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Is PengShuai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最感动的事,是#Where Is PengShuai 这个tag的快速扩张,我一度在twitter上守着它刷新,希望看到更多的网球届人士站出来关注彭帅的去向,虽然截止目前,还没看到期待中的费德勒发声,但每一秒都有新推文增加的趋势,让我心里对于消失已经很多天的彭帅的获救,多了一些虽仍微弱却偶有亮光闪烁的期望。
其实出事当天,我就在推特里搜过,奢望当时就会有些在巡回赛里和彭帅关系不错的姐妹表示关切,但没有。我一度以为这事热度过去了,彭帅将像过去那些无故消失的演员、公民一样,不知道会在哪里度过她的后半生。这么想的时候,其实不只是对中国的失望,对WTA的失望更甚。他们身处自由世界,如果可以为了经济利益对于一个自己旗下球员如此离奇的失踪保持沉默,那自由世界又有什么可向往的呢?好在,WTA的声援虽迟但到,而一众大牌女球员也随之跟进。大坂直美第一个发声,小威第二个,截止今天,大多数WTA的排头兵都发了推特表示关切。虽然我相信有些人可能并不认识彭帅,因为后者在最近的几年大多数时间在养伤,彼此没有机会在比赛中碰面,但事情的骇人听闻程度显然是能引起即便是普通人共情的。
男球星中,只有德约和穆雷发了推特。如果你现在去看#Where Is PengShuai 这个tag,你会看到大量推文下面在tag纳达尔和费德勒,但两位巨星至今仍保持沉默。他们俩都是温和岁静派,平常也难得见到为世间不公发声。尤其是费德勒,即便竞技状态江河日下,他的形象也依然非常值钱,我年轻时是多么喜欢他啊!我虽然觉得逼人发声这件事不一定正义,但是,如果他真的发了推特,我一定会很感动,就算是有那么多球员在前已经帮他挡了很多子弹的情况下。
就在刚才,还又去刷了一下,看到一个外国人的推文,呼吁大家不要强迫中国球员,或者那些有家人在中国的球员发声,他说:
It’s not on to ask people to imperil themselves. The threat is real for them. It’s their lives and liberty. Demand players with the most privilege use it now.
感动的同时,我其实也有些羞愧,全世界在找一个中国人,但全中国缄默无声。我们是这样一个国家,我真的没办法为之自豪。
WTA已经发了声明,明年也不会有赛事在中国举办,除非彭帅获得自由。但其实以中国的防疫政策,疫情一日不去,比赛本来也办不成。就算真的办的成,中国政府也不会在意小小的网球,所以WTA的威胁在实质上并不会损伤政府,受伤的,只能是中国球员。前些年遍地开花的中国赛事,给了很多年轻人向高水平球员学习的机会,甚至彭帅,也是在本土拿到自己的第一个WTA冠军头衔。
而如果这件事继续发酵,很可能出圈,威胁到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虽然政府很不愿意看到这一点,因为这样的话会失去展示“强大”的机会。但真的像前苏联当年那样,被世界抵制,却也伤不了党国的丝毫。受伤的,仍然是那些运动生涯只为四年一届奥运的中国运动员。外国当然也有,但我相信像中国那样把奥运会当政治,举国体制只为赢的国家,也不是太多。
这就是中国人的可悲之处,像王蔷,像张帅,发不发声,都没有什么好果子吃。而那些年轻不知名的球员,根本也没有什么发声的机会,只有当鱼肉的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电影以及电影带来的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