度,加上翻頁方式一開始就能給小大人不一樣的體驗,讓小大人充分的感到新奇。
  而《不要跟我說話!》文字編排加強了圖面的動感,融入漫畫元素更顯畫面張力,尤其到了小大人開始準備文字學習階段,本書活潑的文字編排,相信能更吸引小大人的注意和研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4plkXv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老枕頭
老枕頭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爸爸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